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 – 『定、靜、美、真』

2015/01/23(五)

科技日新月異,社會發展快速,生活步調節奏迅速加快,常使人倍感昜沉重壓力貌,而這種文明競爭的環境常會使人不舒服,進而破壞人們身體內在系統的動態平衡,造成人的身心靈受傷害,生活適應力衰退,影響生命安全。由於現在人們生活非常忙碌,都非常渴望有些依託的精神糧食,而書法藝術除了是一項傳統的中國藝術外,且是人們生活常見及書寫的工具,它是非常快入手瞭解發揮的一項精神寄託,書法對長期學習者的身體、心靈以至腦部健康都有多方面好處。
 

  • 練習書法,怡心養性

    人生七十古來稀
    唐代大詩人杜甫曾感歎「人生七十古來稀」,而自古至今著名的書法家大部分皆是當時代的長壽者,例如:唐代的虞世南活了81歲,歐陽詢活了83歲,柳公權享年88歲。明清兩代書法家的長壽者更多,其明代的董其昌、文嘉、沈周皆享年83歲,文徵明至90歲高壽方駕鶴仙逝。清代的包世臣81歲,朱耷82歲,劉墉86歲,梁同書享年93歲。現當代書法家中高壽笢貌者更是不勝枚舉,齊白石90歲、沈尹默88歲、吳稚暉89歲、郭沫若90歲、曹秋圃100歲、郭墨佛106歲、于右任72歲時中風,但右手能執筆早晚揮毫延壽至86歲。以上所舉並非都是巧合,他們之所以長壽,原因是多方面的,應不僅僅歸功於書法。然而不容否認,練習書法,怡心養性,對人身心健康的確大有裨益。

  • 穩定情緒,延緩智能退化

    由於書法練字可使人生活步調放慢,且習書法有助穩定情緒,降低焦慮,減少心理困惑,能夠加強注意力、觀察力,提升辨識速度與準確性。書法是東方精髓之最,在心靈上有清心靜慮、修身養性、平和情緒、昇華心靈,在生理上對精神緊張或鬱抑受壓,致有情緒不定,高血壓的人,有身心靜養之目的。然而對習書長者會顯示出較健康和積極的人格特徵,做事能當機立斷以及較高學習能力。延緩智能退化如短期記憶、文字,增強肢體協調能力。

  • 傳統書法學習著重基本比劃書寫表現

    而初學者都得從觀察字帖臨摹著手做起,摹寫過程係吸收創作者養分,爾後另須不斷加入各種書體如篆、隸、楷、行、草等元素,並得假以時日後經內心不斷吸收及增加各項其他相關藝術共同內化,而形成對美學創新的基礎,讓寫字像畫畫,寫出來的字不僅好看,且筆畫自由發輝,不受傳統字帖拘泥,讓畫出來的字能使大家認識,並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另在整體表現看來有一種樸實操超脫的美感。

  • 『定、靜、美、真』

    練書法是靜中求動,動中求靜,不但能使身體得到鍛鍊,且使人的中樞神經經常有美的信息儲存於頭腦中,意在筆先情況下將心中的圖像運用毛筆描繪出心靈的感觸,這樣不僅可淨化心靈,而書法作品更可自娛又可娛人,增進人際關係,學書者若能持之以恆不斷學習成長必可達人生『定、靜、美、真』的境地。

吳淑真
  • 名人專家 吳淑真

    書法家
    中華書道學會理事兼編輯
    台灣女書法家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

  • 經歷

    展覽簡略
    2014 參與香港中國美術會文化藝術交流筆會、佛光藝緣海峽兩岸寫經展、
    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暨兩岸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作品『心經』、
    『華嚴經句』於洛陽市白馬寺「釋緣美術館」永久典藏、
    台北國父紀念館現場揮毫於「耀德中華」甘肅蘭州文化交流展、
    『風采遼北』遼寧省鐵嶺市書畫交流展..等
    2013 參與國際聯展於泰國曼谷以及現場揮毫、參與「靜賞」海峽兩岸寫經展活動、
    海峽兩岸女書法家作品大展《台北and北京》於台北中正紀念堂。
    中國社會主義文藝學會書畫院文化交流作品展。並於天津美術博物館現場揮毫..等
    2012 應邀於中國文字博物館永久典藏
    2011 應邀韓國首爾國際女性書法家交流展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