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

2014/04/25(五)

我提出「三養:營養、保養、修養」的養生概念。
 
服用保健食品有兩大重點,一是否為身體所需,二是否對身體健康有益處,如此才有意義。
 

  • 與三十年前比,保健食品市場規模變好大

    從事保健營養生活化的推廣及演講,至少三十年了,幾乎每一場保健營養講座,我都會提出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在保健食品市場處於耕耘的,一般人對於維生素、礦物質的營養成分很陌生,無從理解為什麼要吃維生素C、鈣這類保健食品,認為只要每天好好吃飯,身體就會健康,何必要天天補充?所以講題內容會以六大營養素、營養均衡為主,那時國民所得在3,000美元上下,民眾對營養補充知識需求殷切,自然會不斷強調。為此,我還提出「三養:營養、保養、修養」的養生概念,截至目前,仍是我推廣保健營養生活的主要架構。
     
    保健食品成長率
    664億元  759億元  840億元  900億元  成長率10%以上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往後幾年
     
    三十年後的今天,保健食品的市場變化巨大, 僅從數字即可看出一切,2008年台灣保健食品銷售額為六六四億元,2009年攀升達七五九億元,2010年整體市場規模約為八四○億元,2011年,逼近九百億元,往後的幾年,成長率可達10%以上。 
     
    以上數字不只是在闡述保健市場的規模,更清楚說明大家對補充保健食品的觀念及需求在改變,以往是猶豫要不要補充,現在每天都在吃,補充已不成問題,還要重視來源、製程,從塑化劑風暴即可了解大家對保健食品的在乎程度,不單是營養方面的需求,更重視品質。

  • 飽食時代要考量需求問題

    觀念、態度及需求的改變,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自會不同,不過補充保健食品的基本理由不會改變,因為供給食物的土地過度利用,食物養分不足,而環境毒素又無所不在,為了處理有毒物質,導致體內營養素缺乏,再加上不同生命期階段,需要營養的需求量不同,所以必須要靠補充保健食品以支應身體的需要。
     
    除此之外,我會從生活型態及個人身體獨特需要為區分,而且偏向特定族群需要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畢竟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工作環境、壓力指數、飲食偏好均不相同,對於營養的需求也會不一樣,所以這樣的方法,讓大家更加了解補充保健食品的意義。
     
    與以往相比較,目前是飽食時代,補充不足營養素的情況不常見,反而是要考量如何先減少過多的養分,再補充不足的成分,以活化身體的機能,保健食品具有重整功能,可以根據個人現狀體質進行調整,不讓衰老的身體提早到來。

  • 補充健康食品的理由很多元

    最近,有不少人相當關心合成及天然保健食品何者比較好的議題,網路上甚至流傳由我呼籲不要再吃化學合成保健食品的文章,我從未如此講過類似的話,的確備受困擾。但也剛好證實現代人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愈來愈多元,
     
    重視食物來源及成分是補充理由之一,若為天然就補充,是合成就拒絕。目前生物科技很發達,除可萃取獨特性成分,還可合成出與食物成分相似的化學結構,所以合成保健食品的成效、功用與天然相仿,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成效。
     
    兩者之間各具特色,沒有「好」與「不好」的二分法存在,重點是要回歸到所吃的保健食品是不是身體所需及對身體健康具有益處。
     
    數十年來,長期熱衷在保健營養生活化的推廣,深切了解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絕對和生活息息相關,只要你覺得補充的理由充足,可以讓人生更為精彩,那麼「補充」就對了。

    本文經三采文化出版之「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授權轉載」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