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樂四神湯

2015/05/22(五)

社會不斷的進步,為了工作、家庭、婚姻、課業…等,每天必須面對許多的競爭挑戰,並承擔強大的壓力,日積月累造成精神不濟、體力透支,身體折損加快,賠上了健康,賺再多的財富等於一生白忙一場。故如何做好預防保健、營養、運動及保持良好心情,對人們是何等的重要,在此僅將行之數十年健康快樂四神湯,提供與大家分享。
 

  • 正面快樂的「心情」

    一般人往往忽略它的重要性,其實快樂與否?操之在己,凡事以正面快樂的同理心去面對,心境自然豁達開朗,健康將隨之而來。反之執着負面的心情,只會帶給自己及身旁的親友更多的痛苦和不快樂,身體的細胞亦會跟您鬧情緒,讓人身心狀況百出,甚至造成細胞病變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故選擇正面或負面,往往在於當身體主人的您一念之差。

  • 規律適當的「運動」

    ω-3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能讓細胞膜變得更柔軟,腦部訊息傳遞更快速、反應更敏捷。此外也有利腦神經系統發育,具有提升孩童學習能力,增強記憶力等功用,是此階段不能缺少的關鍵營養素。

  • 天然新鮮均衡的「飲食」

    拒絕加工處理過之食品,例:油炸、醃製、沒有包裝或標示不明之食物、罐頭…等,因看不到食材原貌是否新鮮?亦不知是否加入其他雜物或過量化學防腐致癌物,千萬不要將自己的胃腸道當做劣質食物的垃圾桶。所有食物均以新鮮自然為佳,食物的黃金比例大約:肉類15%,蔬果40%,五穀雜糧45%,儘量多吃多種榖類,五色蔬菜水果(含有人工無法合成的天然植化素Hytochemical),攝取不同種類的維生素,來達到均衡之目的。蛋白質攝取不宜過多,最好一半來源是植物性的,如豆類,若要食用魚、肉類應按體重每公斤每天食用約1公克,一般成人70公斤等於70公克(約自己手掌心肉之大小)。理想的每日水分攝取量是30~35cc/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一個70公斤的人,其一天所需的水分應是2100~2450cc。

  • 良好品質的「睡眠」

    晚飯後散步20分有助消化(嚴重胃病者不宜),睡前4-5小時不宜進食,因夜間人體所有器官均需要休息,吃下的食物反而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和傷害,久而久之不生病、不肥胖亦難。晚上儘量在11點前就寢,不要從事腦力工作,謝絕非必要的應酬;飲酒作樂、情緒高亢,以免影響睡眠的品質,因而降低人體免疫力、自癒力。可以睡前一小杯紅酒及聆聽柔和的音樂來提升睡眠品質,唯有足夠且良好品質的睡眠,才是第二天活力再現的泉源。
     
    總而言之,健康快樂四神湯缺一不可,健康與否均不是短時間造成的,而是要有恆心及毅力,一點一滴,經年累月去經營的,沒有理由,只有堅持到底。40歲以前糟蹋身體,別忘了40歲以後反而是身體來糟蹋您。請記得跟身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並成為您的知心朋友,誠盼大家珍愛自己唯一的身體。人要活得健康快樂、自在、有尊嚴、有品質,生命才會更豐富有意義。當人老的時候,希望我們是子女心中之寶或資產,而不是他們的夢靨和沉重的負擔。

程金源
  • 名人專家 程金源

    萬泰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中菱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台北市西藥商公會理監事
    台北文湖扶輪社 會員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