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古為新、與人為善-文化、生活、書藝

2018/07/20(五)

文化是人類生存、生活的道理,是自然而產生。
人類是動物中之靈長者。

人類在其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累積經驗,去蕪存菁而進於文明。各地域、人種,隨環境、氣候,各有其進化之不同,然其求生存之本能,追尋更好,卻是一致的,那就是發揚優良傳統,創造更好的未來。
 
人是靈長性動物,與天、地共尊,天、地、人謂之三才,因此能適應天然、避災、防護,創造未來,因此亦主宰了地球上之生物,並且能使其適生、適應、適存,且護衛其適所。
 
人之異於禽獸,乃在於人類具有互助合作、重倫常、守紀綱、有秩序、知進止,且能自為紀錄其活動大事,供來者之可追。
 
人類在存活的進程中,飲、食、男、女,延續生命,乃是天性,但如何使人類進程中,進化、進步,乃人類之所企及,生活美滿、健康,人所盼望。但也必須自我付出,如運動、飲食之選擇配合,養生之道,必須隨時照護。
 
地球之生物是-物物相關,生生不息。
人類除物質之養生外,精神生活-修養,也是不可或缺的,諸凡音樂、旅遊、藝術、繪畫、書法等之陶冶、修養(習)。文化充實內涵,觀察一個社會與國家,由其文化厚實與淺碟,即可知其是否開化。也可觀察民族、地區人民的涵養。
 
目下流行之文創,其目的多在創造貿易上之利基,願其深植人心,厚實文藝素養,身心之修持,當可更臻完美,與生活、經濟等之配合,發展空間將更為寬廣。
 
大眾生活中若能培養愛好,使休閒生活更具充實,書法藝術,更增進樂趣,蓋其所費不多,既可遣懷自娛,也可娛人更可傳家、傳學、傳世。謹應「老行家」邀稿,特書“燕窩”二字嵌名聯以誌盛。

陳克謙
  • 名人專家 陳克謙

    書法家
    1932年出生於廣東省一個純樸農村,適逢戰亂年代,受教時續時輟。1949年隨風雲驟變
    被強徵充當兵員而隨軍,經軍中各種專班教育訓練之陶冶,於國防管理學校研究班畢業。
    現職:中華大漢書藝協會理事長(現仍在任),從事公務及文翰教師等工作達70年,
    作品曾在美國、韓國、北京、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地展出並獲當地文教單位收藏。
    率團赴甘肅、西安、四川、江西、廈門、汕頭等地交流及展覽,宣揚中華文化。
    對內弘揚國有文化藝術,創建敦厚好禮書香社會;對外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並敦睦邦交。

  • 經歷

    軍職–上校;文職-專門委員;教職–教官、教授。
    僑務委員會兼任文翰公務及書法教學,並曾多次獲頒政府多項勳章殊榮。

  • 著作

    佳名嘉應、乙丑年佳名嘉應、庚寅年佳名嘉應及選輯各壹冊,
    受到兩岸和世界各國書法界的重視和學習。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