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2015/01/23(五)

皮膚汗腺有兩種:一是頂漿腺,它是造成狐臭的元凶,主要分佈在腋窩、外陰、耳道等,另一是小汗腺,分泌的汗水經皮膚排出,但也是狐臭的幫兇,有些狐臭患者的內衣會被染黃黃的,它是頂漿腺的分泌物含有的色素。
 
狐臭是遺傳性疾病,並不會傳染的。容易搞混的是多汗症,多汗症不是狐臭,雖然汗量的大小對狐臭的嚴重性有重要的决定性影響。狐臭是患者腋下的大汗腺排出的汗液,經皮膚表層的細菌分解,而產生出的臭味。不是所有狐臭患者都意識到自己有狐臭。 對於比較輕微的狐臭,加上患者從小適應,很可能不會意識到自己患有狐臭。對於自己家族有狐臭遺傳史,在本人無法100%排除自己患有狐臭的情况下,最準確的方法還是進行狐臭基因檢測 (SNPrs17822931 in the ABCC11 gene)。只要確保父母雙方沒有狐臭基因,則子女不可能會患上狐臭。
 


 
  • 惱人的狐臭該如何治療呢?

    目前治療狐臭的方式很多,像是透過體香膏、注射肉毒桿菌素、狐臭雷射、超音波雷射,以及施作狐臭手術等等,到底哪一種方式能夠真正解決狐臭問題?狐臭成因主要是頂漿腺與細菌作用產生難聞的味道,要徹底改善狐臭的問題,必須將頂漿腺清除,目前治療狐臭的方式中,唯有透過手術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臨床上目前我比較常用的方法有注射肉毒桿菌素、狐臭雷射、以及施作狐臭手術。
     
    這裡我來做一些臨床經驗上的分享,一般注射肉毒桿菌有止汗的效果,但不能消除頂漿腺,所以只能讓狐臭問題暫時降低,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半年左右的時間。
     
    另外一種是狐臭雷射,又稱為香香雷射,是利用1064nm銣雅鉻雷射深入腋窩皮下後,雷射光的震波會震碎脂肪細胞和破壞頂漿腺,使頂漿腺萎縮、汗腺分泌減少,進而解決狐臭或多汗的問題。此方法雖然安全且快速,治療後可以馬上恢復日常生活、正常工作,但雷射無法一次完全清除頂漿腺,效果約維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臨床上的族群較多為害怕手術,又想要看到有積極效果的上班年輕族群,復發後再來施作,久了會達到一定改善的程度。

想要積極一次處理,則會建議使用微創手術清除頂漿腺;微創手術改善了傳統狐臭手術疤痕明顯的問題,同時也改善了旋轉刀手術容易刮不乾淨的缺點,術後照顧更為方便輕鬆,若術中同時搭配組織膠使用,能夠縮短恢復期,也能讓傷口恢復後較為平整。至於透過手術是否還有復發的問題?何文藻醫師表示,只要在施作過程中,能夠仔細找出病患頂漿腺的分布,將頂漿腺清除乾淨,復發的機率便會降低,至少身旁的人聞不到的,建議患者可以找個值得信賴的醫師,充分與醫師溝通進行詳細的術前諮詢,才能降低狐臭復發的機率。

何文藻
  • 皮膚科醫師 何文藻

    現任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診所院長

  • 經歷

    前台北仁悅皮膚科主治醫師
    前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前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總醫師住院醫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