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UP 防護食物一把罩

2020/09/25(五)

從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病毒)到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每個人都可能有被感染的機會,但有些人容易被感染,而有些人卻能常保健康。其實關鍵就是在自我的「保護力」!

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健康威脅之下,各醫界專業人員不斷提醒大家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營養學家也提醒民眾提升自我保護力,也是很重要!

提升保護力的最佳對策:
1. 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捍衛我們健康的守門員,它能在體內製造出最英勇的「戰士-免疫細胞」來保護身體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等侵害,以維持生命及細胞的正常運作。
 
當人體體內有足夠的蛋白質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才能有效的發揮作用。每個人一天平均大約需要6-7份左右的蛋白質(每份約手掌心掌心大小),如牛奶、雞蛋、肉類、豆類等食物來源,均衡攝取每一種蛋白質,將有助於提升自我的保護力。

 

2. 攝取色彩豐富的蔬果類:
有研究顯示,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能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強化人體的免疫細胞。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豐富的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等抗氧化物。

 

 維生素
■維生素A:維護第一道防線黏膜,在身體自我的抗感染能力扮演著重要角色。
*含有豐富維生素A食物:胡蘿蔔、番茄、木瓜、南瓜、芒果等。
 
■維生素B:人體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製造抗體,使免疫細胞進行增殖、氧化和還原作用。
*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食物:牛奶、肉類、雞蛋和深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C:維生素C是一個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刺激製造干擾素,破壞病毒。
*含有豐富維生素C食物:新鮮的水果類。
 
■維生素E:有助於製造抗體,能顯著增強免疫反應,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特別重要。
*含有豐富維生素E的食物:堅果類、雞蛋、海鮮食物等。
 
礦物質
■鋅:相關研究發現,補充鋅,可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
*含有豐富鋅的食物:貝殼類、海產食物、雞蛋、穀物中的胚芽等。
 
 
■硒:能維持血液中免疫球蛋白濃度,對於增強其抗病能力扮演重要的角色。
   *含有豐富硒的食物:海產食物、洋蔥、蒜、蔥等。



 

植化素
植化素(phytochemicals)存在於植物當中的五顏六色和氣味的來源,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因植物含有植化素可抵抗昆蟲、細菌、真菌、病毒的感染傷害,提供自我保護的功能。但因人體本身無法自行製造植化素,必須從各種食物來攝取。
*普遍較為熟悉的有:大豆中的異黃酮素、蕃茄裡的茄紅素、存在玉米中的葉黃素、大蒜裡的蒜素、綠花椰菜中的吲哚、藍莓中的花青素、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等。

每一種顏色的蔬果,都不只含有一種植化素。所以建議每天平均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綠色、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就能供應身體所需的一部分植化素。
 


3. 多食用膳食纖維: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講究精緻美食,導致我們膳食纖維攝取量往往都不足夠。其實膳食纖維是刺激腸道好菌生長的食物,在人體的腸道中好菌會分解纖維,同時產生短鏈脂肪酸,創造一個酸性的體內環境,使壞菌不易生存。而短鏈脂肪酸也是提供腸道表皮細胞能量的物質,可以促進細胞正常代謝,提升腸道的免疫系統。

 

4. 補充消化道有益菌:
有研究指出,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消化道中,他們的防護能力,決定了是不是能夠阻擋壞細胞或微生物進入體內。補充益生菌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間接增加了自我的保護機制。
 
建議除了平日多攝取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以外,若有攝取不足的部分可以搭配市售的營養輔助食品,如膳食纖維、益生菌、綜合維他命等,以確保營養均衡。新型冠狀病毒使得大眾人心惶惶,「若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建立良好的日常生活型態!」吃出自己的保護力。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