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到一切都完美了才接受挑戰

2015/09/25(五)

小時候住在新竹附近的眷村,後來移居桃園,七零年代的桃園仍算鄉下,對於當時這樣一個初中年紀的孩子而言,連換弦都會成為困難的大事。「練樂器都會用到消耗品,特別是琴弦,但當時桃園沒得買,一定要上臺北才買得到弦。所以那時練貝斯,練到纏繞弦都裂了,只剩銅蕊的情況下,都還是沒法換弦,指尖都被刮得滿是數不清的傷痕,還是要繼續練,一方面自己身負養家的重任,另一方面因為上臺北買琴弦這件事,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太難了。」
 
「所以,對我而言,我的音樂生涯中,有許多機會都不是在很完美的情況下展開,不過我很敢接受挑戰,每個機會我都一定會抓住!」戴老師認為,做音樂就是要勇敢去做才會前進,「就像很會唱歌的江蕙與阿妹一樣,當你被環境逼到了,就會想盡辦法把歌都唱好,更何況現在我們有發達的資訊以及優秀的師資環境,更應該好好把握才是。」
 
「後來進了唱片業,早期在新格唱片(臺灣新力旗下的公司),當時丘丘合唱團非常紅,那陣子我常幫忙寫電視台的總譜,之後開始學編曲。和入行時一樣沒辦法跟人學,都要靠自己努力,還記得當年甚至連電腦螢幕都還是黑白的,軟體也不能跟現在同日而語。」

  • 要挑戰大環境,得先克服「自我」

    常在許多文章中見到音樂人的各種敵人的討論,有人說「網路是音樂人的敵人」、「BT(下載軟體)是音樂人的敵人」,更有人認為「iTunes」才是音樂人的敵人。對音樂人的我來說,上述都是外在的威脅,若說到真正的敵人…我想其實是「自我」吧。
     
    我們常過度投入工作,甚至將某些缺點…例如將「採納過多或過少的頻率」默認為自己的風格而不自覺,這種會顛倒是非對錯的想法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找技師混音,或是找其他人聽一下作品,為的就是減少「自我」的主觀意識,學會「客觀」的把作品做好真的非常重要。

  • 要對音樂未來的挑戰

    音樂就像科學,隨時都在推翻舊的思維。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反覆思考,怎樣的音樂最能代表這個年代?而這個年代的氛圍又適合呈現什麼樣的音樂?用這樣的方式去探索新的詞曲領域會比較有頭緒。此外,人可以縮小,世界可以被擠壓,但是想成功,眼界一定要遠大。現在競爭是國際化的,臺灣音樂應該可以把眼光再放更遠,當我們著眼全球,也許觀點也會全然改變喔!(微笑)

戴維雄
  • 名人專家 戴維雄

    現任「聽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的資深音樂總監。
    大眾銀行、永慶房屋、寶島鐘錶等數十家知名品牌,電視廣告詞曲創作/製作人。

  • 經歷

    江蕙〈家後〉編曲,及擔綱周華健、張清芳、張惠妹、秀蘭瑪雅、王力宏等歌手
    的詞曲創作、編曲及製作人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