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能不知的尿路結石

2018/07/20(五)

據統計,世界各國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5到10%,而台灣尿路結石的盛行率則高達12%,男性為女性3倍之多。主要分佈的區域以中台灣最多。近日在急診室因結石阻塞導致急性疼痛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發生年齡多介於30到60歲青壯年,除了生病痛苦影響工作外,稍微不慎會造成尿路感染,引起致命的敗血症,結石長期阻塞易引起腎衰竭,最終造成洗腎的後果,其對家庭及社會的成本實不可估計。
 

  • 結石成因與種類

    泌尿系統是人體水路最重要的疏通管道。尿液必須經由腎臟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被排出體外,一旦在此路線中出現沉積物的結晶體,堵塞排尿管道,即形成尿路結石。結石的成因復雜,舉凡性別、年齡、種族、遺傳、居住地理位置、不當飲食;職業為久坐、久站、高熱、易脫水工作;體重肥胖者;反覆尿路感染者;患疾病攝護腺肥大、脊椎受損、長期臥床引起尿滯留者;副甲狀腺素過高;手術過後如:腸道切除;還有其它先天性腎、輸尿管異常,腎小管疾病等相關。在台灣常見結石種類以草酸鈣最多,佔8成;其它結石如磷酸鈣、尿酸結石、磷酸胺鎂,約佔2成,有一半尿路結石患者在5年內會有復發的現象,其不可不慎乎!

  • 結石引起的症狀

    腎結石通常沒有症狀,大都是身體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的,一旦結石由腎臟往下掉到輸尿管時症狀即開始產生,主要為腰痛伴隨噁心嘔吐、腹脹、血尿、排尿疼痛等,原因為結石阻塞輸尿管引起痙攣或阻塞導致腎積水引起腎絞痛。此外結石阻塞易引發泌尿道感染,有發燒、顫寒等情形。若民眾有發生類似的情形,切記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不可因症狀緩解就置之不理,往往在日後會引起更復雜的情況發生。

  • 結石的處理原則

    首先,利用影像學正確診斷結石的大小及位置,對於急性尿路結石引起的感染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無法控制之感染,必要時給予經皮腎造瘻外引流或輸尿管導管內引流處理,俟感染控制後再施行適當碎石手術。以下就尿路結石常見的治療說明:
     
    1.保守性治療:一般而言,小於4mm的結石,大部分會在體內自行排出,在這當中除了多喝水並適當的止痛藥物即可,此時民眾多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結石排出,若未排出仍需持續追縱直到排出才可。
     
    2.體外震波碎石治療:針對結石大於5mm不易排出或是結石阻塞引起疼痛症狀,一般建議需積極處理。體外震波碎石是屬較不侵入性的治療,透過碎石機產生震波傳遞能量到結石,達到碎石效果。一般治療的成功率約7到8成,但前提是尿路結石在X光下可看見,且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必須在停用後檢查凝血功能回復正常,方可施以震波碎石治療較安全。
     
    3.硬式輸尿鏡碎石手術:一般輸尿管結石阻塞皆可接受硬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結石可在內視鏡的目視下被擊碎,成功率約8到9成,相關的限制是上段的輸尿管結石因輸尿管角度彎曲內視鏡不易達到,或結石因碎石過程中,水壓灌注的緣故而被回推回到腎盞裡面,造成日後需再次處理結石可能。
     
    4.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大於2.5公分的腎結石或是鹿角狀結石,經皮腎臟造瘻手術為較佳的選擇,作法是在腰部打一個小洞,產生經由皮膚到腎臟的通道,再使用內視鏡經由此通道將結石擊碎後並取出,優點是能處理較大體積的腎結石,缺點是因為腎穿刺,可能併發大出血和術後疼痛持續情形產生。
     
    5.傳統開刀腎取石手術:偶而腎結石反覆感染合併腎膿瘍時,有時需考慮傳統開刀將腎臟摘除,以免反覆發炎造成更嚴重之後遺症。
     
    6.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此為最新的治療方式,2016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AUA guideline),已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列為接近腎臟的上段輸尿管結石,或是小於2公分的腎臟結石的治療首選。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鏡,可以深入彎曲狹窄的腎盂裏面,由於軟鏡前端可以具有高達270度的轉彎角度,再配合高功率雷射便可達到成功地擊碎結石並取出。比起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除了可以同時處理不同的腎盞的大小腎結石,亦可大大減少因腎穿刺引起的出血風險。

  • 結石的預防保健

    過去曾有尿路結石的民眾,應每半年到泌尿科門診追蹤,以防無症狀的結石阻塞,造成日後腎功能受損。
    針對反覆性尿路結石病患,應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潛在的內分泌、泌尿系統疾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尿路結石病患飲食建議:第一,多喝水,保持每天尿液至少2000㏄以上;第二,限制蛋白質攝入,尤其動物性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超過1公克;第三,限鹽份攝取,每天小於6公克。
     
    含鈣類結石患者,需限制每日鈣攝取小於1公克,但亦不可缺乏,因為飲食中的鈣在腸道中會與草酸結合,可降低草酸的吸收。高草酸飲食應減少攝取,如豆腐、水果蛋糕、紅茶、咖啡、可樂、小紅莓汁、檸檬、綠豆、菠菜、柑橘、葡萄、蕃茄、韭菜、梅李、草莓、巧克力可可等等。對於尿酸結石患者,需積極使用降尿酸藥物或是鹼化尿液,以減少尿酸結石產生。總言之,多喝水是最重要的,水是上帝創造最好的免費藥物,水量充足就有足夠的尿液,下水道就會順暢,不但結石不易產生,尿路感染也會減少,達到預防保健之目的。

楊景偉
  • 泌尿科醫師 楊景偉

    振興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 經歷

    前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英國倫敦大學醫院進修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講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