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英雄?

2015/09/25(五)

今年六月底,一場原本歡樂的彩虹派對,瞬間閃燃,活生生的地獄突然降臨八仙樂園,幾百個漂漂亮亮的青春肉體剎那間被火紋身,哀號的不僅是這群年輕人以及他們的家人,同聲嘆息的包括整個社會,特別是第一線參與救助的消防人員以及醫護人員。主耶穌提醒我們,當末日來臨時,「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那天,雖不是整個世界的末日,對參與這場劫難的人而言,他們的生命卻從此一百八十度急轉彎,以後世界不再相同了,這殘酷的世界步步崎嶇,吋吋難行。社會大眾對這些受苦的生命以及家庭,莫不慷慨解囊,許多人力物力紛紛投入其中。對於事件原因究責,相關單位處理方式,輿論一片反省撻伐,無需贅述。然而對於生命中苦難意外臨到,我們不禁自省:誰能保證這災難不會降臨在你我以及我們親愛的家人身上?到那日,沒有人能全身而退,安然無恙。我們總是在僥倖中期待上帝的恩典,然而上帝卻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預備,是一件困難的功課。預備什麼?預備多久?為什麼要預備呢?
 
做為一位醫師,我們需要預備什麼?永遠追不上的醫療新知,學無止境的醫療技術,這些都是我們不斷需要預備的能力,能夠讓我們成為更成熟的醫師,在需要時幫助更多人。但除此之外,更需要預備的其實是成為醫師的心志。醫師存在的價值在於能夠幫助病患,減輕他們的痛苦,如果未曾預備此等心志,往往磨難來時便站立不住,不知為何而戰,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需要犧牲自己以及家人的幸福,去成就別人的幸福。那麼該預備多久呢?現今的環境,醫病之間彼此猜疑,健保資源消耗殆盡,支撐我們努力不懈的動力存乎一心,當你對人、對自己、對週遭環境感到灰心時,可能你已經不再適合擔任醫師的角色,否則非但無法助人,反倒貽誤病患,因此成為一位稱職醫師的預備乃是終生之久。最後,為什麼需要預備呢?多數時這些預備不見得派得上用場,但當需用時,時時預備心志願意助人,常常磨練自己具備能力的這群人,往往能夠成為扭轉歷史,照亮黑夜的關鍵。

在醫院裡面,為了這群遍體灼傷的年輕人,許多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特別放棄他們原本選定學習的科別,自願參與勞心、勞力,為那些重度燒傷患者換藥的工作。一群人排定行程,從早到晚抬手、抬腳、撕紗布、消毒、塗藥、貼紗布,一床接著一床換藥。每天輪班周而復始,談不上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但卻是這些病人得以存活的關鍵。其實這些年輕醫師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在他們原本選定學習的科別,病人不會那麼複雜,家屬不會那麼難搞;他們有許多時間可以和老師討論病情,學習許多最新的醫學進展;在原本的病房,大多數時間他們只需腦力激盪,坐在電腦前開立醫囑,而不必汗流浹背去換藥。但如同美國詩人佛斯特的詩句:「我選上人跡稀少的路,因而使生命與眾不同。」這群年輕的醫師選擇了一條充滿荊棘的窄路,捨棄平坦的康莊大道。
 
在早上晨會時,為鼓勵這群年輕的醫師,我分享了自己的見證:十二年前,台灣遇見SARS侵襲,那時醫護人員如同過街老鼠,社會大眾認為照顧SARS病患是我們的職責,但卻又害怕我們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原本黏著你詢問一些免費醫療知識的鄰居不見了,換成對你避之唯恐不及的陌生人。有時,當我和家人走進電梯時,裡面的人竟倉皇逃了出來!這樣的氛圍,造成醫病之間緊張的關係。不是只有病人怕醫師,醫師更怕那些來路不明的病。我有一位同事,因為焦慮過了頭,只要發燒的病人,他一律和他距離三公尺,不做任何身體檢查,盡快開了退燒藥便請他離開。最後終於惹惱了病人,屢次被投訴。於是院長請我去輔導他。他告訴我:「學長,不是我不願意好好看病,你知道嗎?我已經好幾個晚上沒有辦法睡覺了,我還那麼年輕,不想感染SARS就這樣走了,我甚至考慮不要當醫生了!」那天經過促膝長談,他總算打消辭意,願意試著去接觸病患。沒想到三天後我自己卻被感染SARS,送進隔離病房治療了兩週,聽說這位同事知道我染病隔天就「逃院」了,兩三個月後等SARS風暴平息後才回來。許多人對他有很多批評,但我卻能理解他的處境。從隔離病房出院後,有些人對我說:「你是抗煞英雄!」我急忙否認,我不過是SARS的受害者,算什麼英雄,真正英雄應該是那些照顧我的同事。什麼是英雄?英雄常常只是一個平凡人,但卻能在關鍵時刻能做出不平凡的決定。芸芸眾生,你我皆是平凡人,選擇輕省的工作,安全的工作,是多數人正常的反應。但是在需要的時候,你們願意挺身而出,「選上人跡稀少的路,因而使你們的生命與眾不同。」我想你們是真正的英雄,你們已經預備好成為一位更好的醫師,我敬佩你們,更以成為你們的老師為榮!

張景智
  • 內科醫師 張景智

    臺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關渡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證照:內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專科醫師,內視鏡專科醫師,超音波專科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