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未盡德國慕尼黑

2015/01/23(五)

猜猜時尚界超模主持人海蒂克隆、氣質影星黛安克魯格、真人芭比克勞蒂亞雪佛的共同點是什麼?答對了,她們都來自德國!雖然多數人印象中的德國不外乎是雙B汽車的故鄉和人民一絲不苟的個性、但其實德國的時尚也有豐富多彩的一面!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PUMA、也都源自德國,更不用說頂頂大名的HUGO BOSS和精品艾格納(AIGNER)皆是德國時尚家族的一份子。
 
德國中最富強的邦是南部的巴伐利亞,現今人腳一雙的愛迪達鞋公司總部就在其中。而從1970年起持續贊助世界盃足球的愛迪達,今年也順利由自己人德意志隊抱回冠軍,讓這個一直以汽車工業和堅強實力在歐洲經濟立於不敗之地的地區,更加為世人所矚目。
 
巴伐利亞一年裡最有陽光的季節就是八月,我幸運地在此時造訪了她的首府慕尼黑,一座美麗、友善又自然的城市。
 
慕尼黑有著既活潑又拘謹的城市性格,就像她現今新舊並存的美麗風貌。一座座低矮紅頂的建築、隨處可見的花草點綴,各種事物皆兼有優雅簡約外表及內在實用功能。而此地的城市設計是希望居民悠閒徜徉其中的,市中心街上,看不到高架橋和寬闊的柏油馬路,市民和規劃者當初共同決定將城區恢復成傳統建築的模樣,保留了古色古香的聖母教堂圓頂鐘樓和市政廳,並讓自然綠地和樹林錯落有致地出現在城裡的各個角落。全城最熱鬧、最多觀光人潮的瑪麗恩廣場啤酒館林立,世界著名的慕尼黑啤酒節寫真就是在此,是由600萬訪客、700萬公升啤酒、40萬條德國香腸,60萬隻烤雞和10億歐元收益拼寫而成。每年秋天,廣場週邊就徹底變成黃金啤酒海,吸引全球的觀光客。

除了豪情的一面,慕尼黑也有優雅嫻靜的面貌。位於北邊的英國花園,是歐洲最大的城市花園之一,這個綠意蔥蘢的公園裡有著大片的草地,清澈的河流蜿蜒而過,即使是在其中工作,感覺仍是既悠閒又舒適。如詩般美麗的藍天綠地,如畫般動人的清澈湖水,我和好整以暇沐浴陽光下的當地人,一樣隨性地沿著河流漫步,好不愜意。此外,我也觀察到一種自在但不散漫,不卑不亢,自信成熟的人格特質體現在餐廳、景  點、博物館的每一位服務人員,推嬰兒車的年輕家長,甚至噴水池邊玩耍的孩童身上,整座城市的人們似乎都有深厚的品格教育和文化涵養,即使夏日河邊的啤酒座旁,也鮮少有人喧嘩吵鬧,體現一種成熟自制的魅力。
 
實際上,這看似悠閒的慕尼黑現今不僅是德國第三大城市,也是BMW、西門子等世界性大企業總部所在地,更是經濟實力最為強大,失業率最低的德國城市,卻沒有其他都會大城那種忙碌緊逼的節奏,不禁令人好奇他們是如何做到。
 
為此,我們決定工作後續停留數日,徹底體驗慕尼黑人那種時刻享受生活的自信節奏,發現這裡沒有太多富麗堂皇的高樓和大規模城市化建設,舒適的生活空間,宜人的氣候,多彩的藝術作品,同時保留幾分舊時古樸隨和的風情。整個城市的人、建築和氛圍,都有種雍然大度的氣質,一種泱泱大國的成熟風範。那種自信從容、以人與藝術文化為本的生活態度和美學特別吸引我,彌漫在整座城中的優哉遊哉氣息也更加讓人不捨離去,期待下次能再有機會訪問這樣美麗迷人的城市,發掘更多的異國文化之美!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作者拍攝提供

藝遊未盡德國慕尼黑
游絲棋
  • 名人專家 游絲棋

    時尚專欄作家/自由撰稿人
    現任 Bebe Poshe奢華寶貝產品研發顧問、
    雅德爾造型有限公司 專業彩妝團隊創辦人及講師、
    孫芸芸、廖曉喬、曾馨瑩、張韶涵、劉嘉玲、李玟、蕭亞軒等
    多位時尚名媛及港台巨星的指定彩妝師。

  • 經歷

    CIDESCO國際美容協會執照美容師
    IFA國際芳香治療師聯盟認證芳療師
    ELLE Style Awards風格人物大賞最佳年度彩妝師
    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年度美妝風雲人物
    植村秀「決戰!創意彩妝大賞」評審

  • 著作

    絲棋美學、絲棋密碼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