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般展現美麗的自己,給肌膚加油打氣

2014/04/25(五)

  • 從外到內,從內到外,內外齊調理

    春天總是讓人覺得有股清新嫩芽般,擁有愉悅心情,對於每件事情都有些許的好奇心,當季節轉換的時候,皮膚也會跟著轉換適應,適時調養身心,就算是不小心熬了夜,也可以盡量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從外到內最簡單的水 肌膚的保護之鑰
    肌膚底層就像是水庫一樣,若身體感覺有需要時才開始補水,只能保持肌膚最表層的水份,所以要保水才不會導致缺水、老化,進而加速細紋產生。那要怎麼喝水呢?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要空腹飲水,每次小口含著喝,起床及睡前來一小杯水可幫助腎及肝臟的排毒。保持水份可以靠玻尿酸的幫忙,玻尿酸因分子小,可在真皮層內刺激纖維母細胞,進而刺激膠原蛋白促進肌膚活化,增加肌膚保水度與彈性。

    從內到外最愉悅的心 身體最重要的免疫力
    根據《黃帝內經金匱真言篇》所說:「東風生於春、病在肝。生氣通天論:春傷於風、邪氣留連、邪傷肝也。回南天時,氣候變得濕滯,不安的情緒使人憂愁哀悲,鎮、煩躁不安,因而造成肝氣鬱結,這時候疏肝解鬱十分重要。」且當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比例失衡,不安或焦躁的感覺就會升高。保持心情愉快,是最棒治癒氣色的特效藥。所以在日常生活上避免過度壓力、放鬆心情,適當的運動等,氣色自然就會好起來。

內外調理食療及養生  孕育健康的身心
可食用燕窩,珍珠粉或膠原蛋白,或富含具有美白效果的中藥包括天門冬、薏苡仁、玉竹、白芷、白芨、白木耳,及具有防曬功效有蘆薈、丹參、黃芩、綠茶,都適合做為茶飲及搭配入菜的好選擇。可多攝取維生素B6和葉酸的營養補給品來輔助補充維生素,也是不錯的方法,天然的蔬菜水果,美容又養顏。每天吃得營養又均衡,人自然活力有精神!另外還有些不錯的食譜提供參考。

柴胡玉竹飲
材料:柴胡、玉竹、白茯苓各10克,水600c.c.。
作法:1.將中藥材加水入鍋,以大火煮沸。
           2.煮沸後改火再煮10分鐘,熄火後放涼即可。
 
功效:柴胡舒肝理氣、安定神經,玉竹美白潤膚,白茯苓健脾胃、潤膚美白。壓力大、悶悶不樂或更年期荷爾蒙失調,易導致肝氣鬱結,常伴隨胸悶、易發脾氣等族群適合使用。

珍珠玫瑰佳人飲
材料:老行家珍珠粉一包、玫瑰1錢、玉竹2錢、紅棗5顆、何首烏2錢。
作法:將藥材裝入茶包袋中,加入沸水後悶約10分鐘即可飲用。
效果:疏肝解鬱、美白潤膚、補血益精。
 
燕窩紅棗露
材料:燕窩20g、薏苡仁30克、紅棗5顆。
做法:薏苡仁洗淨煮至糊狀煮滾後,放入紅棗悶約10分鐘,再加入燕窩攪拌均勻。
效果:具有健脾利濕、滋陰潤肺等效果。

穴位按摩增循環代謝
藉由穴位的按摩也具有不錯的效果,「曲池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清除體內囤積的廢物。「血海穴」具有行氣活血、疏經活絡的功效。「合谷穴」有清熱利濕、活絡臉部血液循環的效果。「三陰交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袪除體內的濕氣及養血的作用。「廉泉穴」可排毒促進循環。按時下巴要抬高,可舒緩神經緊張,也可瘦小臉,最適合在擦保養品時或敷完臉後按摩此穴。迎香:消除眼睛疲勞、黑眼圈和鼻塞,按壓時要往上推。另外可搭配參考適合春天心靈饗宴的複方精油,可嘗試薰香依蘭2滴,薰衣草4滴,野橘14滴。也可以減少精油比例,甚至可依喜好增加或減少各種精油的調配比例。或者單方的甜茴香、玫瑰或迷迭香,甜茴香用來泡澡或塗抹和按摩可消水腫和除濕並改善橘皮組織和助消化。迷迭香活躍精神,能提振肝臟和膽囊機能,使用後身心倍感輕鬆,玫瑰精油可使用2%濃度的玫瑰精油稀釋基底油,在腹部、背部、臉部按摩,能激勵肝臟,養胃寬胸,滋養美顏。(也可選擇可泡澡的玫瑰精油加入浴缸中,也有類似的效果。或是以玫瑰純露噴濕棉片,敷在雙眼眼皮上,充分釋放眼部的疲倦。)

親愛的朋友們,只要內外兼顧,相信大家都能擁有春天般氣色,展現美麗有自信的自己,給自己的肌膚加油打氣!

張書嫚
  • 老行家藥師 張書嫚

    現任老行家 專業藥師
    藥師國家考試及格
    丙級美容師
    中華民國抗過敏衛教協會 會員
    中華民國氣喘衛教協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 會員
    萬泰藥品及中菱醫藥 顧問藥師
    台灣菸害防制衛教師

  • 經歷

    前永昌漢方中醫診所 專職藥師
    前日本藥妝堂 總藥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