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 讓風輕吻肌膚 無時無刻都吟唱著讚美

2014/11/28(五)

氣溫逐漸轉涼,終於跟炎熱煩悶的夏季說再見,迎接涼爽乾燥的秋天,愉快的走在街上,對於每件事情都充滿著幻想又偶而來點編織天馬行空的思緒,沉浸在浪漫的國度裡,微風往臉上吹著,非常地舒適,這正是秋天迷人的地方。皮膚也會跟著轉換適應,適時調養身心,就算是秋老虎來臨,也可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 皮膚的三層保護罩

    幫助皮膚的第一道防護罩—皮膚由外保濕、防曬
    秋天濕度較低,肌膚水分容易被帶走,皮膚也因缺水而乾燥,小細紋就悄悄地出來了,黃帝內經有云:肺者,其華在毛,充在皮,通於秋氣,正是脫皮發癢的好時機。所以皮膚外在的保濕,防乾潤燥就是關鍵。
     
    陽光中含有大量的長波紫外線,更容易穿透皮膚,刺激黑色素產生,破壞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肌膚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出現黑斑和老化現象。所以對乾燥敏感的肌膚,就得多花點心思多防曬呢。

  • 幫助皮膚的第二道防護罩—皮膚由內食療調理

    從“內”補水、調整身體新陳代謝,除了多喝水外,還要多吃滋陰養血、生津潤燥的食物,如紅棗、黑芝麻、何首烏、枸杞、麥門冬等食藥材。也有許多天然食物兼具美白及滋潤之功效,例如梨、甘蔗、荸薺、蓮藕、蜂蜜等。其他如深色、彩色蔬果,莓果類也富含足量的維生素及抗氧化物。中藥的玉竹、沙參、淮山藥、百合,燕窩等,能夠養肺理氣,調節呼吸道和腸胃道,所以是典型的潤燥之劑,非常適合在秋天食用。年老或體弱者,可選用紅蔘或花旗蔘燉煮服用,可收生津潤燥之功。

  • 保護皮膚的第三道防護罩—皮膚內外兼修需要愉悅的心

    有些人夏入秋後會開始覺得口乾舌燥、嘴巴苦苦的、喉嚨痛、火氣上升,甚至心情也會跟著焦慮煩燥、睡不安穩,為中醫所說的「秋燥」。秋燥屬虛火,這時可多食用蓮子,可補脾止瀉、降虛火,亦有安神養心的作用。另外當然也要適當的紓解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膚色就自然比別人更加好呢!

  • 推薦夏入秋藥膳

    沙參玉竹排骨湯
    沙參、麥冬、蓮子 玉竹各30克
    作法:所有的食材與排骨一起煲湯。
    功效:具有養陰潤燥的作用,非常適合夏轉秋食用。
     
    洋甘菊美膚茶
    材料:洋甘菊3朵、珍珠美莓飲一瓶、少許蜂蜜
    作法:將藥材洗淨,置入杯中,用300C.C.熱開水沖泡,再加入珍珠美莓飲,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 : 養顏美容,肌膚呈現好膚色。

  • 穴位按摩與香氛療法

    薰衣草精油能夠幫助睡得更安穩,而洋甘菊精油可讓人入睡更快,或者使用含有舒緩減壓效果的夜用保養品也有助益。另外有三個補水穴:太溪穴,三陰交穴,照海穴,約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鐘,經常按摩可緩和皮膚乾燥的症狀。
     
    想要留住水嫩好肌膚,在乾燥現象出現前就做好預防小訣竅,在夏轉入秋季時,涼爽的風必是無時無刻都讚美著好膚質!

張書嫚
  • 老行家藥師 張書嫚

    現任老行家 專業藥師
    藥師國家考試及格
    丙級美容師
    中華民國抗過敏衛教協會 會員
    中華民國氣喘衛教協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 會員
    萬泰藥品及中菱醫藥 顧問藥師
    台灣菸害防制衛教師

  • 經歷

    前永昌漢方中醫診所 專職藥師
    前日本藥妝堂 總藥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