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釋疑

2015/05/22(五)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會引起那些疾病呢?從病毒全名就可以看出端倪,第一次感染到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會以水痘來表現,病毒除了造成發燒、倦怠、頭痛,也會使皮膚出現瀰漫性丘疹、水泡,這時病毒會沿著皮膚裡的感覺神經纖維來到脊髓後根神經節,進而長期潛伏在該感覺神經節裡。有朝一日當病毒再度活躍時就會以帶狀皰疹來表現。所以帶狀皰疹是自身身體已存在的病毒再度活動繁殖引起,而不是初次感染或是被別人傳染得到。
 

  • 臨床表現

    帶狀皰疹的症狀主要有兩大塊:神經症狀與皮膚症狀。我們已知當得過水痘後病毒會潛藏在感覺神經節裡,當病毒因故再度活躍繁殖達一定量時就會破壞神經組織,進而也就暴露自己的行蹤,我們的免疫系統也會意識到它在作怪,開始設法要去剷除這個入侵者,這時身體付出的代價是神經系統發炎加劇了。神經炎會有那些症狀呢?通常會以刺痛、痠痛、抽痛、灼熱甚至是癢來表現。病毒的再活化生長不僅侷限在神經組織裡,更會沿著感覺神經纖維逆行回到該神經節所管轄的皮膚,皮膚開始會有群簇的紅色丘疹,這些丘疹接著冒出水泡,進而變成膿皰,最後是結痂。
     
    在這邊要提一個基本觀念,我們的感覺神經是左右各管各的,分布是以皮節分布。所以除非例外或是很嚴重案例,不論是神經症狀或皮膚症狀都是單側性的,換言之不是左邊就是右邊,不會有繞一圈的情形。因為依皮節分佈,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是帶狀了,事實上帶狀皰疹的英文Shingles,字源被認為起自拉丁文或是法文,意思也就是帶狀的意思。

  • Q&A

    Q1.帶狀皰疹會先有神經炎的症狀還是先有皮疹?
    A通常會先有數天的神經痛症狀,再有皮膚的丘疹或是水泡,但是年輕人的帶狀皰疹神經痛的前驅症狀通常是沒有或不明顯,所以在沒有皮膚的症狀時要正確診斷是有一定難度的。

    Q2.帶狀皰疹一定會有水泡嗎?
    A其實少數的帶狀皰疹病患不會有皮膚的症狀。

    Q3.哪些人是帶狀皰疹的高危險群?
    A老年人與免疫功能不全的人。但是不能說得到帶狀皰疹就說你是免疫功能不全,不過通常病患會陳述,發病前比較忙比較累,或是睡不好或是生病住院後得到。

    Q4.帶狀皰疹會傳染嗎?
    A帶狀皰疹會傳染,傳染對象主要是沒得過水痘也沒有打過水痘疫苗的人。被傳染的人是以水痘來表現。可藉由飛沫或是直接接觸傳染。附帶提一下,台灣於2004年1月起開始,常規提供2003年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幼兒施打水痘疫苗。

    Q5.大人得到帶狀皰疹時,家中小孩要不要做任何治療來預防小孩子得到水痘?
    A一般建議觀察就好,除非一些特殊狀況。12個月以下健康小孩可能會有來自媽媽的抗體,所以風險也沒有那麼大。但是或許媽媽沒感染過水痘也沒打過水痘疫苗,如果你實在不放心,一般我建議作接觸隔離,並請患病大人戴口罩。

    Q6.打過水痘疫苗的人會得帶狀皰疹嗎?
    A有可能。但是比起沒打疫苗的人發生帶狀皰疹的機率比較低,就算發生症狀也比較輕微。

    Q7.帶狀皰疹會有那些併發症與後遺症?
    A主要是慢性疼痛或稱皰疹後神經痛。整體來看,七成的患者神經痛會在一個月內解除,但是會有一成的人會持續超過三個月。有幾個部位的帶狀皰疹要特別留意,例如長在額頭、眼周與鼻子的帶狀皰疹,主要是擔心眼睛受影響,造成視力受損的後遺症。其次是肛門周圍或是會陰部的帶狀皰疹,會有排尿排便受影響的風險。

    Q8.得到帶狀皰疹時該不該吃或是打抗病毒的藥?
    A健保對於某些高風險病人或是重症病人有給付,例如前述所說特別部位,或是免疫功能不全病人,或是癌症病患正在接受化療或是有腦膜炎症狀的病患,還有其他未詳述狀況是有給付的。在非給付所表列情況如要服用就必須自費。那服用抗病毒藥物,我們預期會有哪些好處呢?抑制急性期神經痛與皮疹的範圍、時間與嚴重度,換言之就是舒緩病情縮短病程。此外也能預防皰疹後神經痛。

    Q9.帶狀皰疹會不會復發?
    A會,但是少見。如果你得到超過3次(含),就要認真考慮你是不是得到帶狀皰疹。

    Q10.有沒有預防帶狀皰疹的方法?
    A美國FDA在2006年核准帶狀皰疹疫苗的註冊。這個疫苗跟水痘疫苗系出同源,目前核准適用於50-79歲的成年人做預防接種;這個疫苗能降低50-59這個年齡層的帶狀皰疹發生率降低51%;而60-79歲可達64%;同時也會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達三分之二。如果發生神經痛,一般也會比較輕微。台灣目前也有此疫苗但需自費。
     
    帶狀皰疹的確會造成身體許多不適與不方便,但基本上是一個可以自癒性的疾病,不要過度恐慌,更不要聽信偏方亂處理,醫師一般會視你的年紀、嚴重度、個人需求等條件給予治療,跟你的醫師好好配合接受治療,以期早日康復。

胡俊弘
  • 皮膚科醫師 胡俊弘

    專業資格:美國皮膚科專家、美國皮膚病理專家、美國皮膚免疫專家、台灣皮膚科專科醫師
    專業里程:美國梅育醫學中心(Mayo Clinic)醫師
    任教明尼蘇達大學、凱斯西儲大學、史丹佛大學(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皮膚科主任
    瑞士日內瓦大學客座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皮膚學科主任教授、醫學人文研究所創所所長、校長(1990~2002)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