老後如何充實不孤單? 50後提早「存」關係,善待生活裡最重要的人

2021/09/24(五)

名人推薦
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認為:「50歲是人生的重新開機。」面對人生下一階段的到來,如何過得快樂又滿足?

在人人普遍長壽的今日,一個人過老後生活已很尋常,但值得留意的是應避免老後因社會孤立的孤獨。尤其研究發現,孤單的感覺容易造成心臟疾病、心理不健康,增加提早死亡風險;長期與人疏離或人際關係緊繃,也會損害大腦的認知能力與記憶力。

然而感不感覺到孤獨,並非在於花多少時間與人相處,而是在於這些關係的品質。維繫關係,千萬不要被動等待,要自己主動出擊,從現在開始重新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也不妨跨世代和年輕人交友,耕耘人我之間的優質互動,就能提早為老後儲蓄各種人際關係的本錢。

什麼是維繫關係的最好方式?不妨就從經常關懷對方開始,偶爾送禮傳達心意,讓交誼延續。這次我們藉由老行家燕窩募集的顧客關係故事,了解50後世代如何維護人與人之間各種面向的關係。

 50後檢視好3種好關係,找回自信、信任與快樂
 


一、自己 珍惜此生最重要的夥伴
提到人際關係,我們通常關注的是家人、伴侶、朋友或同事,卻忘記自己是最重要也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關係。50歲之後,應該開始思考,什麼才是重要的,而重新認識自己就是第一步。

像是今年50多歲的厲小姐,面對年齡總會感到害怕,擔心自己不再年輕、逐漸老去,但後來她體悟到,每個年齡其實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美,轉個念反而可以用更正向的心態去思考未來想要的老後生活。

體認到健康是最重要的資產,她開始補充對身體有益的保養品,選擇老行家燕窩是因為長期食用後明顯感受到體力、精神還有氣色都變好。「女人要好好愛自己才能找回自信,我現在的目標,就是調養好身體,除了吃補品,也注重運動、練重訓,才能為未來30、40年打好基礎。」

二、伴侶 對老伴不能習以為常,要以行動表達關愛
人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尤其是最親密的伴侶。很多人以為伴侶應該是了解彼此最深的人,但很多時候卻正好相反,尤其步入熟齡後,子女長大離家失去潤滑劑,很容易陷入婚姻危機。50歲後不妨以更成熟圓融的心看待婚姻,也許只是簡單的一句「辛苦了」,用關心和體貼取代冷漠,就能提升親密度與信任感。

和先生結婚幾十年的范阿姨認為,傾聽、分享與支持很重要,以同理心了解另一半的感受與需要,才能走得長久。善待自己也善待另一半,除了照顧起居飲食,范阿姨也會和先生一起吃老行家燕窩養生,自己吃得好也不忘送禮給先生的客戶幫他維繫客戶關係。

范阿姨認為送禮是一種心意的表達,選擇合適的禮品也展現最大的心意,「幫忙老公打點生活一切,總能讓我樂在其中,也讓我們的關係充滿信任。」

 三、朋友 保持心態年輕,多和朋友嘗試新鮮事
擁有可以互相傾訴的朋友是老後的重要資產,如何找到頻率對的朋友,可以彼此陪伴、一起享樂,老後生活就可以過得充實又快樂。

高齡88歲的張李奶奶,因為有豐富的社交圈,讓她每天都過得充實快樂。她說:「好的飲食是我的養生秘訣,但最重要的是保持年輕的心!」從70多歲開始早晚食用老行家燕窩滋補身體,更重要的是,她常常和好友往來密切,常到烏來泡湯,也會和閨蜜朋友喝咖啡交換心事,或是上日文課一起成長,和朋友有共同興趣,感情更深厚。
 

儲存好關係 5種行動提案
本精神科醫師保阪隆稱50歲為「老後的入口」,50歲的修行決定老後是幸福或不幸。從現在開始經營良好互動,為老後生活做準備,不妨可以從下列提案開始練習。

1.慢下腳步關注自己
現在是審視自我的最好時機,「我想要的是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讓明天比今天更好?」用更積極、正確的心態檢視自己,就能規劃屬於自己的老年生活。

2.建立不囤積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思考生命中哪些關係是真正需要的,無滋無味甚至負面的關係要割捨掉,把寶貴的時間留給最關心的人。

3.練習好好傾聽
傾聽能展現同理心,同時學會換位思考、理解對方想法,就能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緊密。

4.不要怕衝突
當關係發生衝突時,不要逃避。要有能力與意願和對方一起找出問題癥結,並放下一些堅持,正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5.關心自己就能更愛別人
擁有健康的身心才會有健康的關係。從身體到心靈好好的照顧自己,重新認識與看見自己的價值。
 
無論是子女、父母、朋友、婆媳或是職場夥伴,人生裡最重要的關係都需要好好守護與經營。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用最天然的養生品,滋養自己也滋養人情,用關心表達心意,就能為人際加溫,也為自己往後的二三十年打造更理想的每一天。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