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一片,平安保健〜耳鼻喉科醫師之口罩隨想

2020/09/25(五)


曾經有個笑話:一位不諳國語的阿伯帶著口罩要進銀行辦事,警衛請他脫下口罩,用台語說:「阿伯,請你『脫褲走一圈』(台語)」,阿伯狐疑著遵從指示要脫褲子,旁邊的民眾趕緊解釋是『脫口罩一下』,才解救了阿伯的尷尬。這個場景現在不會發生了;相反的,如果你沒戴口罩,反而進不了銀行呢!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改變了數百萬人的生活,進銀行要戴口罩只是一例;事實上,台灣人對於戴口罩已視為日常,不但沒有不願意,更使得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的成績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為什麼台灣人這麼願意戴口罩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們經歷過SARS慘痛的歷史。SARS以前,醫院裡除了開刀房、加護病房以外,沒有人戴口罩的。即使我們在耳鼻喉科門診常面臨病人的口水或鼻涕無預期的噴濺,也沒有人覺得應該要戴口罩;當時甚至有人覺得醫師看門診時戴口罩是不尊重病人。SARS過後,所有醫護人員都習慣了上班時要戴口罩,民眾的觀念反而變成「醫護人員戴口罩是保護病患」。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除了保護病患,醫護人員戴口罩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保護好,才有辦法去救治病人呀!就像我經常問醫學生的一個問題:遇到病人大量流鼻血,第一件事情要做什麼?學生們說了一堆答案:量血壓、冰敷、拿止血棉等等,但最適當的答案應該是戴手套、戴護目鏡、穿隔離衣。這個答案也適用於目前新冠肺炎尚未消失前的醫師看診狀況。



有些醫師擔心全副武裝看診會嚇到病人,但其實大多數病人看到醫師這樣的裝備反而比較安心,因為知道醫師認真的做好防疫措施,也就是為台灣的防疫多盡一份心。因此,也要請病患理解,只有在醫師必須檢查你的口鼻時才暫時拿下口罩,保護你自己,也保護守護你健康的醫護人員。
 
雖然大家都乖乖戴上了口罩,但有時候看到病患拿下口罩的動作,真是讓我捏了把冷汗。大部分的人都是用手直接捏著口罩面往下拉,那隻接觸過沾滿病毒的口罩的手,等一下不知道會不會又去摸眼睛、鼻
子…,讓病毒有機會經由黏膜進了人體。還好台灣疫情真的不嚴峻,否則這個動作真不知道會讓多少人染上病毒。雖然現在疫情不嚴峻,但後疫情時代還是需要再持續戴口罩一陣子的,請大家務必學會正確脫口罩的方式:提起口罩的掛耳線,不要接觸到口罩面。
 
如何放置需要重複使用的口罩,又是一個大學問。最常需要暫時拿下口罩的時機就是吃飯了。脫下的口罩怎麼放?放桌面?放口袋?放專用收納包?在口罩貨源充裕的時候,其實應該是口罩一拿下來就要丟棄;但在口罩比現金還珍貴時,暫時拿下來後一定要好好放置,以免造成進一步的感染。我比較推薦專用的口罩收納袋。口罩放進收納袋時注意要有固定的面向(例如內面永遠朝上、外面永遠朝下),每次拿出口罩後,必定要再用酒精消毒收納袋。




這段時間也發生不少關於口罩的趣事。在新冠肺炎以前,口罩數量相當充足,但有些中國製造的口罩品質不良,粗糙的布面會刮臉,醫護人員就會直接丟掉這個口罩,再拿另一個口罩,試試看表面是否比較平滑,戴起來舒服點,反正不缺口罩,口罩又不貴嘛!但自從口罩限量後,情況就變成:不小心拉斷了口罩的掛耳棉繩,會想辦法把它釘回去、黏回去後繼續使用;或是全新的口罩掉到地上,只要是接觸臉的那一面沒有碰到地板,就撿起來抖一抖照樣用。對待口罩的態度真是此一時彼一時啊!不過這陣子我們戴的都是台灣國家隊製造的口罩,品質真的比中國製的好太多了,柔順不刮臉,而且輕薄通風,真是要給國家隊的口罩10,000個讚!

長時間戴口罩也衍生了某些行業的興衰。一整天戴口罩,只露出眼睛,所以化妝時要特別注重眼部,因此眼線、眼影、睫毛膏、眉筆賣得特好;反觀口紅、腮紅銷量減少了。以往,若是做臉部雷射、美白、去斑等等處置,紅腫結痂期間帶著口罩遮掩,反而招致別人來問「你怎麼了?」;現在可好,趕緊去做臉部醫美微整形,趁著人人戴口罩,誰也不知道口罩底下的臉做過什麼事。但也有許多人因為皮膚敏感,長時間戴口罩而導致臉頰長痘痘,紛紛前往皮膚科求診。於是,皮膚科、醫美門診病患人數在這波疫情中異軍突起,打趴了其他科別。以往一到冬天就人滿為患的小兒科、耳鼻喉科診所,現在反而門可羅雀,門診病人人數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因為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僅預防了新冠肺炎,也阻止了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甚至一般感冒的傳播,就連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也減少了。現在恐怕是全台灣人民最健康的時候,導致許多診所可能也要申請紓困方案了。
 
全民健康是好事,難得清閒的醫師們在這段時間可以做些什麼呢?好好陪陪家人、陪陪自己;多多進修或涉獵其他知識;花點時間對病人做衛教、搏感情;也要努力運動增強體力,讓自己的免疫力更好,因為誰也說不準疫情會進展到什麼狀況,也許又會再反撲;若沒有健康的身體,醫師怎麼照顧病人呢?醫療人員的健康可是全民的福祉呢!

一片幾塊錢、小小不起眼的口罩,竟然在新冠肺炎這個歷史事件中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人類再怎麼偉大,面對病毒還是脆弱的;口罩再怎麼微薄,小兵也能立大功。大家手邊若有多的口罩,千萬不要輕易拋棄,在新冠肺炎疫苗尚未問世之前,你的健康就靠它了!


吳敏如
  • 耳鼻喉科醫師 吳敏如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台灣師範大學 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
    經歷: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萬華蔡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