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疫苗新觀念

2014/11/28(五)

自從2006年子宮頸疫苗問世以來,國內女性民眾(甚至是身邊的男性)對於子宮頸疫苗的施打優缺點仍是一知半解,因而錯失了最佳接種時機,使自己的健康防護出了漏洞。在此筆者提出幾點簡單的概念供讀者參考: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呢?
1.它是一種極細微的DNA病毒,此類病毒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多種類型的HPV被發現,其中有致癌能力的高風險型別約有14種,最主要的有HPV 16, 18, 45, 31, 33, 52, 58及35型。而另外會導致生殖疣(俗稱菜花)的型別則為HPV 6 及HPV 11。
2.目前研究確認不管何種細胞型態的子宮頸癌,有99%以上的患者與感染致癌型HPV有關。女性同胞一生中有80%皆感染過HPV,而其中接近10%的人會呈現持續感染的狀態,也就是罹患子宮頸上皮病變的高危險群。
3.持續感染HPV約需5-10年即有可能從子宮頸上皮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感染HPV之後所產生的罹癌風險增為500倍,而相較於B型肝炎帶原者得到肝癌的機會升高100倍遠高出許多。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或子宮頸疫苗)呢?
1.它是一種非活菌疫苗,因此比較沒有活菌疫苗的風險,適合施打在年輕女性或哺乳期的女性。一般各國建議施打的年紀不一定,有小至9歲的,也有高至45歲的。甚至有些西方國家建議年輕男性也要接種。目前公認45歲以前接受HPV疫苗是適合的,並且不再侷限於未婚或是沒有性經驗的女性了。國內許多醫學會(包括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母胎醫學會及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皆同意產後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接受疫苗。
2.子宮頸疫苗分為兩價與四價。其中兩價針對較多的致癌型HPV有保護作用,除了HPV16及18外,同時交叉保護其他型HPV所引發的子宮頸病變,兩價疫苗對16及18型的保護率趨近100%,而交叉型別的總保護率則仍高達93%。針對曾經感染過HPV的患者而言,若施打HPV疫苗則仍有80%以上的保護力。那麼四價疫苗呢?雖然針對子宮頸病變而言它並沒有優於兩價疫苗,但是它的主要優勢在於可以預防HPV6及11所造成的生殖疣,相較而言,它具有預防性病的功用。
3.疫苗的保護力目前公認至少10年,但若是依照血清中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濃度來推估有效年限,則可能長達20~50年。
4.HPV疫苗除了具備預防子宮頸癌的功能,它可能還有預防其他癌症(屬於可能由HPV引起的癌症)的可能性。但是,此項說法仍需許多醫學研究來證實。
5.HPV疫苗是否有副作用呢?截至目前為止並無重大事件發生。而去年發生在日本的事件則證實是單一區域案例,並非普遍現象。
 
各位讀者讀到這裡可能會問,那麼什麼方式是保護女性免於子宮頸癌的最佳策略呢?

我的建議是:若是你的年紀小於45歲,除了正在懷孕或是在半年內準備懷孕的女性以外,都建議施打疫苗,但是接種之後仍需每1-2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你的年紀已經超過45歲,則建議每1-2年規則抹片直到至少70歲。

身為一位婦產科醫師,衷心期盼女性同胞能懂得珍愛自己的身體及健康,而施打子宮頸疫苗可能是你最重要的一步。

陳志堯
  • 婦產科醫師 陳志堯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主治醫師、
    超音波室 主治醫師
    專長:
    *胎兒診斷及治療醫學
    *高危險妊娠預防及治療
    *胎兒心臟超音波
    *胎兒高層次超音波
    *一般婦科及婦科超音波
    *腹腔鏡手術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講師
    國防醫學院婦產學科 講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