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期保養

2015/09/25(五)

老年期的身體嚴重衰退,代謝功能變得異常,性激素、胰島素分泌量也大幅減少,這時更應該注重各種營養素的補充,才能有效調養身體。銀髮族因為代謝能力變差、活動量變少,對熱量的需求也降低,在醣類方面最好選擇全穀根莖類,才有利於消化、吸收,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減少便祕;此階段因為生理機能嚴重老化,所以更需要優質蛋白質來修補細胞及組織,動物性及植物性蛋白質的最佳攝取比例為1:4,而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調節生理機能、維持身體功能正常運作,對銀髮族而言,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營養素。
 

  • 基礎型營養素

    蛋白質(胜肽)、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
    銀髮族的腸胃機能衰退,常會因偏食及飲食攝取不足而缺少蛋白質、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用小分子蛋白質的胜肽食品,由於易消化、吸收,可維持身體的正常功能及防止衰老。

    維生素可促進細胞代謝能力、增進活力;鐵、鈣、鋅是老年期最易缺乏的礦物質,鐵的攝取量不足會導致貧血、精神不佳,鈣則是能預防骨質疏鬆,鋅能恢復活力、提升免疫力。

  • 促進型營養素

    卵磷脂
    卵磷脂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物質,而卵磷脂中的膽鹼,可以合成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跟學習、記憶等功能相關,補充足夠的卵磷脂可以避免記憶力減退,預防老年失智症。
     
    銀杏葉萃取物
    銀杏葉含有芸香苷等類黃酮,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也能增加腦部細胞的含氧量,不但能讓思緒清晰,也能減少腦細胞的死亡率,預防記憶力衰退。銀杏葉萃取物同時也具有活化血小板、避免腦血栓及中風等功能,能保護銀髮族心血管的健康。
     
    益生菌
    腸胃蠕動緩慢、排泄功能不佳、免疫力下降,都是銀髮族常見的症狀,而益生菌能增加腸道裡的好菌,改善腸胃蠕動不佳、排便不順的情形,不但可以幫助老年人整腸、提升消化能力,也能增強免疫力,減少過敏、生病的情形。
     
    葡萄糖胺
    隨著年紀增加,保護骨骼的軟骨組織會逐漸磨損,進而引發關節發炎、疼痛等情形。葡萄糖胺經人體吸收後能合成黏多醣,可以潤滑關節,減少活動時所產生的磨擦、發炎,同時能延緩骨關節退化的速度。
     
    葉黃素
    葉黃素位於人類視網膜上,主要作用是吸收紫外線及藍光(電腦、電視螢幕及日光燈的幅射光),能幫助眼球細胞對抗自由基的傷害,避免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的可能性。但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需從飲食中來補充,銀髮族攝取足量的葉黃素,可以改善眼睛疲勞,減少罹患眼疾的機率。

  • 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胜肽)、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
    • 促進型營養素:卵磷脂、銀杏葉萃取物、益生菌、葡萄糖胺、葉黃素。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