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家關係專欄 - 行家專欄特輯 「知名作家-吳若權」

2021/03/26(五)



每逢節慶,就又到了煩惱送禮的時節。
職場人士送禮有時不單代表個人,同時也要兼顧到格局與企業形象節慶。
親友團聚時,選擇「百搭」的禮物,往往大家都送一樣的,不但沒有記憶點、還很容易被轉贈。
這次我們邀請到知名作家 吳若權 分享他的送禮原則。
 
-------------------------
吳若權的媽媽曾經生過病,而她奇蹟般地治癒,歸功於自律與養身。
 
吳若權說:
送禮,必須要真正能送到對方心坎裡,這份禮物才能被記憶、這份心意才會被珍惜。
因此在「對方適用」的需求上,層次最好可以升級到:不分男女老幼都會需要、但平常比較不會想到、或日常會有點捨不得自己買來犒賞自己的禮物。
 
//送對方一直非常「想要」,卻常客氣說自己「不需要」的禮品。

「我媽媽很知道燕窩的價值,每天早餐前空腹吃一湯匙,對身心調養有明顯幫助。」
「我都是買最值得信賴的老行家即食燕窩給她吃」讓媽媽可以開心享受、健康養生。

關係行家-吳若權

 
【送到心坎的禮,才會被記憶、被珍惜】:
送禮的原則是:送對方一直非常「想要」,卻常客氣說自己「不需要」的禮品。
 
看似溫和開朗、其實個性內斂的我,並非長袖善舞的類型,自認不擅長經營人際關係;幸好受家庭教養影響,平日樂於助人、也懂得替對方著想,因此還能廣結善緣,闖蕩職場多有貴人相助。有時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在平日表達感謝,也擔心勤於互動,容易淪為一時的巴結、或刻意的討好,於是選擇在重要節日送禮,讓對方知道我的心意。
仔細想想,我之所以有這樣想法上的轉折與習慣,可以歸納為以下 3 個原因:
1.從小我的爸媽就教導:「受人點滴,需以湧泉回報」,絕對不能知恩不報。
2.進入職場後,觀察到重要節日的禮尚往來,確實有助於人際關係的連結。
3.體驗過送禮的用心、收禮的感動,是心靈美好的互動,可以創造幸福感。
 
於是,漸漸地,我也在自我成熟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送禮」?因為我深深知道:送禮,必須要真正能送到對方心坎裡,這份禮物才能被記憶、這份心意才會被珍惜。
 
老實說喔,送禮最大的困難在於:不知道對方是否適用?考慮這點之後,一不小心就因為想要選可以「百搭」的禮物,而落入俗套,變得跟大家都送一樣的,不但沒有記憶點、還很容易被轉贈出去。所以,我認為在「對方適用」的需求上,層次最好可以升級到:不分男女老幼都會需要、但平常比較不會想到、或日常會有點捨不得自己買來犒賞自己的禮物。
平日的自我修身原則,是只選「需要」、割捨「想要」;但贈送對方禮物,聊表心意的時候,一定要加點創意,才能帶來驚喜與感動!我認為,送禮的原則是:送對方一直非常「想要」,卻常客氣說自己「不需要」的禮品。
 
以我媽來說吧!二十幾年來,她曾經二度中風、並且罹癌轉移後,奇蹟般治癒,活到八十幾歲,還保有活力,能吃、能睡、能動、能聊天、能大笑、歸功於她在漫長療程中的自律與養生。她很知道燕窩的價值,每天早餐前空腹吃一湯匙,對身心調養,都有明顯幫助。我都是買最值得信賴的老行家即食燕窩給她吃,這燕窩含有唾液酸、多醣、優質蛋白與十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與豐富礦物質,非常珍貴。但我知道她擔心我花太多錢而不肯吃,所以我都跟她講:「這是人家送的啦!」讓媽媽可以開心享受、健康養生。
 
老行家是燕窩的經典品牌,獨家研發的「蒸煨勻燉熟成」製程,先嚴選頂級燕盞篩檢挑毛後,再平均分佈於燕窩水蒸箱中,調控最佳溫度、濕度與時間,讓水蒸氣均勻受熱於每盞燕窩微孔中,幫助燕窩自然彈潤又不破壞營養活性,每一口吃起來都滑嫩飽滿、帶著淡淡蛋白清香,男女老幼養生皆宜。
 
愛,要及時;送禮,表達感謝也要及時!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太多的無常。無論是家人、親友、同事、主管、客戶,能夠在一起的時間有多長,往往轉瞬之間就是各自江湖,真的要把握當下,讓說不出口的感謝與感動,透過一份可以送到心坎的禮,讓你的心意,可以被對方記憶、被永遠珍惜。
老行家關係專欄 - 行家專欄特輯  「知名作家-吳若權」
吳若權
  • 名人專家 吳若權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四百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