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2014/11/28(五)

在台灣,約有25%的人失眠屬於原發性失眠,即使沒有特別原因也會睡不著,可能與體質、自律神經失調有關。人體在活動時,主要是交感神經在運作,進入睡眠狀態後,就由副交感神經運作,一旦兩個神經系統無法正常交替,就無法安穩睡覺。
 
症狀
上床後很難入眠、或是時睡時醒無法沉睡;另外也有早醒型,也就是容易驚醒,或是醒後通常無法再入睡。
 
對身體的影響
形成原因
*體質或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原發性失眠。
*憂慮、焦慮情緒影響睡眠。
*環境改變干擾睡覺品質。
 
失眠最常見於壓力一族,來自工作、人際關係、婚姻、經濟方面的焦慮,導致情緒亢進身心無法放鬆,以致失眠。有些人則是因為環境因素造成的短暫失眠現象。
 
短期失眠易造成精神不集中、頭痛、頭暈現象。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身體與心理無法長期休息進行修復,會引起免疫力下降、暴躁、易怒等精神方面問題,影響正常工作與生活能力。

 
  • 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1 鈣:強化神經傳導感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作用,改善失眠。
    2 鎂: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功能,達到消除疲勞,鎮定精神作用。
    3 維生素B群: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素都可幫助睡眠,尤其是維生素B12,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功能。

本文經三采文化出版之「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授權轉載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