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農殘大學問

2015/09/25(五)

蔬菜水果一向是提供大家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最佳來源,也常與健康畫上等號,更有衛福部對國人呼喊的「蔬果五七九」的口號,但最為國人擔心的就是蔬果中的農殘,更是最近的食安風暴,由於消費者選購蔬果喜歡挑選漂亮的外觀,相對的農民為了解決蟲害造成的賣相問題,就可能不當的使用農藥,所以就會造成消費者買到有農藥殘留的蔬果。
 
相信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一定要洗過再吃,但要怎麼清洗,以及有哪些清洗的方式不對,將一一說明,首先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商家及標章的部分,最好選擇有好信譽之商家,或是具有產銷履歷、CAS等標章者,清洗蔬菜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即可,不要超過30分鐘,以免營養價值皆流失,換水1至3次,之後再以清水沖洗,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即可,農藥大多是水溶性的,可使蔬果表面的農藥不斷地被水溶解並帶走,少部分的脂溶性農藥就無法光靠清水沖洗,可使用小蘇打粉,方法為混合水和小蘇打粉(500㏄水+1湯匙小蘇打粉),浸泡約5分鐘,先讓蔬果表面的農藥溶解在水中,之後再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沖洗即可。
 
清洗方式不建議使用米水、鹽水等清洗,若消費者要使用蔬果清潔劑、小蘇打粉等物質達到去除農藥的目的,事後仍需以大量清水漂洗乾淨,以免有二次殘留的問題發生,因農藥殘留的問題,很多人因此選擇有機的蔬果,「有機不代表完全不用藥」,這句話很重要,有些農夫是使用天然的殺蟲殺菌劑或肥料,並非代表天然的就對身體「有害,且若附近的農作物有施作農藥,藉由水源、土地或空氣都會有被汙染的疑慮,所以即便是有機蔬果仍還是要清洗乾淨,切勿因為是有機蔬果,就隨意清洗或是甚至不清洗。
 
還有一些撇步要提供給消費者:(1)盡量選擇當季的蔬果,(2)少吃搶收及搶種的蔬菜,(3)少生食,除了容易吃到農藥之外,也容易吃到大腸桿菌等(4)要去皮的水果建議也要清洗外皮後,再來食用,例如:香蕉、奇異果等,避免外皮的農殘藉由手汙染到果肉,(5)盡量不要選擇賣相好的蔬果。
 
該如何清洗不同種類的蔬果呢?
表面平滑的黃瓜、地瓜、番茄、南瓜等可泡水沖洗,表面有突起或凹陷之蔬菜如苦瓜、小黃瓜等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青椒可切除果蒂再清洗;葡萄、櫻桃、草莓等小顆粒水果及桃子、李子、梨、蘋果等中型水果都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浸泡時間也可以加長至十分鐘以上,但不宜超過半小時,因浸泡太久反而可能流失營養成分。烹煮時因高溫,殘留的農藥也會遇熱分解,所以建議烹煮時不要蓋鍋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發掉,而隨著烹煮的時間愈久,溫度愈高,農藥殘留也就愈少。
 
此外,還要注意進口蔬果,由於運送期長,水果需要冷藏的時間也相對變長,相對的也會噴灑殺菌劑避免蔬果腐壞,食用前更需要好好地清洗。總之,無論蔬果的來源為何,在食用前都要徹底、仔細地洗淨,並盡量選擇當季盛產、價格實惠的。部分消費者認為買回的蔬果放置一段時間再食用可減少農藥殘留,其實植物採收後其體內分解農藥之酵素活性大幅下降,對減少農藥殘留無顯著效果,反而失去新鮮蔬果之風味及營養價值,是不值得的。
 
農藥殘留對孕婦、嬰幼兒、兒童的健康破壞會比成年人更嚴重,所以更須謹慎小心,注意清洗和烹煮的原則,只要清洗得當,可以把蔬果中農殘90%清洗乾淨,若要購買市面上擔心有農藥殘留的產品,建議可購買萃取其精華過後的產品,如牛蒡萃取精華、花旗蔘萃取精華粉等。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