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與養生相關的知識

2011/10/21(五)

  • 秋季是保養肺與大腸的重要季節

    「氣」是本專欄的主角,在過去我們所談的多半是人體中的氣,這一期筆者想聊一聊與大自然有關的「節氣」與養生相關的知識。

    中醫的養生哲學非常重視時序季節變化與人體的因應。在中醫最重要典籍『黃帝內經』中的<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道:「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萬物之經始也,死生之本也。」中醫認為自然界中陰陽的相互對立與制約產生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以及溫、熱、涼、寒的氣候特色,也因此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長規律。人體也要因著四季時序的變化而改變日常作息,使身體得以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況。

    前些日子翻動日曆時,恰好看到父親節當天是「立秋」。「立秋」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之一,所謂的節氣是將地球公轉太陽一圈(一年)的時間分為二十四個代表當時季節氣候特色的日子。例如每一個季節的開始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每一個季節的中間點:如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所以二十四節氣是以陽曆為準,並非以農(陰)曆來算,每年的日期變動都很小。

秋季有六個節氣,立秋(8月7日或8日)是秋季的開始;處暑(8月23或24日),「處」字為躲藏或次於之意,表示炎夏將盡,也是秋季中僅次於炎夏的炎熱日子,所以人稱「秋老虎」。白露(9月8日或9日)表示氣候漸涼,日夜溫差變大,夜間露水凝結機率高。一般而言,柚子要在白露後才好吃。秋分(9月23日或24日),是太陽再一次直射赤道的日子,因此是日夜各十二小時,也是秋季的中分點。秋分前的秋天氣候偏「溫燥」,而秋分後為「涼燥」,從這一天開始寒涼的腳步越來越近了,而侯鳥們也逐漸往南方遷移。寒露(10月9日或10日)則為早晚溫差更為明顯,夜間有寒露之意。霜降(10月23日或24日)就更冷了,晚上更可能有降霜的機會。古人認為春夏宜養陽,而秋冬應養陰。因為秋季氣溫下降,自然界的陰氣漸盛,陽氣漸收,人體的陰陽之氣也因而改變,陽氣漸漸收斂,皮膚的毛細孔也隨之緊縮,皮膚容易乾澀。而秋天的燥氣也容易耗損人體的津液,故使人體呼吸系統易有乾燥不適現象,例如口咽乾燥或鼻黏膜過於乾燥而出血的現象。

中醫也認為秋天的燥熱之氣容易傷害肺臟與大腸,故秋季是保養「肺與大腸」的重要季節。另外,秋天的落葉,溫差的變化與燥熱商金的特色也容易使人精神煩燥甚或憂鬱。

中醫認為秋天的養生之道應從早臥早起開始,中午可小睡半小時。早晚可用溫水洗腳,預備一天開始的血液循環,也可以鬆弛一天的疲勞。平時也可以多食用潤燥養肺的水果,例如梨子性味甘寒,有清熱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另外橘子、柿子、香蕉、枇杷、荸薺、甘蔗等,也都有養生功效。

在經絡穴道方面,秋季可以藉由按摩,強化身體新陳代謝,提高抵禦外邪的免疫力,以減少秋季感冒的次數。另外,藉由經絡按摩也可以補益肺氣,使肺氣充實,減少呼吸道疾病或過敏性疾病發生機率,一旦肺氣強健,也可以使皮膚毛髮得到潤澤肌膚的功效(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可謂一舉數得。一般常用的經絡穴位如下:

(一)補養肺氣:如風門、肺俞、膏肓、羶中、太淵等穴。其中風門、肺俞、膏肓穴均位於背部兩肩胛骨之間的位置,讀者不需熟記穴位,其實只要洗澡時用蓮蓬頭以溫熱的水多加沖洗此處約3~5分鐘,或者家人可幫忙用吹風機,以溫熱的風來回吹3~5分鐘即可,這對幼兒或老人容易感冒或過敏性鼻炎,氣喘者十分有助益,可以減少其發病機率。羶中穴在兩乳頭連線的正中點,可以輕輕加以揉按。此穴位很容易找,而且是全身「氣之會」,具有調養心肺功能,寧心安神,平喘寬胸的功能,很多上班族女性常有胸悶現象,只要常加揉按,應有神奇功效。

太淵穴位於手脈搏跳動之處,具有調整肺臟經氣的作用,對預防感冒功效不錯。按摩時可用拇指揉按,力道以稍有痠脹感即可,時間則以3~5分鐘為度。

(二)調整胃腸:如天樞、足三里天樞穴位魚肚臍旁三指幅之處,可以用指頭揉按3~5分鐘,力道也是稍有痠脹感即可,此穴是胃經經氣聚集之處,也是促進排便重要穴位。足三里穴比較不好找,它在膝蓋骨下方,約四個手指頭寬,脛骨外側約一指之處,是中醫最常用養生防止老化強壯要穴,筆者建議常用吹風機來溫熱(3~5分鐘)它,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一定得有恆心才行。它對於成人或是幼兒均有增強體質,防止感冒和預防舊疾復發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三)補腎提氣:如命門、腎俞,關元穴。命門穴在肚臍眼的正後方的脊椎骨上,而腎俞則在他兩側:各兩指寬之處,十分容易找到。這兩個穴位都具有補腎溫腎、補益元氣的作用。至於關元穴也是強壯穴之一,位於肚臍眼下方一掌寬之處,即俗稱丹田之處。以上三個穴位均可用手掌加以揉熱或用吹風機溫熱3~5分鐘來保養。

唐朝名醫孫思邈曾說:「養生之道,常欲小勞」,小勞可以「運動」來解釋。他又說「身體常小勞,則擺達和暢,氣血常養,精神內生,經絡運動,外邪難襲。」筆者前述文字一會兒。本文付梓之際應己近「白露」,諸位何妨揉揉太淵、膻中、關元與腎俞,再讓雙足小勞一會兒,散步到水果攤,買個柚子或其他水果,相信秋季養生就在「小勞」之中完成了!

林君穎
  • 經絡專家 林君穎

    學歷 : 國立陽明大學 藥理所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 神經研究所碩士
    專長 : 藥學、生理學、傳統醫學、能量醫學
    經歷 :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學會秘書長
    研究領域 :
    *中草藥精油之心血管藥理研究
    *中草藥精油在男性生殖醫學之研究
    *中草藥精油對舒緩肩頸酸痛之研究
    *中草藥精油以冬病夏治原理對過敏性疾病緩解之研究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