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如何吃出健康

2014/04/25(五)

隨著社會的變遷,外食族人口日益增多,根據統計已高達七成,而這些外食族的健康狀況也逐漸亮起紅燈,即便還未到疾病的發生,亞健康的問題也會發生,所謂的「亞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是指身體處於健康和生病之間的狀況,便稱為「亞健康」狀態,一般來說,身體處於「亞健康」時,身體是沒有疾病的症狀,只是會出現輕微的身體不適,但是若長期忽視「亞健康」的問題,可能會增加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發生,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那麼,外食族該如何吃出健康呢?以下提出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1.調味料:
調味料是看不到危險殺手,外食族很容易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的調味料,如吃水餃、乾麵、湯麵、生菜沙拉、滷味等食物,建議可以將醬料減半食用,吃湯麵的時候也盡量不要將湯喝完,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及鹽份,對身體造成負擔。
2.高油食物:
很多美味的食物如三層肉,扣肉、香腸、鹽酥雞等,都是高油脂的食物,建議少吃,而油炸食物的食物,如炸雞腿、雞排等,要吃的話建議不要食入外皮,可以減少攝取麵粉及油脂,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3.隱藏的高油食物:

市面上很多點心如甜甜圈、麵包、糕餅等,這些點心都不是可以直接看到油脂,但卻內含大量油脂,因此建議甜品少食用,而麵包類的若要食用可以盡量選擇五穀雜糧的麵包,比較養身及健康。

4.糖:
研究指出不只高油脂食物會引起心血管疾病,高糖分的食物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含糖分的食物都可稱為甜食,如糖果、布丁、果凍、飲料等,特別是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到了下午的時候,特別愛來一杯飲料,不僅對身體不益,也會增加卡路里的攝取,不可不慎。

知道一些外食的陷阱之後,還要跟大家分享外食食物的選購技巧,例如去自助餐挑選食物的時候,建議烹調方式可以先挑選清蒸或滷的食物,會優於炸或煎的食物,而食材的選擇盡量多吃青菜,少吃點肉,還有食物與飯分開裝,避免飯吸收過多食物的湯汁或醬料,而吃進過多不必要的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此外,外出用餐時,也可自備水,用來沖洗油膩的菜餚或當飲料喝,可以降低調味品的攝取如糖份、油脂、鹽份等。
 
通常高熱量的食物,往往隱藏對身體的傷害,而這類食物也通常看起來比較美味,所以在滿足口腹之慾的時候,也要叮嚀自己少吃點。


希望大家看完此篇文章之後,可以吃的安心又健康,最後還要叮嚀大家,在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的時候,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品來補充,例如:蔬果攝取不足,可以選擇螺旋藻、益生菌等相關產品,常熬夜者可以根據自己體質補充如冬蟲夏草、牛樟芝、花旗蔘等保健品,只要對自身的身體多一分照顧,相信健康很快就會跟著來。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