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地設限自己,成為更加立體、透徹了解自己的人。

2020/01/20(一)

部落客體驗
設計師兼任左手拿相機右手拿筆的部落客,這就是才女 Jamie。曾經在大公司裡當朝九晚五的設計師,後來拾起相機,Jamie 發掘自己對文字永無止盡的熱情後,她開始把眼中看到的美與大家分享,「我只分享我自己覺得美、喜歡的東西。」就這麼一個簡單的信念,帶領 Jamie 進入一段充滿挑戰、到世界各地旅行的部落客冒險生活。

工業設計師出生,Jamie 對於美的事物有自己的一套堅持與標準,談及開始寫部落格的契機,Jamie 說是因為她當時非常想找一台具有設計感的單車,但找遍台灣的單車,沒有一台能符合她的需求。於是 Jamie 發揮設計師的執著精神,終於在地球的另外一半-英國,找到了她夢寐以求的單車,她決定把每個步驟都詳實地寫出來,這就成了 Jamie 的第一篇部落格。除了單車,Jamie 喜歡一切美的事物,以設計師高標準寫出的文章,慢慢培養了一批品味與她相似的讀者,作品也漸漸被愈來愈多人看到。

「我會去找那種大家平常不會注意到但很有質感、很特別的店。」她喜歡那些慢的、藏在生活細節、乍看不起眼,但愈看愈順眼的小店們,像最近她就介紹了在家附近的麵攤,「他們的餐具都是瓷的,不像是一般的小吃店用塑膠的餐具,這讓我感到這家店是很有溫度的。」魔鬼藏在細節裡,身為設計師的 Jamie 對於細節比誰都注重。

而這也是 Jamie 這些年來不斷剖析、審視、思辨之後得出的定位,「我現在已經不想跟妹妹們競爭了啦!」Jamie 爽朗笑說,與其一窩蜂地跟隨時代的洪流而模糊掉個人的特色,她選擇慢慢的去發掘那些未曾被大家注意到的美好,再把那些美好淬煉,把那些最精華的部分透過自己的專長-設計、攝影、文字分享給大家。總覺得,眼前的 Jamie 更有一種已經透徹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那種清澈的美。
 

平常是如何保養的?

而談及保養,Jamie 對它的態度也像工作一樣,講究效率。基本的卸妝後以化妝水及乳液保濕即可;保健食品則以益生菌、維他命 C 及老行家的燕窩膠原蛋白為主。老行家燕窩膠原蛋白膠囊的形式讓 Jamie 有效率地達成營養的補充,而單純不含添加物的成分,這點正正打中了 Jamie 需求。「快速,而且算起來等於一天花 30 元做個保養。」很有效率、划算又省力,正是個契合 Jamie 的保養方法。對於改善肌膚穩定度的成效,Jamie 與我們分享了一個很實際的例子。三四月時她因為工作非常忙碌,在脖子附近發現長了一些小疹子,且臉部皮膚狀況也不好,但到了七月開始吃老行家燕窩膠原蛋白並搭配充足的休息之後,皮膚明顯有所改善,外出時簡單上個淡妝,氣色就很紅潤健康。


一切都來自於生活的累積與探索

Jamie 拿出她的筆記本,上面記滿了看似無關緊要的各種標題、字句,但靈感的搜集就在於日常的積累,於是每次只要看到讓 Jamie 有感觸的詞句,她都會立刻記錄下來,而這樣的記錄也能在腦中潛移默化的累積,有天突然碰撞上生活上的某個事件,或許就能成為某篇引起廣大共鳴的文章也說不定。談及紀錄,Jamie 做到的程度可不馬乎。我們聊到最近一次印象深刻的旅程,Jamie 不加思索地提到她日前因為工作去了中南美洲秘魯彩虹山。拿出手機的記事本,Jamie 鉅細靡遺地告訴我當天車程的時程、步行的距離、最終抵達的海拔高度、心跳的速度等,好像也將我們拉到了那一天,跟著她一起看到了秘魯彩虹山瑰麗的色彩。

也難怪 Jamie 可以保持每個月穩定高品質的貼文,一切都來自於生活的積累與探索。不斷嘗試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輕易地限制自己,你我都可以成為更加立體、更透徹了解自己的人。但看似對生活有著悠閒步伐的 Jamie 其實工作上是個極講究效率的人,她最喜歡在早上工作,並計劃安排好當天的所有行程。當要執行一個計畫的時候,也會畫出企劃細節的分鏡圖,到了拍攝現場快狠準的拿起相機精準、俐落的實現那些腦中早已規劃好的視角、構圖,有效率地完成各種案子。

而比起以前平穩的上班族生活,當自由接案的部落客雖然看似可彈性運用時間,卻有更大的壓力來源。「以前上班比較常在擔心的是如何在職場生存,但現在擔心的除了生計之外,就是怎麼樣可以把自己的品牌形象做好,對每一次的案子都要考慮到未來的發展性,現在的工作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想』。」自由度愈大,伴隨著壓力就愈大,但這個壓力卻是帶來充沛成就感的壓力,自己安排完善的時程、提出一個又一個令業主滿意的提案、創作出一件件引起共鳴的作品,這些都是以前上班族生活時無法達到的。每當懷疑自己的時候,Jamie 說只要誠實的問問自己該不該做、喜不喜歡做,跟隨著自己的意志,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懂得在緊繃的工作之餘,放鬆寵愛自己

對以前的 Jamie 來說,老行家是個雍容華貴的品牌,遙不可及,但隨著年紀增長與生活經驗愈來愈充足,Jamie 開始覺得這正是這個輕熟女的年紀可以接觸跟嘗試的。有足夠的自信能確保自己所想要的,溫柔且優雅,懂得在緊繃的工作之餘,放鬆寵愛自己,這正也是老行家希望透過燕窩膠原蛋白帶給大家的價值信念。在喧鬧的咖啡廳裡與簡單又從容 、一身素雅的 Jamie 談話,周遭的一切好像都靜了下來。這種給人的感覺十分清爽,應該就像吃了老行家的燕窩膠原蛋白就可以素顏上陣的那種清爽。
在工作之外也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從事與創作高度相關的職業,工作與生活必然緊密連結,但 Jamie 卻喜歡這樣的工作節奏,有時壓力大的時候,Jamie 會空下一天,自己幫自己專心準備一天的伙食,從早餐到晚餐,這就是她療癒自我的方式。此外,她也會與自己訂下一些規則,譬如每天的晚餐過後就不再工作,是完整的休息時間,亦或是與家人或朋友出去時,絕對把時間完整保留給他們,就算去的地方是 Jamie 想要列入部落格主題之內的,也決不在當下拿出相機進入工作模式,也是因為她為自己訂下的這些規則,才能在工作之外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也能因為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斷催生出創作的能量。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