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蟹 味美

2021/09/24(五)

天是吃蟹的季節,螃蟹除了好吃美味以外,還有哪些營養價值呢?螃蟹中的蟹肉富含蛋白質及礦物質鈣、磷、鋅等微量元素,且低脂低熱量,相較於其他肉類不失為營養來源之一。但螃蟹屬於高普林的食材,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應避免食用過量。
 
螃蟹營養價值
1.蛋白質-增加免疫力
螃蟹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若以蟹腳肉的熱量來說,每100公克,蛋白質含量約為11.6公克,熱量也只有52大卡,與其他動物性蛋白質相較可說是優質的蛋白質;其含有胺基酸,能建造修補組織,增加人體的免疫力。另外,螃蟹的蟹肉因為沒有結締組織,其消化吸收對於各年齡層來說是很好蛋白質來源。

2.微量元素-幫助骨骼牙齒健康
螃蟹含有豐富的鈣、磷、鋅、鐵等微量元素,其中又以鈣、磷的含量最豐富。鈣在人體中,是牙齒和骨骼的主要成分,對神經傳導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磷能提供身體的能量來源,也是輔助鈣生成的微量元素,有助維護骨骼強度;螃蟹屬於海鮮,其鋅的含量也不少,對於人體免疫系統是有強化功效。

3.Omega-3-降低動脈硬化機率
除了魚類之外,螃蟹也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動脈硬化的機率。了解螃蟹有如此豐富營養,但是也不要大量地食用蟹肉,因為它仍是屬於含鈉量高的食物,吃多了反而會增加高血壓風險,因此高血壓病人、過敏史族群 、痛風患者等皆要避免食用。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