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肌肉生長-牛肉

2020/01/20(一)

專家見解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低脂肪的特性,其胺基酸的組成更是接近人體需要,牛肉比其他肉類含有更多的營養素,如肌酸、鐵、鋅、維生素B6、B12等,因此營養價值也優於其他紅肉,使得運動愛好者將牛肉列為運動後蛋白質補充的首選。

牛肉富含蛋白質,對於生長發育,建造修補組織及肌肉的合成,增加人體的免疫力都有極高的貢獻。在講究養生調理的中醫也認為,「牛肉具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特別適合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痠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的人食用。

今天就來好好介紹,牛肉到底有何神奇的地方:

  • 好處一:幫助身體肌肉生長,強健肌肉

    牛肉含有豐富的肌酸(Creatine)及左旋肉鹼(L-Carnitine),肌酸(Creatine)是肌肉燃料的來源,可以有效補充人體細胞能量-三磷酸腺苷(ATP),有助於運動時間更拉長。左旋肉鹼(L-Carnitine)主要功能為增加脂肪新陳代謝,產生支鏈胺基酸(BCAA),而支鏈胺基酸就是增長肌肉的重要原料之一。

  • 好處二:促進蛋白質合成代謝,提升免疫力

    牛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維生素方面以維生素B6、維生素B12含量最豐富。維生素B6能將蛋白質經由代謝轉換成身體所需要的養分,還能製造抗體,提升免疫力。維生素B12則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多攝取維生素B12可以讓紅血球生長,降低貧血的發生;除此之外,維生素B12還可以促進支鏈胺基酸的代謝,提供活動時所需的能量,對於有運動健身的人,食用牛肉可是好處多多。
    在礦物質方面,牛肉含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鐵、鉀、鎂、鋅等。鐵質含量豐富,是人體造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鉀可以加速新陳代謝,排除體內多餘水分。鎂可維持肌肉與神經的正常功能以及維持醣類的正常代謝。鋅是促進肌肉生長的抗氧化劑,當鋅與維生素B6共同作用時,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

  • 好處三:含有共軛亞麻油酸(CLA),降低體脂肪

    共軛亞麻油酸(CLA),是一種存在於天然乳脂肪及牛肉脂肪中的一種脂肪酸。
    曾有實驗證實,每天攝取約3公克的共軛亞麻油酸(CLA),在食用3個月後(約94天),體脂肪重量、體脂肪比例都有明顯下降作用,對於體重控制、避免皮下脂肪囤積皆有良好助益。 另外,最新研究也發現,食物中好的脂肪酸較多時,將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綜合以上的好處後,是否覺得食用牛肉真的好處太多,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醒您,千萬不要攝取過多,牛肉是屬於高蛋白的食品,若有一些腎臟疾病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飲食均衡是很重要的。

 

燕窩薑黃牛肉湯
材料/
八方燕1片、牛肉火鍋肉片6兩、紫洋蔥1/2粒、小番茄8粒、大蒜8粒、薑黃粉、黑胡椒、鹽、酒各少許、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將八方燕加滾水放悶燒杯二小時後備用。
2.洋蔥切絲用橄欖油小火拌炒再放入些許薑黃粉炒香後,加入大蒜、番茄再加入備用八方燕及湯汁煮滾,加酒、鹽調味,即可放入牛肉片涮一下肉至熟即可。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