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畫家 鄭楚玄的奇幻感動

2015/01/23(五)

初見鄭楚玄的畫作,第一眼很難不被其細膩逼真的筆觸和童話般的繪畫風格所吸引,接下來升起的疑惑就是系列作品中不斷出現的大眼女孩與黃白花貓到底是什麼關係。在真實世界中,甜美的大眼女孩是畫家的妻子,創作的謬思女神,而安靜的黃白花貓則是兩人共同飼養的金吉拉,同時也是畫家的化身。
 
鄭楚玄擬真的奇幻童話畫風反映出80年代出生的畫家從成長土壤中所汲取的創作養分。事實上,創作富含魔幻寫實風格的知名畫家不在少數,如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 (Salvador Dali) 醉心於夢的解析,挖掘人性的深層慾望 (《飛舞蜜蜂引起的夢》);又如批判性強烈,擅於詭譎塑造《人間樂園》的各式怪異人物,犀利嘲諷俗世與宗教森羅萬象的虛偽面貌的荷蘭畫家波希(Hieronymus Bosch),鄭楚玄另闢創作路徑,以深厚扎實的古典繪畫技法為基礎,同時注入新世代長此浸淫的卡漫視覺語言,將現實生活的體驗與天馬行空的想像交織成
21世紀的奇幻寫實畫作,引領觀者感受愛情的滋味與生命的溫度。
 
鄭楚玄以童話般的敘事手法,細緻紀錄他與摯愛妻子的時時刻刻,同時也探索兩人關係中情感的依戀、關愛、傷懷、喜悅、…。金吉拉是寵物,也是畫家自身,時而靜謐柔順,等待女主人的愛撫呵護,互相取暖(《安慰》),時而幻化成巨大高過台北101大樓的貓先生,張開臂膀環住珍愛的妻子為她擋風遮陽(《下午茶最好的風景》)。淡淡哀愁與絲絲甜蜜交雜其間,鄭楚玄精準勾勒出男人在愛戀關係中的複雜渴望,成功地將畫家本身的個人經驗,連結到普世的生命體悟,因而激起觀者的心領神會與共鳴。

系列畫作的創作靈感取材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紀念日》即是畫家偕同未婚妻回到故鄉金門時在海邊抓水母的幸福紀實。原本悠游於大海的水母,變成飄浮在空中,圍繞在身著白紗禮服的未婚妻旁的朵朵心花,浪漫指數破表又如《婚禮》則是將籌備婚禮時家人的陪伴與支持,轉化成天使的祝福。而畫中貓先生抱得美人魚歸,有如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巨作《維納斯的誕生》一般的場景配置,巧妙融合卡漫畫風與古典主題,詼諧同時莊重地昭告大家:畫家自此將和愛與美化身的妻子共結一生。
 
畫作的童話色彩揭露了鄭楚玄的創作信仰---童話是愛情最原初、純粹的境界,然而於此同時,鄭楚玄企圖以現代視野更進一步與童話故事深層對話。在《釣魚》畫作中,畫家轉借了著名的安徒生童話《美人魚》的故事元素,昭示他對愛侶的誠摯呵護以及對愛情的堅定信念。畫中的貓先生釣魚時釣到了美人魚,卻毫無歡喜之情,反而面容懊悔,為張著大眼睛的美人魚包紮傷口。畫作幽幽訴說了在追求愛情中的無心傷害,事後懊悔,以及全心彌補的深情愛意,於此也反轉了原作中美人魚最終化為泡沫幻影的不平等愛情。
 
鄭楚玄透過畫作優遊揮灑奇幻寫實的生命片段,而其柔美如夢的筆觸之下同時承載了對生命深層的省思與感動,不僅紀錄了個人生活的點滴,同時也循著個人實踐的愛情過程中,探索出生命的各種滋味,成就了自己,也感動了別人。
 
歷年展覽
2010
小時候 ,台北  土思藝術‧台北  覓空間‧高雄  小畫廊

2011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北  土思藝術
「吳世鈞/鄭楚玄雙個展」  台北 土思藝術

2013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中 南畫廊

2014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
Young Art Taipei  台北 南畫廊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中 南畫廊

鄭楚玄
  • 名人專家 鄭楚玄

    1980 台北市人
    華梵大學美術系畢業

  • 經歷

    歷年展覽
    2010
    小時候 ,台北 土思藝術‧台北 覓空間‧高雄 小畫廊
    2011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北 土思藝術
    「吳世鈞/鄭楚玄雙個展」 台北 土思藝術
    2013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中 南畫廊
    2014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
    Young Art Taipei 台北 南畫廊
    台中藝術博覽會 台中 南畫廊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