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健康吃 「腸」保健康

2018/01/26(五)

每到過年期間,難免大魚大肉飲食不節制導致消化不良,讓您的消化道跟您鬧脾氣,為了避免這樣的情節每年上演,今年就來點不一樣,選擇健康吃,才能「腸」保健康,過好年。
 
掌握以下幾個小秘訣,讓您享受美食,不怕消化道來卡關:

1.淺嘗即止剛剛好:
每到過年時,為了要有節慶的喜氣,再加上祭祖、年年有餘的習俗,家家戶戶年菜都會準備得比平常多,媽媽們因為怕浪費,常常剩菜反覆加熱,一不小心就使得整個年節都在吃剩菜。其實,過年菜色可以多樣,但是每道菜的份量都應該減少,才能避免剩菜反覆加熱,造成營養成分越來越少,食物孳生細菌,引發腸胃問題。
 
2.多食用新鮮蔬果:
多選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少食用加工品,圍爐煮火鍋,可以多放些新鮮的蔬菜如金針菇、大白菜、豆腐等,少用餃類、魚丸等加工食品,而這些加工食品都含有隱藏性的高鹽及高油的成分,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下肚。因此建議可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還能避免高油、高鹽,減少腸胃道的負擔。但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水果的含糖量頗高,因此在攝取時,仍以適量為主,避免為了增加纖維量,卻不小心吃下過多的糖分。除此之外,過年期間好友相聚也很容易食用一些小零食,例如糖果、餅乾、瓜子,開心果、腰果…等樣樣都是過年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您可不能不知道,這些過年常見年節零嘴,可都是很容易讓消化道卡關的高油、高鹽、低纖維的食物,因此建議每天食用1份的量(約手抓一把的量),並增加纖維及水分的攝取,才能避免腸道卡關喔。
 
3.少油少鹽要慎選:
調味沾醬是年節料理常會出現的調味品,而這些沾醬往往鹽分含量都很高,因此不利於心血管疾病控制的家人。同時,為了讓年菜保存方便或是美味,也常會以煎、炸、炒的方式來料理食物,不知不覺中額外增加了熱量及脂肪的攝取。若過年期間不忌口,除了腸胃道鬧情緒以外,體重也將直線上升。
 
4.起身運動不可少:
過年放假,很容易三五好友通宵熬夜湊在一起打牌,長時間久坐之下,造成腸道蠕動不佳而有便秘的狀況發生,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痔瘡發作,因此建議過年期間仍要保持規律運動,與家人朋友到戶外走走,消耗多餘的熱量,活動筋骨,還可以增進情感,也能改善腸胃功能。
 
5.隨時補充益生菌:
年節期間已盡量定食定量攝取食物,但腸胃難免會卡關。有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維持腸道的菌叢生態,有助於消化道的正常功能,因此,可以適度的補充益
生菌或發酵性的食物,發酵性的食物通常含有比較多的好菌,例如:泡菜、納豆、味噌、優格等,多吃這些食物可以讓腸道的好菌生生不息,建立起腸道防護網。
 
過年期間只要掌握了以上5個小秘訣,千萬不要因為放假了,而讓自己的健康也跟著放假,避免暴飲暴食,面對各式各樣的年節美食仍須適可而止,隨時補充有益腸道的益生菌,達到體內環保,才能健康迎接過年後新的一年工作挑戰!

 
曾惠卿
  • 老行家營養師 曾惠卿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糖尿病衛教師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