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

2015/05/22(五)

更年期並非女性的專利,男性一樣會被更年期的症狀所擾,吃對食物及營養素,可以減輕更年期帶來的不適。人進入更年期,除了基礎代謝率明顯下降、中年發福之外,還有體力變差、視力退化、頭髮變白、器官功能衰退等現象,連心情及睡眠情況都大受影響。
 
建議除了多吃五穀雜糧、蔬菜水果之外,蛋白質具有修補身體細胞、肌肉、骨骼等作用,一定要適量、多元攝取,維生素則是能幫助抗老、提升代謝,而供應身體充足的礦物質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有利於紓解緊繃的神經。
 

  • 基礎型營養素

    蛋白質、維生素A、B群、C、D、E
    高生理價值的完全蛋白質,有助於提升更年期熟男、熟女的免疫力,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維生素A、C、E的抗氧化力,也有利於延緩衰老的腳步,維持身體細胞及器官的健康。維生素A被譽為「眼睛的維生素」,能維護視覺的正常功能;維生素B群可以提升代謝、紓解壓力,讓更年期一族充滿活力;維生素C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鐵質吸收等作用,能讓女性擁有光滑、明亮的肌膚;維生素D可以加強鈣質的吸收;維生素E可以幫助女性減輕潮紅、不適等症狀。
     
    鈣、鎂、鋅
    因為骨質密度開始流失,所以一定要補鈣,才能避免骨質疏鬆,而鈣、鎂也具有紓解神經、幫助心情放鬆的功效;鋅跟男性前列腺合成賀爾蒙有關,除了可以幫助男性維持正常的性功能,也能避免攝護腺肥大的困擾。

  • 促進型營養素

    異黃酮
    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以調節更年期婦女缺乏的女性賀爾蒙,舒緩潮紅、頭痛、皮膚粗糙、焦躁不安、健忘等更年期症狀,同時也能避免骨骼中的鈣質流失,讓更年期女性擁有更愉悅的身心。
    異黃酮不只對更年期的女性有益,對男性而言,異黃酮也可以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進而減少攝護腺疾病的發生率。
     
    γ-次亞麻油酸
    月見草油或黑醋栗子油皆含有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屬於特殊的ω-6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平衡賀爾蒙分泌、緩解更年期不適等功效。
     
    茄紅素
    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常有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夜尿等問題;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癌作用,而且容易累積、分布在攝護腺裡,對抑制攝護腺肥大、降低攝護腺癌,具有相當不錯的功效。
     
    輔酶Q10
    輔酶Q10可以抑制自由基產生、參與細胞能量製造,所以能避免皮膚老化、減少膠原蛋白流失,同時具有保護心血管健康等功能,雖然人體會自行合成輔酶Q10,但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所以四十歲以後,更需要經常補充。

  • 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A、B群、C、D、E、鈣、鎂、鋅。
    • 促進型營養素:異黃酮、γ-次亞麻油酸、茄紅素、輔酶Q10。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