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年級媽媽怎麼了,中醫教你“順”媽媽

2020/09/25(五)


這陣子,媽媽不知道什麼原因身體有諸多不適,擔心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大問題?台灣知名婦科養生中醫師羅珮琳提醒子女們:「四五年級的媽媽可能進入女性體質第三次轉變期,最好以平性食補方式幫媽媽調整體質、保持開朗的心情。」
 

正值體質轉變期,建議兩大保養原則
「當女性身體進入體質第三次轉變期,不妨提早調整體質以維持健康」羅珮琳醫師說。
她進一步指出,此時的保養原則為讓體內保持潤澤和避免燥熱,所以最好多攝取蔬菜、水果及水分並多補充富黏性的食物,如山藥、燕窩來滋潤身體,同時應避吃炸物等食物,降低躁熱機率。


中醫師推薦:燕窩是轉變期女性的養生法寶
「不少女性患者問我“體質轉變時,該如何食補養生呢?”」羅珮琳推薦不妨食用燕窩來調整體質,因燕窩屬性平和,能協助調理轉變期的女性身體機能,此外,燕窩含唾液酸、醣胜肽、多醣、優質蛋白等多種人體需要的多種天然營養素,以及對養顏美容、維持氣色有益的珍貴成分,極易被人體吸收並可協助調整、補充體內大量流失的潤澤度,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尤其是今年疫情籠罩全台,燕窩特有的唾液酸、醣胜肽能被人體順利吸收,不會被消化脢降解,讓正值轉換體質的媽媽維持健康,多了一道隱形保護,子女也能多一份安心。



選燕窩眉角多,中醫師親授挑燕窩撇步
坊間市售燕窩的品質參差不齊,羅珮琳教大家簡單挑燕窩的小撇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挑選附有完整檢驗報告、有信譽口碑的品牌,這樣就無須擔心燕窩的純度、是否摻入有害物等問題;烹調燕窩時,最好以微溫小火慢燉,其富含的營養素才能完整保留;倘若覺得麻煩或沒時間烹煮的人,也可以選擇天然即食燕窩。」

若覺得麻煩或沒時間烹煮的人,也可以選擇天然即食燕窩,但以純水洗淨、無添加和低糖或不加糖的燕窩尤佳。

 
羅珮琳
  • 中醫師 羅珮琳

    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老行家中醫養生顧問

  • 經歷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前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

    專長/婦科‧皮膚科‧一般內科

  • 著作

    《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養成美女體質》等書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