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健康隱憂

2021/03/26(五)

專家見解

上班族白天面對工作壓力,回家還要照顧一家老小,長期下來身體開始拉警報,以往慢性疾病總被認為是老年人的專利,但近幾年這些慢性疾病也慢慢出現在中壯年的族群,然而普遍大多數的上班族群身體狀況還處於較良好狀態,也因此常常會被忙碌的生活所忽視。
 
長期壓力之下,影響正常飲食,傷害消化機能,營養吸收自然就變差,間接造成體力變差,免疫力也會跟著降低。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身體有哪些小症狀一再被我們忽視?


腸胃道疾病
*便祕
腸胃道疾病是上班族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又以便祕最為常見。因生活忙碌緊張,飲食作息不正常,連帶每天排便也變得不正常,時而便祕時而腹瀉等腸胃狀況總是不停反覆的發生。長期下來可能會引起其他病症發生,因為糞便為一種廢物代謝的產物,含有一些毒素,當排便不順時,糞便停留在大腸位置過久,就容易產生病症,嚴重者易引起大腸癌。

*胃食道逆流
常在電視廣告上看到台詞,吃甜食又讓您「火燒心」了嗎?其實不只吃甜食會讓您火燒心,吃飯時間不正常或者暴飲暴食者也是容易引發「火燒心」。火燒心講的就是胃食道逆流,容易有脹氣、打嗝、胸悶不適的狀況發生,雖然不至於引起生命危險,但若不治療,長期之下可能會造成食道下端反覆發炎及潰瘍,使得細胞發生病變,形成「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 esophagus)」。研究顯示,巴瑞特氏食道症與胃食道逆流息息相關,胃食道逆流是「巴瑞特氏食道症」的誘發因子。根據一些臨床統計,有巴瑞特氏食道症的人未來得到「食道腺癌」的機率比較高。

 新陳代謝疾病
*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由好幾個內科代謝疾病的統稱,如:血糖異常、血脂異常、高血壓等有關,可以說是這些疾病的大集合。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與現今上班族生活型態不佳有關。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易得到心臟病、糖尿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另外,近期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與癌症的發生也有其密切的相關性。

*脂肪肝
脂肪肝也是現在上班族常見的疾病之一。好發的年齡層約在40~60歲之間。一般來說,脂肪肝是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然而脂肪肝一般來說是沒有症狀,只有在進行肝臟超音波健康檢查時,才會被發現,只有肝功能異常升高時才會出現如:疲倦、厭食、右上腹腫脹等不適。
 
僅管脂肪肝不會遺傳,但高血脂患者、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即便外表不胖,還是可能會有脂肪肝,且為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疾病,不得不注意。
 
以上這些都是上班族這些常見的健康問題引發,主要跟飲食不規律、工作壓力過大、長期睡眠時間不足、運動量缺乏等因素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能做到以下的原則,將能讓我們多健康工作10幾年。



原則1. 規律飲食
規律飲食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對很多上班族來說卻是很困難。時常緊急處理事務,變成飽一餐餓一餐,要不就暴飲暴食,造成腸胃道疾病成為上班族最常見的疾病。如果能夠養成規律的飲食,定時定量,將可以大大降低消化系統疾病的風險。

 原則2. 維持運動習慣
大多數上班族沒有運動的習慣,尤其是以長期時間坐在辦公室人員,新陳代謝疾病容易上身的族群,若能養成運動的習慣,每天嘗試利用下班瑣碎時間運動30分鐘,如健身操、慢跑、打球、瑜珈等,可以降低罹患的機率。

原則3. 限酒戒菸
大多數上班族經常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交際應酬以及同事之間的聚餐,聚餐之餘難免會有飲酒的場合,不小心飲酒過量就傷胃、傷肝及傷心。一般建議適度酒量為每日酒精攝取量約為12~15公克,依酒精濃度不同,飲酒量也不同,例如:啤酒鋁罐1罐360毫升(酒精濃度3.5%)、威士忌30毫升(酒精濃度41%)即達到每日酒精攝取量。
 
另外,有抽菸習慣的上班族,香菸中所含的尼古丁、焦油對身體的傷害也是健康上的一大隱憂。因此為了自己健康著想,應該要努力限酒戒菸。

原則4. 充足睡眠
工作壓力,是造成上班族熬夜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研究顯示,熬夜的人,其記憶力會下降、影響了隔天上班的工作效率,也會造成皮膚粗糙、身體免疫力下降等,擁有充足的睡眠就顯得格外重要。

原則5. 保持好心情
高強度的工作壓力,會讓人的情緒受到影響,有時會利用吃甜食來紓緩壓力,最後形成肥胖。心理學研究,人的心理在處於壓抑的時候,應適當發洩,把悶在心裡的壓力抒發出來。因此,當發生了情緒低落時,建議可以適當的轉移注意力,主動找家人、朋友訴說,以擺脫不良的情緒;或者到運動場上跑步、打球,運動可使人的肌肉活躍起來,藉由流汗帶走身體的負能量,改善人的情緒。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很多都是在輕微症狀時疏忽了,最後釀成大病。因此平日裡就要好好的愛惜自己身體,才能享受長壽且健康的生活。
上班族的健康隱憂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