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藝術 番紅花

2018/07/20(五)

番紅花做為「香料女王」,在很多高級料理的餐廳中,常增添食物的美味,只要2-3根,就可以為食物染上美麗的金黃色澤,增加視覺效果及特殊的香氣,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義大利燉飯(Ristto)、法國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都可以看到番紅花的蹤跡。

但我們今天要來點不一樣的料理,炎炎夏日總是讓人沒有胃口,再加上現在正是愛文芒果盛產季節,自己動手作一杯幸福的番紅花芒果冰沙。另一道手作料理,則是會讓人食慾大開的繽紛番紅花馬鈴薯沙拉,這2道料理讓您在夏日裡既輕涼又消暑。
 

  • 紅花芒果冰沙(2-3人份)

    材料
    愛文芒果2顆、冰塊500公克、鮮奶100ml、砂糖1茶匙、蜂蜜3茶匙、番紅花5根。

    作法
    1.番紅花5根放置於鮮奶中,靜置1小時,直到番紅花顏色溶出。
    2.將愛文芒果去皮,切小塊,備用。
    3.先將冰塊放進果汁機攪打,再依序放入切小塊的愛文芒果、砂糖、蜂蜜,最後再將已浸泡番紅花的鮮奶倒入果汁機中一起攪打。
    4.以漸進式方式快速打勻,直到冰塊完全打成冰沙即可。
    *果汁機一定要準備可以打冰塊的機種。

  • 繽紛番紅花馬鈴薯沙拉(3-4人份)

    材料
    馬鈴薯(中)1顆、雞蛋1顆、紅蘿蔔半條、苜蓿芽100公克、玉米粒(罐頭) 30公克、葡萄乾少許、沙拉醬少許、番紅花5根。

    作法
    1.先將番紅花5根浸泡於20ml飲用水中,靜置1小時,直到番紅花顏色和香氣溶出。
    2.將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切塊丁,置於電鍋中煮熟後,冷卻備用。
    3.雞蛋下水煮熟後,待冷卻將外殼剝除,切碎丁備用。
    4.苜蓿芽洗淨並脫水(使用蔬菜脫水器)備用。
    5.將馬鈴薯、紅蘿蔔、雞蛋攪拌輾碎。隨後加入以溶出金黃色澤的番紅花水,持續攪拌至均勻,番紅花水將會讓馬鈴薯及雞蛋變成可口開胃的金黃色。
    6.隨後再加入苜蓿芽與沙拉醬一起拌勻,放入冰箱冰鎮後就變成一道美味的開胃菜。
    *玉米粒、葡萄乾可以在要食用時,再加入即可。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