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回家

2015/05/22(五)

60幾歲的張先生張太太一走進診間,房間內好像選舉期間,火藥味十足,表面上兩個人都被對方氣得要死,句句話針鋒相對,仔細聆聽,兩位心裡好多委屈,好多對彼此的期待落空後的受傷,還有他們批評的言語後面都在說著自己好孤單。
 
張先生張太太的例子其實不少見,近來門診來了一些夫妻和他們有相似的經歷,也都要求安排夫妻諮商。平時門診見到夫妻一起來要求諮商的機會其實並不會太多,比較常見是其中一方因為和對方的相處憂鬱得要命,但另一方偏死不出現,所以當這些夫妻陸續一起出現主動要求諮商,不禁讓我注意到他們的共同點:
1.退休年紀
2.長期遠距離相處
 
台灣特別的經濟文化下的產物之一是許多夫妻是長時間身處兩地,幾個月才有幾天真正能像個家庭相聚在一起,或許是太太陪小孩在美加長大,先生在台拼經濟,或許是先生長期於大陸、東南亞做生意,太太小孩為了孩子的教育或長輩的照顧需求留在台灣,這幾年在美加的孩子大了,不需要媽媽了,先生屆齡退休、或在大陸生意不好,先生、太太陸續回台,這些20幾年的夫妻才開始學習真正住在同一屋簷下的生活。
 
就像新婚夫妻,他們剛開始許多跌跌撞撞要重新適應的地方,不一樣的是,這些老夫老妻因著長期練習沒有對方也能生活得很好,都有很強的自主性與獨立性。上文中的張先生在大陸管幾千人的工廠,一聲令下大家照做,張太太一個人要搞定三個小孩長大、招呼公婆,忙得像陀螺卻什麼事都自己說了就算,現在兩個多年學會剛強獨立的人要長時間相處,才發現怎麼比遠距離婚姻還難。
 
記得鋼鐵人這部電影嗎?東尼成長的經驗裡沒有愛與肯定、長大後面對朋友的背叛和恐怖份子的威脅,對他來說世界是個可怕的地方,而鋼鐵衣提供了最好的保護,無論內在多不安、脆弱,穿上鋼鐵衣後這些都傷不到他。當人面對心理受傷的可能性,包括長時間要獨立面對困難的環境,自然讓我們的心穿上了鋼鐵衣,所以在大陸的先生、在台灣或美加的妻子,不會因為孤單、辛苦而倒下,或者在情緒上找別的依靠,偏偏我們穿上鋼鐵衣的心,久了就忘記怎麼脫下來,忘記怎麼柔軟了,當與另一半不愉快時常就會想:「我這麼辛苦都是為了這個家!」、「以前在工作上說什麼大家都聽我的,怎麼現在家人都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或「沒有你,我還不是什麼都能做,幹嘛現在你回來了都要聽你的?」....,累積的委屈甚至讓許多幾十年的夫妻想乾脆離婚算了。
 
好在,夫妻間只要有心、有留在一起的想法,努力都會有希望。透過專業的協助、夫妻諮商重新認識你的牽手、學習如何相處,回家後的銀髮生活可以變得令人期待。
 
夫妻要建立親密的關係,就像要鋼鐵人卸下盔甲不容易,但有幾個原則可以參考:
1. 願意保持柔軟的心:你不再是在商場廝殺、也不再是一個人要扛起一家的照顧責任了,無論面對什麼,另一半是我們的聯盟,不是要對抗的敵人,所以多些分享—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要預期對方「應該要知道」;少些挑剔—看到另一半做得好的地方,即使不如你想像的好,先稱讚再說,你會發現「讚美」比「糾正」更能帶出對方的優點;另外也要學會道歉—自己急的時候說錯話不要〝ㄍㄧㄥ在那〞,放軟身段讓彼此更靠近。
 
2.了解對方的經驗:就像剛認識別人時,我們透過對方過去的生活經驗去了解這個人,當經歷長時間分開,這段期間一定也影響了這個人的想法、生活的習慣、甚至個性,不要只想到自己的辛苦,聽聽看他/她這段時間怎麼熬過來的,或許你會豁然開朗,原來對方的一些個性或做法是怎麼來的。
 
3.花點時間去度假,就你們兩個人:你們多久沒享受這樣沒有壓力、沒有責任的兩人時光?或許因為太久沒有單獨相處,這聽起來甚至有點可怕,但想像一下脫去一家之主或大老闆光環的先生、或卸下媳婦、媽媽責任的老婆,或許她是出人意料的可愛。

4. 家的這一半,或許孩子的反應不如預期,你可能覺得自己在外地這麼辛苦工作就是為了給孩子好的環境,回家卻發覺孩子很冷淡,事情都不跟自己說,只跟老婆很親近而感到挫折,請試著理解孩子成長的這幾年因為你不在身邊,早練就不用爸爸幫忙自己也行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青少年原本就更重視同儕而非父親,表達自己想親近他們的期待,但給他們時間認識你,安排些一起參與的活動,或者去了解他們現在喜歡什麼,培養共同話題。
 
5.提醒留在台灣的這一半:試著理解老公在外地工作幾十年已經適應當地文化和他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模式,中間偶爾回來畢竟是度假心態,大家都表現很好,真的回台灣長住反而有文化衝擊,給他時間和機會重新學習。
 
6.周遭一定也有夫妻有相似的經驗,別人的經驗有時會幫助我們理解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狀況。
 
7.及早尋求專業協助:相處,尤其對兩個回家的鋼鐵人來說,本來就很難,提早找專業協助不僅可以避免遺憾,更能幫助夫妻一起經營美好的退休生活。

鋼鐵人回家
袁瑋
  • 身心內科醫師 袁瑋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主任
    振興醫院 身心內科 醫師

    專業訓練:
    .美國杜克大學醫院老年精神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精專字第1071號
    .挪威Haukeland University Hospital交換見習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住院總醫師
    .台大醫院 身心醫學照會訓練
    .「應用家庭重塑概念與轉化歷程於諮商治療」
    專業訓練
    .薩堤爾系統轉化治療模式專業訓練
    專長 :
    .老人精神醫學
    (失智症、老人憂鬱焦慮症、認知復健)
    .婦女相關之心身醫學
    (後更年期憂鬱症,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
    .飲食疾患(暴食症與厭食症)
    .個別與團體心理治療

  • 經歷

    .台大EMBA105級國企組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