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臉部潮紅 – 酒糟(玫瑰斑)

2014/01/24(五)

  • 玫瑰斑易造成患者自信心下降與生活品質干擾

    酒糟(rosacea),也有人稱之為玫瑰斑,是一個會好好壞壞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從中英文命名我們可以對這個病的樣貌有一點想像,酒糟的臨床特徵是臉部紅斑、血管擴張、發炎性丘疹和膿疱;有一部分病患會有眼睛的不適。發病年紀常在30-50歲,整體而言女性比男性多,但是男性病患比較容易有嚴重的酒糟。酒糟造成影響不單單只是皮膚的問題,因為長期不適加上樣貌受到影響,會進一步造成患者自信心下降與生活品質干擾。

  • 病因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確切的致病機轉,但是下列因素是被認為有關的
    1.基因遺傳:理由是因為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有家族史加上不同人種發病率不一樣。
    2.先天免疫系統的反應被改變,造成皮膚有不正常的發炎反應。先天免疫系統在人體最基本的功能是抵禦外來一些傷害刺激,最容易想像的就是病菌感染。他的反應應該受調控以防無的放矢或是過度反應,可是設計再精密也有出錯的時候,為什麼會出錯目前有一些假設。
     
    (一)環境傷害:例如紫外線。
    (二)荷爾蒙因素:從發病年紀回推,但是通常不是荷爾蒙疾病引起。
    (三)微生物的挑戰:早期我們認為酒糟與皮膚內一種小蟎蟲有關,這種蟎蟲叫毛囊蟲。20%至80%成人的皮膚的毛囊內帶有毛囊蟲,只要不過度生長牠們的存在沒有害處。酒糟曾經被認為跟毛囊蟲過度生長有關,但是後來的研究卻是認為真正的兇手是牠們體內的細菌。

  • 治療

    如果你被診斷酒糟,拿到藥物處方後,你去查藥物分類,你可能會狐疑為甚麼醫師會開出抗生素,其實這些抗生素不僅有殺菌功能,他們同時也有調節免疫反應的效果,所以可以抗發炎。除了抗生素這一大類治療以外,外用杜鵑花酸或是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或是低劑量口服A酸也是常被處方的藥物,當然也有一些新藥在發展目前台灣還沒有。非藥物類的治療最常被提及的是光線治療,例如染料雷射。如何治療應該跟你的醫師討論,酒糟性皮膚炎屬於敏感性皮膚,在外用藥方面,初期會受藥膏劑型或是溶劑影響,該怎麼調整或是要不要換藥甚至暫時不用,是比較複雜的決定,跟你的醫師討論才是根本之道,有時候初期不適不代表一定不適合,再用一陣子就會漸入佳境了,同樣情形在保養品也是一樣的道理。另外有些病人會花大錢做光療(雷射) ,不可否認他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如果你冀望作完以後一輩子就太平無事你可能會大失所望。在治療上另外一個棘手的地方,酒糟性皮膚炎跟一些常見皮膚病例如青春痘或是脂漏性皮膚炎,有時不是一翻兩瞪眼就可以分開的,有一部分病人可以同時有兩種或是三種疾病,該怎麼治療是一門很困難的藝術,如果固定一個地方就診,皮膚科醫師看到是你前後反應,比較能做出有效治療策略。

  • 照顧

    1.避免惡化因素:
    注意一下哪些生活習慣會讓自己病情不穩定。例如悶熱環境;會讓皮膚血流量增加食物,例如熱的飲料或是辣的食物。
     
    2.適當的防曬:
    有一部份酒糟病患會因為曬太陽而變不穩定,這一部分病患就一定要做好防曬,防曬手段可以藉物理性遮蔽或是使用防曬乳液,因為酒糟性皮膚會有比較敏感現象,通常建議如果是新產品先固定擦一小塊地方,經過數日使用確定沒有不良反應,才考慮全臉使用。此外,如果你有很明顯陽光過敏,應該要主動告知你的皮膚科醫師,這時候必須考慮是否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可能性。

3.適當的清潔保養:
大方向跟敏感性皮膚是一樣的,避免過度清潔,如果你沒有化妝,皮膚也沒太多油污,要用清水洗也是可以的。保濕產品是越簡單越好,基本要求是能改善皮膚保濕度就好,避免誤觸地雷,乾燥本身是因為皮膚發炎所造成,過度乾燥會讓皮膚更脆弱敏感,惡化既有的發炎反應,之後就走入惡性循環,所以適當保濕雖然有幫助,但是不能治癒皮膚內進行的發炎反應,如果瓶瓶罐罐太多只是疊床架屋,讓自己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至於針對酒糟設計的進階版的保濕產品,是立基於原有保濕成分加上一些抗發炎舒緩成分,成分就更複雜一些,有利有弊,用之前一樣建議先局部測試。
 
4.化妝:
適度化妝可能是工作需要,另一個層面是適度遮掩,避免親朋好友過度關心造成自己負擔。
選用成分單純礦物性粉墨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色系則是帶有綠色調的比較容易產生互補效應,修飾效果比較好。

胡俊弘
  • 皮膚科醫師 胡俊弘

    專業資格:美國皮膚科專家、美國皮膚病理專家、美國皮膚免疫專家、台灣皮膚科專科醫師
    專業里程:美國梅育醫學中心(Mayo Clinic)醫師
    任教明尼蘇達大學、凱斯西儲大學、史丹佛大學(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皮膚科主任
    瑞士日內瓦大學客座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皮膚學科主任教授、醫學人文研究所創所所長、校長(1990~2002)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