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是人類最奇妙的器官

2015/01/23(五)

  • 子宮是人類最奇妙的器官

    子宮既不像大腦會思考,使我們意識清晰,也不像心臟會跳動而供應我們全身的養分。然而,身上卻沒有一個器官如子宮一般可以孕育及承載新的生命,因為子宮,一個生命可以包容另外一個生命在體內,並且使新的生命成長茁壯。上帝藉著男人創造了女人,然而之後世世代代的男人卻都必須從母腹而出,因此可以知道子宮是何等奇妙了。
     
    然而,人類有了文明與進步之後,伴隨而來的是許多的污染與疾病的發生。女人的子宮也沒有倖免於難!
     
    子宮的疾病有分為先天缺陷與後天罹患疾病。
    後天疾病有許多是耳熟能詳的,惡性的疾病例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及子宮惡性肉瘤...等等;而良性的疾病,同時也是困擾許多年輕女性的疾病,例如:子宮頸發炎及糜爛、子宮肌瘤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惱人的症候群與子宮有關,例如:經前症候群、月經疼痛症候群、經血過多或過少、月經不規則及更年期後出血或子宮脫垂等,都是既常見又惱人的問題。這也難怪歇斯底里(Hysteria)這個病症過去被認為和女人的子宮是有關的(Hysteria,Hysterium就是子宮的意思),這是起因於西元二世紀的醫師阿瑞泰烏斯(Aretaeus)的〈論子宮的窒息〉一文出現之後,歇斯底里就被誤認為是女性特有的病症。
     
    再來談到子宮的先天性缺陷,其中最常見的莫過於是雙角子宮、子宮中隔、單角子宮、雙子宮及先天性無子宮或是陰道閉鎖等較嚴重的器官異常。這樣的問題是胚胎分化與器官發育的過程出了差錯,這類的異常非常複雜,往往牽涉到胚胎基因的調控與功能,以及諸多環境因素的影響所綜合造成的結果。

子宮的結構異常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難以正常懷孕,若是子宮本體結構還完整的話,經過婦產科醫師的手術後可以將子宮做適度的整形,讓它較為適合胚胎的著床與發展。最近將要刊出的著名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更是發表了一篇瑞典婦產科醫師布蘭斯托姆博士(Mats Brannstrom)成功使瑞典一名接受子宮移植的婦女於2014年9月順利產子,因而創下全球首例。而這名婦女就是一名先天性無子宮患者。
 
子宮既是女性重要的器官,而它也攸關於人類新生命的延續,那麼應該如何來保養顧惜呢?
 
古人所發展出來的中醫其理論的重點有三項:
1.在青春期之後的適孕年齡
著重於月經的調理,其中包括藉著中醫的理論與藥物使得女性的生理週期得以穩定規則。以期達到『適孕』的子宮環境。

2.在懷孕期間的安胎與養胎
古老的中醫早已經發展出一套非常完整的理論,包括妊娠期間的飲食與活動,甚至是胎教的理論都非常讓現代醫師佩服。藉著一個『適孕』的優良子宮而期盼孕育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3.在產後至停經之間的保養
華人的坐月子理論可以說是獨步全球,就連筆者雖然受的西方醫學教育訓練,對坐月子的成效仍然深表贊同。筆者雖然並不是贊成所有坐月子的方式與規定,但是不可諱言的是,華人因著有坐月子調理觀念,產後到停經這一段時間皮膚與器官老化的速度似乎比西方女性慢。同時,華人女性也比較沒有西方女性過度肥胖的問題。這些種種的現象,可能都是與坐月子有關的吧!

陳志堯
  • 婦產科醫師 陳志堯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主治醫師、
    超音波室 主治醫師
    專長:
    *胎兒診斷及治療醫學
    *高危險妊娠預防及治療
    *胎兒心臟超音波
    *胎兒高層次超音波
    *一般婦科及婦科超音波
    *腹腔鏡手術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講師
    國防醫學院婦產學科 講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