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先天性異常?是婦產科醫師的錯嗎?

2014/04/25(五)

  • 超音波雖然可以診斷許多異常,但卻不是萬能的

    若是說做一個婦產科醫師最困難的是什麼?
    除了要面對產婦生產時的不定時性及不確定性的風險以外,最可怕的一件事可能就是baby出生的那一刻,出現了產前沒有發現或診斷出來的suprise(胎兒異常),尤其是外觀上的異常更是令產科醫師膽戰心驚。
     
    許多人一定都會發現,台灣新聞媒體大概每半年就會有一則關於婦產科醫師的消息,除了關於醫療處置問題的爭議之外,可能最常上電視的新聞就是又有某某婦產科醫師誤診了,結果導致產婦生下異常的胎兒,進而引發軒然大波。
     
    在馬年新春的前後又有新聞報導:新北市某位婦產科醫師產前做了9次超音波,結果卻仍生下僅有一隻左腿是完整的女嬰。這個社會消息不僅又引發了媒體專家與醫界先進一陣熱烈的討論之外,更是驚動了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親自前往探視。然而,令人不解的就是在情人節前後,女嬰的父母親決定對這名婦產科醫師提出刑事訴訟,控告醫師業務過失傷害,且近日將提民事訴訟,求償1700到2000萬元。

我們姑且不論醫療爭議調處與保險公司將賠償女嬰父母親的內容或金額多寡,或者是協調結果是否令人滿意。這種情況都已經對醫病雙方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筆者在這裡提出一些觀點(或者可以說是感慨)讓讀者諸位大德參考參考,畢竟已經有許多醫界前輩對此類事件提出過許多精闢的論點了。
 
產檢超音波真的可以百分之一百診斷出所有的胎兒異常嗎?答案是否定的!無論現在超音波儀器解析度有多高,3D/4D有多先進(更何況許多父母親為了看到寶寶的廬山真面目而趨之若鶩,或是婦產科醫療院所將它作為一種吸引顧客的服務項目),都無法完全偵測到所有異常。雖然說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在有經驗的醫師或是放射師的手中,可以察覺約百分之九十的胎兒結構異常,但這也只僅限於胎兒在子宮內發育的階段,並非出生之後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構或器官的問題都可以被診斷出來,因此產前超音波能夠看的發育階段仍是相當有限的。另外,產前超音波並不是診斷胎兒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缺陷的一種可靠的工具,例如愛德華氏症或唐氏症。也許婦產科醫師可能藉由超音波的影像看出一些與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相關的典型表徵,但這也僅限於受過嚴格超音波專業訓練的產科醫師而已。更何況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百密總有一疏之處,若再加上醫師工作辛勞、孕婦體型因素,以及胎兒姿勢或周數條件不佳的時候,就大大增加誤判的機會了。因此,產前超音波應該不是包山包海式的診斷工具,更不應該過度濫用或是宣傳3D/4D立體超音波的優點(雖然立體成像可以幫助醫師解釋胎兒外觀結構上的異常),造成大眾的誤解,而分不清楚診斷與滿足好奇心之間的差異。

當婦產科醫師每次聽到這類醫療社會事件的時候,若是能多一點同情正逢遭遇這類痛苦經歷的同業醫師(雖然他可能一點也感受不到),但是醫師卻是可以表現在日常接觸診治患者的情境下或是面對公眾媒體的時候。這怎麼說呢?第ㄧ、若有媒體詢問專業意見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不要有意無意的表現出該醫師可能有錯的態度出來,讓大眾誤會這個醫師真的有疏失,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不可能完全了解當時的情況。事後諸葛大家都會做,然而要持平而論真的很困難。第二、身為產科醫師一定都在事件發生之後碰到患者問這類的問題,甚至聽到很多錯誤的觀念出現。以筆者為例,最近要求照高層次或是3D/4D超音波的孕婦數量明顯增加,父母親來到門診都要求要確認手腳是否健全,有時候真的是解釋地不勝其擾。然而,我們婦產科醫師卻可以藉此機會教育一下患者及其家屬:如超音波雖然可以診斷許多異常,但卻不是萬能的;高層次超音波是以2D的方式提供胎兒外在或內臟異常的診斷,而3D/4D並不是高層次。
社會大眾(包括患者及孕婦)或許應該了解:沒有任何一位婦產科醫師希望孕婦的胎兒是異常的,或是希望自己沒有診斷出胎兒異常而無法向父母或家屬交代。醫師都是秉持著“Primum non nocere”意即”first, do no harm”的精神照顧患者,沒有一位正常的醫師希望自己的患者是不健康的,或是故意要害患者生下有問題的小孩,何況胎兒也是我們的患者(the fetus as a patient)。我想所有的醫師也都不願意被冠上“誤診庸醫”這個污名。然而,許多患者及其家屬正在震驚與憤怒的階段,或是某些有心人士的操控與推波助瀾,使得原本可以和解落幕的事件變成一件醜陋的社會事件,甚至陷醫師於刑事案件罪名之中,對當事人的名譽與心靈造成極大的創傷。反過來說,患者也同樣在一次又一次的媒體報導中,或是法律爭訟過程裡再次受到傷害。無論結果如何,病人一樣得不到平靜或快樂。

以上是筆者的一點淺見,也無法提出任何解決之道,只希望患者能在良好的醫療環境下得到最好的照顧,而醫師也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所長,更深深盼望醫病雙方永遠都不要碰到這類麻煩才是!

陳志堯
  • 婦產科醫師 陳志堯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主治醫師、
    超音波室 主治醫師
    專長:
    *胎兒診斷及治療醫學
    *高危險妊娠預防及治療
    *胎兒心臟超音波
    *胎兒高層次超音波
    *一般婦科及婦科超音波
    *腹腔鏡手術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講師
    國防醫學院婦產學科 講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