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跆拳道給我的 人生的態度

2019/08/23(五)

接觸跆拳道是一個偶然的機緣,在進入軍旅生涯的第一時間我遇到了開啟我跆拳道生涯的恩師—侯緯星教練,在侯教練的帶領下我除了當上了跆拳道國手參加各大國際賽會外,更在他的教導下學習了帶人的原則及處事的態度,現在我當上了教練我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

現在對我來說跆拳道不只是一份工作,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的家人我的小孩都參與其中,兒子目前就讀臺師大研究所,2012年當選世界青少年國手,女兒目前就讀三民高中,於2016年及2018年連續二屆獲得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冠軍,在今年2019跆拳道盧森堡公開賽中,順利地過關封后拿下金牌。

有很多教練都會問我跆拳道的選手訓練這麼辛苦,有時又要責罵又要處罰,我是用怎樣的方式訓練自己的孩子的,古人說:「古者易子而教之」,自己身為教練自己的小孩是最難教的,需要送到其他道館給別的教練教,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學習態度上的問題,今天我的小孩練跆拳道並不是因為我是位跆拳道教練所以他們就一定要當跆拳道選手,而是當你想當一位跆拳道選手時我怎樣幫你“一路堅持到最後”,我都告訴他們在訓練場上或比賽場上我都只有一個稱呼叫“教練”,回到家裡才會有“爸爸”這個稱呼,而且所有選手訓練該經歷的艱苦過程你們一樣都不會少,你們唯一比別人幸運的是在你們遇到挫折困難時我不會像一般家長一樣讓你們選擇放棄,而是鼓勵你們如何衝破難關堅持到最後,有時我都會想我們到底是因為對某樣事物有興趣才去學習,還是因為用心學習了之後才對該事物產生興趣。

跆拳道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首次列為示範賽項目,台灣就奪得了二金三銅的佳績,並且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為台灣奪得歷史上奧運會正式賽首金,是當時台灣的奪牌重點項目,跆拳道的學習人口也跟著增加,民間道館及學校社團非常普及,大家都想造就出下一個奧運會金牌。身為一個基層的跆拳道教練,培育優秀的跆拳道選手是我的職責,技術性的訓練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一套訓練方法且各有所長,但是有的教練為了提升選手的比賽成績甚至會在選手還在發育的國中、小階段就加以超負荷訓練或是讓選手降體重來增加選手的比賽表現,這樣的訓練方式讓選手能快速的拿到很好的成績,但是當這些選手在成年後往往成績表現平平無法再突破很可惜。跆拳道的訓練及比賽屬於一種高強度的運動且運動傷害的機率很大,選手長期處於這樣的高強度訓練下很容易就會身心疲乏。我個人認為應該把訓練的黃金時期放在高中及大學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的選手不管生理或心理都會是比較成熟的且對於自己的目標也會比較明確,在國中、小時期給予適性的基礎訓練紮好跆拳道的根基,到了高中時期再施予高強度的訓練,這樣對選手的技術及心理素質應該幫助會更大。

我自己的孩子是現役的跆拳道國手且剛進入成人組階段,剛好是需要高強度訓練的時期,目前在左營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接受訓練,在這樣高強度的訓練及比賽環境下,選手須要有很好的抗壓性及正面能量,希望我平時教給孩子的觀念及練習態度能幫助她渡過這段艱苦的訓練時期,用最正向的心態迎接更高的挑戰,朝著運動員最高的目標“奧運金牌”邁進。

羅文祥
  • 名人專家 羅文祥

    跆拳道國際七段 國家級教練
    目前擔任新北市體育總會跆拳道委員會總幹事一職,於79年當選亞洲跆拳道錦標賽國家代表隊,曾指導選手榮獲2016年及2018年連續二屆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冠軍。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