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我看,我造境自我遊!

2018/07/20(五)

喜歡山水畫是因為遨遊群山、大河、煙雲、叢木,盡在方寸之間。而千萬里之飄邈山影映入眼中如親臨實境寬廣浩瀚,真所謂『芥子納須彌』。賞山水畫如此,畫山水畫亦如是。漫漫長路收入畫中,常覺得畫山水畫是一種轉換、抒發。境界隨心造化。我來造境,我亦入境。
 
喜歡冥想是因為回憶也好、想像也好、幻覺也罷,在神遊的時候,什麼事都煙消雲散。身體變輕了,好似飛翔起來,盤旋九霄之上靜靜地看著世間塵囂。
 
那種沒有負擔的冷靜,讓我可以清楚地,不帶情緒地、冷靜地看著我。冥想是世間最快的時空轉換機。把喜歡的事物拼湊在一起。像堆積木一樣,由各種不同的形狀組合出一個平衡又美麗的構成。所以維梅爾拜訪范寬,在月光微亮的山水中靜靜地勾畫心中的悸動。而我靜靜地站在大師背後,隨著彩筆揮灑生命的故事。
 
喜歡顏色是因為顏色也是一種生命族群,它們各自以不同的光波存在於萬物之中,它們有的青春年少,四處舞動如奔馳在風中的精靈。有的老邁年衰,洗落鉛華靜靜地坐在角落,微微散發智慧的沉暗靈光。有趣的是所有色光集合後就成了白、沒了色。所有色彩混了後就變成黑、沒了彩。色彩真是古靈精怪,如果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麼色彩的境界層次更是耐人尋味。怎麼可以在山水畫中缺席呢?
 
喜歡反向操作是因為愛冒險。沒人選擇的路,總是多了一份神祕感。而在深入之後便是處處驚奇。探險是一種尋找出路的腦內遊戲,當墨線遇見五彩、五彩化成皴法,交錯共舞、是幻是實令人迷醉。
 
這些作品是我近年來最大地嘗試,一腳踏進桃花源,得好好花些時間遊歷一番。


莊雅棟
  • 名人專家 莊雅棟

    從事美術教職20多年,作品曾多次參加國際交流展,也曾於美國矽谷、
    澳洲墨爾本、韓國大邱、馬來西亞檳城、中國北京等國展出。
    現任臺南新象畫會執行長、高雄縣燕巢國中教師、佛光山美術館-藝術欣賞講師,
    藝術理念多以超現實手法,闡述藝術生命的關照,
    2015年作品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展,應邀在法國巴黎大皇宮美術館展出。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