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天地精萃最好的—冬蟲夏草

2014/11/28(五)

  • 蟲草的源起

    相傳在西漢年間「雅扎貢布」(藏語,意為「夏草冬蟲」) 其大補元氣、起死回生的神奇功效,就已在藏人民間代代相傳。而冬蟲夏草傳入中國則是南北朝時北魏與吐蕃征戰十幾年間,漢人開始認識冬蟲夏草,之後吐蕃國王松贊幹布派使者到長安求娶文成公主,冬蟲夏草便正式傳入中國。自明朝中期起,冬蟲夏草即作為藥材出口到國外,後經義大利科學家命名為Cordyceps sinensis,世界各國開始認識冬蟲夏草。

  • 關於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得名於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冬蟲夏草是指
    中華蟲草菌Cordyceps sienesis (Berk.) Sacc.,寄生於蝙蝠蛾(Hepialus armoricanus Oberthur)幼蟲染菌後形成的蟲菌複合體。當真菌鑽進幼蟲體內,吸收營養萌發成菌絲。冬天似春蠶般爬行的小蟲,至夏天長出菌類小芽如同小草,人們叫它冬蟲夏草。
     
    目前世界上已發現同屬“蟲草屬”的蟲草已有三百八十種之多,其中在中國也已發現過六十餘種,雖然已發現的品種繁多,但其中具有藥用價值的品種並不多,最具代表性的即是西藏的冬蟲夏草。

  • 產地決定蟲草等級

    不同產地的冬蟲夏草差異很大,冬蟲夏草除產於西藏外,青海、四川、雲南、甘肅、貴州等省的高寒地區也是產地,青藏高原位處世界之脊,該地的野生蟲草蟲體色澤黃亮,體型豐滿肥大,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帶上雪線附近的草坡上,營養成份極高,自古即為杏林推崇為上品,故民眾一聽到野生冬蟲夏草首先會想到西藏,其中又以西藏那曲蟲草是最頂級的冬蟲夏草產地。
     
    西藏那曲,藏語意為“黑色河流”,被喻為“人類生命的禁區”。在人跡罕至的酷寒雪域,為它保留了也許是世上最古老的純淨土壤,從未經過任何化學和電磁污染,土壤中沈積下數十億的異常豐富的微生態養分。4500公尺以上的海拔,讓它屹立在離太陽最近的地方,溫度與濕度適宜的區域,豐富的日照、適時的季風和雨水,為冬蟲夏草的繁衍預留了最好的條件。

  • 產地決定蟲草等級

    成    分 內  容  物
    多醣類 半乳甘露聚糖、甘露糖、岩藻糖等
    蛋白質 胺基酸如:精胺酸、天門冬酸、谷胺酸、甘胺酸
    核酸、腺苷類 蟲草素、腺苷、腺嘌呤、次黃嘌呤核苷、尿嘧啶、胸腺嘧等
    脂肪酸與其他有機酸 多種飽和、不飽和脂肪酸
    固醇類 D-甘露醇(蟲草酸)、麥角固醇、菜油甾醇、β-谷固醇等
    維生素 維生素B1、B2、B12等B 群及維生素K
    礦物質 以硒、鋅、鈉、鈣、鉀、鎂、銅、錳、鐵、鋁等最多
    其他 超氧化歧化酶(SOD)
編輯部
  • 老行家 編輯部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