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2015年禽流感襲台

2015/05/22(五)

禽流感再度成為台灣新聞的焦點,不少專家、名嘴的分析內容,總讓人聽得惶惶不安。本刊特別邀請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李秉穎撰文,教你如何理性看待這波禽流感疫情,不要再讓自己陷入無謂的恐慌中。
 
2015年才開始,台灣養殖禽類突然出現禽流感疫情,而且一次就出現三種:H5N2、H5N3、H5N8。新聞媒體照例每天報導,專家間出現各種爭論,民眾則陷入惶惶不安的情境。事實上,禽流感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不需要特別畏懼。
 

  • 重要的H蛋白與N蛋白

    流感病毒含有8段RNA基因節段,這8段基因有各種不同功能。流感病毒的外表有兩種重要的抗原,分別是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與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N)。這兩種蛋白抗原經常發生變異,其中H比N還重要,因為前者的變異比較頻繁,而且病毒必須藉由H才能黏附動物細胞上的接受器並侵入細胞。
     
    在A型與B型流感中,只有A型流感會發生基因重組與世界大流行。我們說的「禽流感」,也都是A型流感,全世界被發現的H一共有16種,N則有9種。最近幾十年,人流感只有H1N1與H3N2這兩種。
     
    除了幼兒之外的所有民眾,終其一生一定接觸過很多次人流感,所以大家都有對付H1、H3、N1、N2的抗體。但所有人都沒有其他編號的H與N的抗體,一旦這些其他編號的H與N成為人流感的一部分,就可能引起全世界大流行。

  • 主要攻擊禽鳥的禽流感

    顧名思義,禽流感主要攻擊禽鳥,它們天生不太容易攻擊人類。這是因為它們的基因不適應人類細胞。
     
    更重要的是,所有病毒都需要穿透細胞膜的阻隔,才能進入細胞繁殖。通過細胞膜的先決條件,是病毒表面的特殊蛋白必須與細胞膜表面的特定「細胞接受器」穩定地結合。這就好比通過上鎖的大門,需要特定的鑰匙,而流感病毒表面的H蛋白就是通過細胞膜的鑰匙。
     
    禽鳥細胞的細胞接受器跟人類細胞不同,所以能夠順利通過細胞膜所需要的H鑰匙也不一樣。一般情形下,禽流感只會攻擊禽鳥,人流感只會攻擊人類,正所謂「人鳥殊途」。

  • 禽流感攻擊人類的例外

    以前「專家」們都以為禽流感不會攻擊人類,但1997年香港出現18位罹患H5N1禽流感的人類病例。2003至2004年之後,這種H5N1禽流感更襲捲歐亞大陸,在世界各處出現少數人類病例。2013年,中國大陸更出現一些感染H7N9禽流感的人類病例。這些感染禽流感的人類病例,告訴我們禽流感雖然難以攻擊人類,但總有例外。這些例外的情形,都發生在大量病毒進入人體的時候。
     
    我們說「禽流感的H蛋白不是打開人類細胞膜大門的鑰匙」,但如果上億隻禽流感病毒侵門踏戶,它們還是可以發動「病毒海」戰術,一舉衝破人類細胞膜的大門。
     
    所以,感染禽流感的人類病例,都是不小心讓大量禽流感病毒進入自身的例外狀況。最常見的是因為養殖、買賣、烹煮而接觸大量禽體上的病毒,少見的還包括與禽流感病患親密接觸。想想看,摸了一下罹患禽流感的雞隻之後,手上沾滿了億萬隻病毒,然後用手摸摸自己鼻子,這樣讓億萬隻禽流感病毒附在鼻黏膜上面。它們雖然沒有適當的H鑰匙,但絕對有能力直接破門而入。

  • 基因突變與重組後的大流行流感

    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在內,從1900年到現在,全世界一共發生過4次全世界大流感,而這些流感都是從動物病毒演變來的。因為人類免疫系統不認識動物病毒那些奇怪編號的H與N,所造成的全世界大流行,每一次都死傷慘重。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是禽流感直接突變成為人流感。後來2次大突變,可能是人流感與禽流感之間發生基因交換。2009年那一次,則以豬流感為骨架,插入一些禽流感與人流感的基因。無論直接突變或基因交換,這都讓原本不會攻擊人類的禽流感,搖身一變成為具有人類細胞膜限定H鑰匙的人流感。當禽流感病毒發生大突變之後,就不再是禽流感,而是人流感了。目前看到的H5N1、H7N9、H5N2等禽流感病毒,都還沒有發生大突變,所以都沒有立即引起大流行的能力。

  • 對禽流感的無謂恐慌

    動物病毒雖然有時會感染人類,但那是接觸大量病毒後的例外,一般人無需擔心。但是,每次台灣出現禽流感相關報導,都會導致無謂的恐慌。
     
    回顧一下台灣所經歷的幾次疫情,包括2004年H5N1造成全台不吃雞(其實當時台灣完全沒有H5N1疫情)、2012年台灣雞場的H5N2疫情、2013年中國大陸的H7H9恐慌,每一次都「雞賤傷農」。但是,這些疫情都沒有造成明顯傷亡,只有少數民眾去大陸不小心罹患H7N9感染,台灣民眾到底在怕什麼?
     
