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

2014/01/24(五)

  • 心情一定要放輕鬆,這樣寶寶才會健康喔!

    相信即將做為人母的孕媽媽,一定都非常關心肚裡寶寶的營養是否攝取足夠,在吃方面一定都有許多疑問,特別是該補充什麼食物或是營養品?才能讓寶寶健康。這篇文章不論是準媽媽、準爸爸、或是還在為懷孕做準備的女性及男性,都可以詳加的閱讀。
     
    一般來說孕期分為三期,以下就針對此三期飲食須知來分別介紹。

    第一期:
    孕期時間是12週以前,這時期的孕媽媽特別容易有孕吐、噁心、對氣味敏感等的情況發生,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時,飲食上可以吃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蘇打餅等,建議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太飽或飢餓都會讓身體不舒服,可準備一些食物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避免湯湯水水的食物,也可食用少量的維生素B6,這些都可以減緩早期懷孕的不適感。
     
    營養的部分最好在懷孕前就要補充葉酸,若來不及,一旦發現懷孕之後,就要及時補充,葉酸若缺乏會引起胎兒神經管缺陷,初期補充200微克,若要從食物上補充,可以選擇深綠色蔬菜如蘆筍、菠菜等,酵母、肝臟及一些肉類及內臟類也都有,燕窩自古以來就是養生聖品,孕期即可開始補充,對媽媽及寶寶都很好。整體來說,懷孕初期吃得下比較重要,只要確認沒有水份的攝取不足或脫水的狀況之後,再來考量營養。
     
    第二期:
    孕期時間是12~24週,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即可,這時期寶寶器官逐漸發育,臉和身體跟剛出生時的小嬰兒已經很像,而大部分初期的害喜不適感症狀已經逐漸消失,本期孕婦應補充足量的蛋白質(如肉、魚、豆、蛋、奶類)、鎂(如全榖、堅果、葉菜、豆類)、碘(如海帶、海藻)、硒(肉類、內臟類、魚貝類海產)、維生素C(如柑橘類水果)、B群(如糙米、豬肉、腰子、牛肝、蛋黃、牛奶、酵母等)、葉酸(如深綠色青菜、酵母、肝臟等)、維生素D(蛋黃、奶製品)等、維生素E(如綠色葉蔬菜等)。
     
    足量的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母體及寶寶紅血球的形成,而礦物質的補充可幫助寶寶的神經系統、肌肉、骨骼及腺體的發育。

第三期:
孕期時間是24~40週,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這時期的胎兒成長快速,特別是腦部的發育,胎動頻繁,有些孕婦於這時期會有半夜小腿抽筋的現象發生,建議可多攝取奶製品、珍珠粉、大骨湯、芝麻及沙丁魚等,這時的寶寶體重上升迅速,須要補充更多營養素。
 
本期孕婦除應攝取足量的鈣質供胎兒的成長所需外,須補充第二期所提到的營養素之外,還須額外補充維生素A(如肝臟、南瓜、胡蘿蔔等)及鐵(如牡蠣、瘦肉、雞、魚等)。
 
以下為懷孕期間建議增加的體重表格
懷孕前BMI                       建議孕期體重增加幅度
<19.8(過輕)                     12.5〜18公斤
19.8〜26(正常)                 11.5〜16公斤
26〜29(過重)                    7〜11.5公斤
>29(肥胖)                        6公斤
 
※ BMI=體重/身高2(公斤/公尺2)
※資料來源:Institute of Medicine(IOM)

現在外食族的人口越來愈多,如果是外食的孕婦,就更要注意營養的補充,如果從飲食上無法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建議可以食用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水分也要補充足夠,不要因為頻尿的原因而少喝水,含糖的飲料、咖啡、濃茶等刺激性的飲料,更不可多喝,盡量選擇不要太過油膩或是人工添加物過多的食物如罐頭食品、醃漬食品、甜點等,最後還要提醒各位準媽媽,心情一定要放輕鬆,不要有太多憂慮,且不熬夜,加上定期產檢,這樣寶寶才會健康喔!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