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筆下的精采人生 信手拈來玩創藝

2014/11/28(五)

從小就喜歡在地上畫畫,用泥土塑菩薩頭的戚維義,這一生似乎注定要和繪畫結下不解之緣。
 
昔日愛畫畫的孩童,一轉眼已經到了從心所欲的年紀;如果從19歲考進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專修科開始算起,戚維義的繪畫年資已經58年了。在藝壇佔有一席之地的他,卻不認為自己是藝術家,也從不稱自己是畫家。「我就是喜歡藝術,從來也沒有想過要當藝術家。」戚維義一派輕鬆,笑談人生故事。
 
出生於寧波的戚維義,小時候居住在浙江省諸暨鄉下。8歲舉家遷居上海,和疼愛他的父親學習書法、太極拳。12歲來台,從小學、中學開始和多位繪畫老師學習,奠定紮實的繪畫基礎。就讀東門國小六年級時即展現了藝術天分,繪製的一幅「觀音大士像」有著超乎實際年齡的成熟繪畫技巧。
 

  • 任情自在 彩筆揮灑人生

    臺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戚維義曾經擔任美術和英文老師,退伍後獲得美國路易維爾大學艾侖哈特藝術學院(Allen R.Hart Art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獎學金;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定居長達16年。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的戚維義,無論是中西畫或字,全都揮灑自如,近年來則專注於水墨畫,最愛畫荷。
     
    廚房吧檯旁的工作區,是戚維義平常最愛的作畫區域。牆面上掛著一幅未完成的水墨畫,畫中的荷花與荷葉紅碧相雜、清雅脫俗;他認為水墨畫最容易表現出荷花的各種風情與姿態,因此荷花成為這些年來最常見的繪畫主題。
     
    有趣的是,戚維義雖然是學院派出身,但他的筆觸活潑,完全不受限於理論及傳統技法的窠臼;作畫時,從不是先打底稿,只要一拿起畫筆,馬上就能揮灑自如。問起戚維義的創作靈感為何?他一派瀟灑地回答,創作這個詞彙不適合我。「我從來都沒有在創作,其實都是在玩!」作畫對他而言,就像是呼吸喝水般的自然,已經成為日常生活裡的一部分。談繪畫、談過往,戚維義有好多說不完的精采故事;豁達開朗的他,輕鬆看待人生起落,兩年前因為肺腺癌動過大手術的他,談起生死關頭瞬間,仍是一派神情自若。

  • 彩繪陶藝 展現藝術多樣性

    豐富的人生歷練,讓戚維義的繪畫風格獨具特色,並自1999年起接觸陶瓷彩繪,透過不同的媒材及工具,展現藝術的多樣性。
     
    當年,他與多位藝術家受邀前往鶯歌「台華窯」繪製陶藝作品,這也是他首次嘗試在畫布及紙張之外的媒材上作畫。「在噴上鋯白的陶胚上作畫,效果有如在宣紙畫畫一般,只不過立體的陶胚比起平面的紙張,更添困難度。」戚維義回想起當初繪製陶藝的點滴,從不太熟悉到熟能生巧,10餘年來已繪製超過千件的彩繪陶藝作品。
     
    晚年對於水墨畫情有獨鍾的戚維義認為,在陶藝上作畫除讓作品保持百、千年都不會變質,更讓原本平面的畫作改以立體的方式呈現,而且彩繪陶藝讓器物兼具實用與藝術性,為生活平添更多樂趣。現在,每星期五他都會前往台華窯作畫,作品大至水缸,小至茶具、宴會餐盤,透過他的筆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原本平凡的陶胚提升為精緻的實用器皿及擺飾品。

因此,戚維義的彩繪陶藝作品在市場上深受歡迎,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松山機場文創商店、德國陶瓷博物館等地展示,台華窯的典藏室更收藏了他的上百件作品。

戚維義
  • 名人專家 戚維義

    1937年,戚維義出生於浙江省諸暨縣,隨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後,
    畢業於師大藝術系,他曾赴美國艾倫哈特藝術學院研讀獲藝術碩士學位,
    又在華盛頓大學博士班深造。1979年回台後以專業畫家之身分,
    創作無數佳作,深受藝術界人士稱許。
    老行家Logo設計及多款燕窩禮盒的圖騰皆出自於戚維義大師之筆。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