    被傷害幾次以後,有次新聞報導雞農抱怨名嘴、專家們分析禽流感疫情都會附帶「可能」,把禽流感病毒講得人心惶惶。雞價跌,就是被那些「可能」害慘了。
     
    個人完全同意雞農的抱怨,有些專家特別喜歡誇大以表彰其權威,例如說「不排除」近期發生突變、「不排除」最近三個月是關鍵期,這些「不排除」意謂著真懂,還是亂掰?更莫名其妙的是,每次都有專家呼籲不要吃提拉米蘇。奇怪了,提拉米蘇又怎麼得罪這些名嘴專家了?個人認為,一旦雞價下跌但後來沒事,對這些誇大其詞的名嘴專家,禽畜業者應可要求適當的賠償,包括提拉米蘇業者。
     
    因為「雞賤傷農」在世界其他地方也發生過,世界衛生組織因此鄭重宣示,世界上從沒有任何人因為吃烹煮過的家禽肉類而罹患禽流感。只要不碰活雞活鴨,根本不可能得到禽流感。

  • 禽流感如何進入台灣?

    對於2015年台灣一下子出現三種禽流感病毒,大家紛紛爭論這些病毒是怎麼進台灣的。
     
    政府陰謀論者說,這是因為政府隱瞞疫情,台灣早就有這些病毒。但是,台灣出現的三種H5N2、H5N3、H5N8病毒都屬於高病原性,也就是說,它們對禽鳥的致死率很高。這種高死亡率的疫情,是不可能隱瞞的。
     
    預防學專家說,這是疫苗突變來的,這種說法的可能性是有,因為有的禽流感疫苗含有活病毒,但缺乏直接證據。而且,台灣禁止使用禽流感疫苗。過去幾年台灣偶爾只有少數H5N2禽流感疫情,農民應該不會花錢讓家禽接種疫苗,那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農政單位與大部分專家說,這是候鳥帶來的,並以基因序列的相似性,認為三種禽流感病毒屬於同源,足證它們來自同一群候鳥,愛鳥團體則拚命否認這說法。
     
    個人認為,候鳥一直被屈辱地蒙上不白之冤,每次一有疫情,都有人找牠們麻煩。
     
    2004年亞洲出現H5N1禽流感,很多人丟棄家鳥使之在外面流浪,中正紀念堂前面的鴿子也大量減少,不知道是被那個單位暗中做掉了。2013年中國大陸出現H7N9禽流感,台灣專家馬上疾呼「決戰在九月」,預測九月候鳥到台灣時候,也會把H7N9帶進來。但一如以往,這些誇張的專家預言並沒有實現,其言論只是達到傷害禽畜業的效果。
     
    候鳥雖然會帶著禽流感病毒到處跑,但牠們將病毒散播到農場的機會並不高,主要是因為家禽與野鳥並不常打交道。2014年候鳥的確帶著H5N1禽流感到處散播,但後來其他禽流感疫情,主要散播管道並不是候鳥,而是農產品的交流。

  • 農產品走私是國安問題!

    禽流感在全世界到處亂竄,最常見也最有效的管道是農產品的交流。看看香港就知道,該地發現過好幾次禽流感疫情,但香港本身並沒有養殖業。那些禽流感從哪裡來的?當然是中國大陸進口來的。
     
    反過來說,H5N1禽流感已經襲捲幾乎所有亞洲國家,但台灣卻一直不見蹤跡。如果候鳥很容易散播病毒,為何H5N1一直不入台?原因很簡單,那是因為台灣禁止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
     
    2003年在金門查獲的一批走私紅面番鴨,被檢出有H5N1禽流感。2005年台中港查獲1,037隻走私觀賞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2012年台灣查獲一起從澳門返臺旅客走私綠繡眼等觀賞鳥,該批禽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
     
    上述三個案例是被查獲的,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一定有其他沒被查獲的。這些走私行為,隨時可能將各種禽流感帶入台灣。分析2015年突發疫情的時候,不應忽略農產品走私夾帶病毒入台的可能性。因此,該如何杜絕農產品走私,實在是很重要的國安問題。

  • 警覺但不驚慌

    禽流感對人類的威脅很小,我們對台灣的禽流感疫情,應該保持警覺但不驚慌的心態。相對地,每年的人流感疫情都會在台灣奪去數百、數千條生命。因為恐慌而避免進食禽肉,卻不打人流感疫苗、不即時就醫,以減少人流感危害,無異於緣木求魚的愚行。

轉載自媽媽寶寶雜誌第336期

李秉穎
  • 小兒科醫師 李秉穎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