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正確的 保存方法

2022/04/29(五)

般來說保健食品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皆是為了保留最佳的營養素,因此購買保健品後的保存方式,就顯得格外重要。其實,正確的保存方式很簡單: 蓋緊瓶蓋、放置於陰涼乾燥處即可,這看似很簡單,但執行起來卻很困難,台灣是屬於海島型的氣候,要保持保健食品的乾燥是有一點困難,因此很多人為了延長保健食品保存期限,會將保健食品放入冰箱,其實這種狀況是不能畫上等號,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如何正確的保存,幫大家解惑。 


疑惑1     保健品中的封口紙、乾燥劑、棉花該如何處理呢?
瓶裝的保健品在開封時,通常都會先有一層封口紙,瓶內則會有棉花或乾燥劑,當產品開封後棉花或乾燥劑是可以丟棄,因為產品開封後會與空氣中的水氣接觸,棉花會吸收水氣,反而使瓶內中的產品加速的變質。另外,乾燥劑是為了確保產品開封前能有效防潮,但因為一小包乾燥劑,吸濕程度有限,開封後能再吸收的水分也有限,建議可以直接丟掉。
 

疑惑2   保健食品到底需不需要放冰箱?

我們所購買的保健食品,外包裝上都會標示出,「請將產品放置於陰涼乾燥處即可」。其用意在說明,要避開陽光直射、過熱、潮濕環境,因此像是廚房、浴室或是太陽會照射到的地方都是要避免,若放置於上述這些地方反而加速保健品受潮變質,失去效果甚至產生黴菌。

然而,在夏天時家中確實很少有陰涼乾燥處,因此大部分的人會將「放冰箱」和「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畫上等號,這樣的觀念在容易受潮的粉狀保健食品上是不適用。

試想一下我們從冰箱中把冰涼飲料拿出來放在室溫大約5分鐘後,其瓶身上則會有滿滿的水珠狀;同樣的,如果把保健品放冰箱,拿出來後若沒有馬上冰回去,在這樣的反覆溫差之下的環境,將容易造成保健品受潮,加速變質。除非是有特別標示需要冷藏保存,或是液態狀且已開封的保健食品,才需要放入冰箱避免細菌滋生而變質。

疑惑3   罐上的保存期限表示我可以將產品保存到那一天嗎?

保存期限是保障「未開封」且「放置在陰涼乾燥處」的狀態,而開封後產品是要盡快吃完。但我們常常買來吃幾天後,就忘記要補充,久了甚至忘記曾經買過它。直到下次不小心找到時,卻發現保存期限還未到期,但產品卻已經變質不能食用。其實保存期限是在確保產品在「未開封」且「放置在陰涼乾燥處」的產品品質,產品一旦開封後,最好依照建議食用量使用,至少6個月內食用完,最久也不要超過1年,產品在效期內卻已變質,是與存放條件環境中的溫濕度的差異性有很大的關係。
 

以上這3種類型的問題是大家最容易有疑惑,但撇開這3種問題,還有另外一種使用習慣也是會造成產品變質,「用手入罐內拿取保健食品」,打開瓶蓋後直接用手入瓶內取出一顆顆的保健品,拿多了又放回去,這樣的習慣也是會加速產品變質,我們的手上常常佈滿看不見的細菌與濕氣,此時的行為會讓保健食品受到汙染,最好的方法是將雙手洗淨後,將產品倒在瓶蓋上,確定食用顆數的量後, 再倒入手掌中後入口,比較能夠減少保健產品的汙染。

 



釐清了保健產品使用疑惑後,我們接著來介紹一些常見的保健品使用原則:

膠囊錠狀產品

罐裝包裝方式,建議原瓶原罐保存,既可以看到有效期限,也具有不透光性的防潮效果,若顆粒數較多,建議可以用分裝方式,避免開關太多次,增加產品變質的風險。此外,分裝小藥盒食用量以一周為限,畢竟分裝藥盒的防潮效果有限。若為片裝的包裝,主要是攜帶方便,其防潮效果也沒有罐裝效果好。最後是產品開封後,不論是罐裝或片裝為了保鮮期,盡量都在3~6個月內食用完畢。
 
軟膠囊產品

因為膠囊產品外層是明膠,而明膠特性是易軟化,使得產品開封後,空氣中的水分進入瓶內,造成產品呈現「沾黏在一起」,此為正常的現象。此時只要將瓶罐用力搖一搖,就會分離散開。另外,也可以將產品放入冰箱冷藏,來降低「黏在一起」的現象,若產品一直在冰箱做冷藏保存,每一次食用完後,仍要放回冰箱保存,並且盡快食用完畢。

粉狀產品

不管是瓶裝或袋裝方式,粉狀產品都比罐裝容易受潮結塊,因此建議3個月內要食用完。若為鋁箔袋小包裝,因一次只食用一包,是可以有效減少受潮的機率,但為了產品的保鮮期,還是盡快食用完畢。
 

藉由以上保健產品的保存方法,趕緊去檢查家中的保健品是不是都有保存好,如果發現已經變質,就趕緊丟棄,千萬不要捨不得丟棄,否則不僅無法保養身體,還吃下一堆細菌和黴菌來傷害身體,可得不償失。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