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的吶喊(Humanimal)

2015/05/22(五)

「野性的吶喊(Humanimal)」一展為西班牙藝術家邵曉露(Lourdes Salcedo Tavira)所舉辦的2015年最新個展。在2012年臺北當代藝術館個展「Overcoating/我看到了善惡」之後,邵曉露開始關注人與動物之間的細微差異,觀察人類社會角色分工的失序現象,並以鮮豔、大膽的色調刻畫一個個似人又似動物的畫中主角,訴說殘忍無情的現實社會,如何激發人類的原始獸性,而人類最後的救贖則內在於心,關乎人類原生的慈悲與憐憫。邵曉露將於本展,分別展出繪畫與裝置約15件個人最新創作,在一種饒富趣味的展示氛圍中,帶領觀者重新思考動物與人類之間的複雜關係。人類自身的存在與動物間的複雜性的確引人入勝,而我們該做的並不僅止於欣賞而已。
 
邵曉露為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畫家,目前居住與創作於台灣。曾獲西班牙馬德里的阿爾卡拉大學音樂學位。除了音樂專長之外,邵曉露自幼就展現渾然天成的藝術天份,多年來皆以繪畫、塗鴉的方式來表現各種生命經驗引發的感受與情緒,熱愛在藝術世界中自由表達想法。其特有的藝術天份也受到知名藝術家龎均稱讚她「無意得天趣」,無師自通。大學畢業後,邵曉露曾在許多不同國家工作,成為新興科技的專家,並移居台灣,並於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ITRI)工作。即便如此,邵曉露從未忘記對於藝術的熱愛。在科技領域工作多年後,她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成為專業藝術家。除了臺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邵曉露的畫作也曾在倫敦的藝術博覽會和展覽館展出。身為一位對色彩敏銳又感性的女性藝術家,邵曉露運用她獨特畫風自然地融合了社會的複雜性,藉由扭曲及抽象的方式表達她的情緒和感受。近年來,她也嘗試將多媒體裝置融入作品,以激發觀眾參與和思考,捕捉到她畫作想傳達的訊息本質。

近年來,邵曉露熱衷於研究人類與動物之間的親疏關係。人類和動物本有不可切斷的聯繫,然而,人類在演化的過程中,以卓越的智能與統合能力,成為萬物之靈,統馭世界。又,人類的高度進化是否意味脫離動物野性?對於邵曉露而言,面對今日多元的社會與複雜的人際關係,恐懼與焦慮卻反而激發出人類的原始獸性,展現人類內在的動物本能。
 
本展英文展名“Humanimal”(動物-人)為藝術家的自創縮寫字,具有一體兩面的含義:就我們人類的行為表現來看,我們仍然是動物。在本展中,邵曉露以強烈的色彩,抽象卻又洗鍊的線條,透過擬人化的動物形象剖析人類與動物的複雜關係。畫中主角為不同形態的“Humanimal (動物-人) ”,有的帶有野性、危險、奇異性,有的則以柔和的色調,豐富趣味的表情呈現純潔境地的美好。

 對於邵曉露而言,無論人類如何進化,科技如何發達,世界如何快速運轉,唯有重新拾起人類內心的慈悲與善良,而不只是無謂地活著、死去、養育後代、互相殘殺…,或許才是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的真正特質。
 
藝術家簡歷
Lourdes Salcedo Tavira(邵曉露)是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畫家,長年居住於台灣,也是一位道地的台灣媳婦。Tavira的藝術素養自幼即展露無遺,她從小愛好音樂,後來在西班牙馬德里的阿爾卡拉大學獲得了音樂學位文憑。
 
Tavira的畫作曾在倫敦許多的藝術博覽會和展覽館展出,二年前(2012年底)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舉辦個展,成功進入台灣藝術界。
 
藝術家自述
「我只想向內探索-直至內心深處-在人類野性的內心中創作。」 — Tavira
我從小生長在西班牙,那是個美麗的國家,隨處可見城堡、教堂,且具有悠久豐富的藝術史。我在阿爾卡拉大學取得音樂文憑,不過我的藝術生涯自幼即已萌芽。我從小對藝術有無比的熱情,多年來,我將一切情感與想法毫無保留地揮灑記錄在藝術日誌中,這已成為我個人意志的本質實踐。
 
我的藝術風格自由奔放,纖細敏感,色彩強烈,隱含強而有力的訊息。這個系列的創作不僅描繪人類,同時也專注於動物與人之間的關係,包含所有正面與負面的組成形式。
 
我認為人類與動物同胞之間有種特別親密的聯繫,因此最近我熱衷於剖析動物的野性本質,並將其融入我的畫中。有些畫作描繪我們的動物本質如何影響著人類社會;有些則是從更個人的角度來研究人與動物的關係。在我的作品中,有的動物是人類的同伴,有的具人類特質,有的是則是以人類姿態隱藏自己,或成為遺世獨立的個體…不論是以哪種形象呈現,我的作品皆生動活潑,甚至具有爭議性。

「我創作的這系列作品不僅要表現humanimal (動物-人) 的野性、危險、奇異性;更主要的是要發自內心的慈悲。這是充滿苦與樂的創作。」 — Tavira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