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2020/09/25(五)


2020年開春最大的新聞,絕對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蔓延。從口罩之亂到疫區台胞包機返台,每一個決定都考驗行政官員以及社會大眾的智慧與信心。許多人從這次事件回想起2003年的SARS,那是一段慘痛但絕不會被遺忘的經歷,期待我們能從那一次的教訓中,學會如何在這混亂的時局,依舊懷抱信心,不會失去盼望,展現真實的彼此相愛。這些故事需要不斷被傳說,免得我們忘記當初自己如何軟弱與自私,以及那些用生命教會我們勇敢向前,最後走出陰霾的勇士們。人的有限、無知與渺小,映照勇敢、無私與堅忍,在那最壞的時代,成就一段最美好的歷史。
 
2003年SARS來襲時,沒有人知道這是怎樣的災難,一場瘟疫像野火般迅速燒遍全世界,台灣尤其是重災區。風聲鶴唳接踵而至的壞消息,一個接著一個人感染、倒下、死亡,一間醫院然後一個社區接連被封鎖,經濟幾乎停擺,股市大跌,房市崩盤,所有娛樂新聞、美食訊息銷聲匿跡。那時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瀰漫在空氣中不只是病毒,更多是恐懼。曾經醫護人員是人人稱羨的職業,是救人濟世的英雄,在SARS來臨時卻成了惡煞災星,當他們走進電梯,裡面的人會趕緊退出,寧可搭下一班電梯,害怕從他們身上感染不知名的病毒。不只一般民眾害怕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更害怕那些不知從何而來的病人。有些醫師因為極度恐慌,即使已經穿上隔離衣,看病時依舊讓病患離他兩公尺,只肯問診,絕不碰觸病患,最後被病患投訴時,也只能憤恨地說:我這輩子第一次後悔當醫師,為什麼我沒有權利轉身逃跑?而那些染病的病患,以及被隔離的人呢?他們心中又是如何做想?我是一位醫師,同時也是感染SARS的病患,我想分享一些當年在隔離病房裡的心路歷程。



那年,當我被送進隔離病房的第一個晚上,整夜無眠!接下來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景,彷彿像過去處理過的病患,差別在於從別人身上換成自己。從未想過這些事會臨到年輕的自己,我想沒有人剛出生便思考死亡的景況吧!人們總以為生、老、病、死得按順序一個一個來,但上帝卻不按牌理出牌,因此,當我被感染,可能面臨死亡時,第一個情緒是憤怒!深夜裡,聖靈用微小卻清晰的聲音提醒我:你準備好了嗎?我不知道該準備什麼,是好好與親愛的家人告別?還是準備迎接死亡的痛苦與難堪?當我想起即將在上帝的審判台前,檢視這輩子的功過得失,那些人前的形象已不再重要,然而人後真實的本象卻難以卒睹,因此緊接著第二種情緒是恐懼,害怕在無所不知的上帝面前,承認自己根本不配做一個基督徒。在病房中,我最在意的人是誰?我最想做的是什麼事?我最懷念什麼時候?我最想念什麼地方?我未來的人生期待成為什麼樣式?當我重新整理自己的過去,評估目前身體的狀況,希望有機會能夠重新來過,第三種衍生的情緒是不甘心,我好害怕沒機會再見到親愛的家人,沒有機會實現許多夢想!我告訴自己,如果能走出病房,一定會重新調整生命中每件事情的順序。
 


最後,那段時間受到許多人的照顧,電話裡家人朋友的慰問,病房中許多同事的鼓勵,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些人的愛支持我繼續撐住,打贏這場戰爭,第四種洋溢的情緒是不斷的感恩。
 
離開病房後,我的生命有許多改變,變得更溫柔、更勇敢、更知道生命的重心、更懂得感謝別人以及創造生命的主。這些改變像是經過火燒鍛鍊的精金,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繼續影響我未來人生的道路。

張景智
  • 內科醫師 張景智

    臺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關渡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證照:內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專科醫師,內視鏡專科醫師,超音波專科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