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後雖然每天都像在戰鬥,但我確更認真過生活。

2020/01/20(一)

部落客體驗
七點多起床,Vivi 為目前一歲三個月大的兒子準備早餐,九點準時送兒子去上課,偷閒一個半小時後,十點半必須準時接孩子下課、哄睡覺、準備午餐、陪玩、哄睡覺、準備晚餐、洗澡、哄睡覺......,這就是媽媽 Vivi 每天的戰鬥行程。除媽媽身份外,Vivi 也是一位皮革工藝師,因為具有個人特色的皮革作品及幽默爽朗的文字風格,她慢慢在 Instagram 上累積不少粉絲。當了媽媽之後,兒子直太的超萌模樣也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熱愛嘗試的 Vivi 也開始教起副食品及發起各式各樣的團購嬰兒產品及服飾,除了製作皮革商品之外,也會開設總是火速報名額滿的皮革課程。


忙碌的媽媽是如何保養自己的?

同時兼任皮革工藝師、不定時團購團主以及有個一歲三個月大兒子的媽媽三種身份,時間上的安排對 Vivi 來說是最大挑戰。忙碌的媽媽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中取得平衡?如何讓自己在每天生活的縫隙中能放慢腳步、好好的保養自己、為自己充電?

基本上 Vivi 所有行程都必須以小孩為主,若有必要性做的工作,得在小孩睡覺等零碎的時間處理。一天睡不到七小時的 Vivi 與我們分享她比起現在,覺得直太更小的時候媽媽更辛苦,那個時候半夜常常要起來餵奶,「我除了只能在他睡覺的零碎時間工作,常超過十二點才睡,撐過那段時間到現在可以睡到六個小時,我已經覺得很幸福了。常睡很少也沒什麼,接受這就是自己的命就好。」Vivi 爽朗的笑說。

當生活被小孩、工作填滿,平常該如何舒壓呢?Vivi 靦腆地笑:「靠追劇,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熬夜追劇。」忙碌、熬夜、疲憊所累積的皮膚困擾,再加上「尤其是生完小孩後,明顯感覺到膠原蛋白似土石流般瘋狂流失。」對於保養,Vivi 更為重視的是體內的保養,包括日常生活吃的食物及保健食品的攝取。因為要哺乳的關係,目前 Vivi 有定期吃葉酸,之前從懷孕七個月開始,她每天都吃老行家的珍珠粉。而談到近期食用的營養品,Vivi 眼睛突然亮起來,興沖沖地與我們分享她吃了老行家燕窩膠原蛋白膠囊的心得:「我覺得吃了之後很有感,比起珍珠粉,膠原蛋白膠囊更加經濟且實惠,且吃了之後皮膚真的變得十分穩定,也比較不容易長痘痘,甚至覺得自己像是大學生了呢!」

以Vivi 的忙碌程度而言,老行家燕窩膠原蛋白膠囊確實十分適合她,採用日本水解魚膠原蛋白,也是市面上唯一有添加燕窩精華的產品。Vivi 也與我們分享一大罐的燕窩膠原蛋白約有 600 顆,可以吃三、四個月,一天換算下來不到 30 元,等於每天不到一杯手搖飲料的錢就可以迅速幫自己保養。

Vivi 講得熱情,彷彿在對朋友分享近日發現的新奇、好用小物。


皮革探險之路是如何堅持下去?

談及自己的職涯規劃,設計出身的 Vivi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嘗試創作的工作是手工書,後來因手工書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Vivi 於是慢慢想退出手工書戰局。好巧不巧,當時她看到一個臉友分享皮革相關的課程資訊,她向朋友詢問上課細節後,沒想到從此便一頭栽進皮革的世界。

皮革的製作過程包括備料、裁皮、打版、粘合等,而一個皮革配件製作的時程也會依據客人的需求而有很大的差別,若是客製化程度較高,需要重新開版,Vivi 就會需要至少三個禮拜以上的製作時間。而皮革製作也有許多危險的地方,像是在裁皮的步驟,因為皮是非常有韌性的,在裁的時候很容易會傷到手。另外,黏膠也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步驟,味道會十分強烈,每當 Vivi 在進行到這個步驟的製作時,還會需要隔離兒子直太,將他帶離現場。

Vivi 笑著說,大部分人學皮革可能為了一次性送禮,或與朋友們一起去上課聊天打發時間,這條皮革探險之路她從開始到可以開皮革課的程度約莫花了兩年的時間學習,未來會一直堅持下去。零星上課外加大量自學是 Vivi 的學習方法,同時她也大量去參考國外的網站或是書籍,追蹤大量皮革相關的帳號來累積自己創作靈感。

有了小孩之後,變成更有耐心的人

身為媽媽,常常會發生小孩有突發狀況或是小孩突然非常需要媽媽陪伴時,若這時又碰上比較趕的案子, Vivi 總是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神隊友可以無條件的幫忙她、支持她,這個神隊友就是 Vivi 的老公。因為老公也是從事設計的自由工作者,並且一直有在跟 Vivi 一起接觸皮革,所以忙不過來時,老公總扮演著那個關鍵的救星角色。「我跟老公蠻互補,我性子很講話很快,但他跟我完全相反,非常細心,也都是他在幫我安排時間的。」在訪談現場,Vivi 老公也適時扮演安撫直太的角色,讓在一旁的老婆能夠專心地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雖然有了小孩之後,時間安排的重心都在小孩身上,也常會因為孩子的各種因素,排定好的行程必須需要改變,但有小孩後,Vivi 變成了一個更有耐心的人。每天跟寶寶相處的過程中,不免情緒會有瀕臨崩潰,「直太還是屬於半獸人的階段,所以只能轉換自己的心態。」Vivi 豁達說道。也許育兒的每一刻都算是在修行,因為改變不了寶寶,只能轉自己的念頭,也許下一刻看到寶寶的可愛模樣,剛剛的一切情緒立刻又煙消雲散,這就是媽媽對寶寶無條件的愛。

讓生活更有品質,不因為有了孩子而放縱自己,把孩子當成自己懶散的藉口,於是 Vivi 跟老公更加努力生活著,不斷地嘗試與摸索自己的興趣,期盼發展出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平常是怎麼跟粉絲互動的?

不免好奇,在網路上累積一批活躍粉絲的 Vivi 平常是怎麼跟粉絲互動的呢?「我每天不管再忙,只要是私訊我都一定會回。我喜歡跟粉絲們分享生活,透過分享生活,粉絲們也漸漸開始把我當朋友。」也因為認真經營與粉絲的關係,目前 Vivi 皮革相關的案源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粉絲們。與客戶之間的互動不再是一般商業的往來,透過 Instagram 這媒介,粉絲們更了解 Vivi 的生活及她個人的特質,於是與她的互動之間便更多了一些溫度。

除了皮革外,Vivi 與我們分享她下一步想要嘗試的領域是烘焙,一直以來其實她都對甜點很有興趣,但因為現在甜點達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在這個領域 Vivi 還是非常謙虛,「我對我的甜點很沒有信心,因為目前我的烘焙程度還是沒辦法像皮革一樣專業。」雖說不專業,但 Vivi 的 IG 充斥著自己做的蛋糕,連直太的生日會上的所有甜點都一手包辦。非常期待手作達人 Vivi 將來也能在烘焙領域發展愈來愈好。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