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之秋季健康保健

2011/10/21(五)

告別了炎熱的夏天,秋天已經到來,由於銜接著夏天與冬天,節氣由熱轉冷之際,天氣形態變得不穩定,早晚溫差變大,也因此對身體有了調適上的負擔,有過敏性體質的朋友,尤須提高警覺。

一般來說,過敏體質常表現在三部份:過敏性鼻炎、支氣管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而過敏體質在秋天的健康保養上的建議,最重要的其實是心態。朋友們可以先回想過去自己在這個季節的疾病經驗,來覺察自己的體質特性。以過敏性鼻炎來說,由於對環境溫度變化太快或太頻繁,有時又加上對過敏原的刺激反應太強,鼻黏膜一下子承受了太多的負擔,適應不過來,於是便啟動了兩個自我保護的機制,一是黏膜充血,造成鼻塞,以減少外在刺激繼續入侵;另一是加倍分泌黏液,好將外來刺激物沖掉。說穿了其實是很自然合理的本能反應,不過這些生理本能反應卻也造成了身體的不適,以及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尤其是還在念書的朋友以及孩童,這個季節正值開學之際,症狀的困擾往往影響了學習的專注,造成自我信心不足,甚至影響了社交活動的表現。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保養方法很簡單,原則只有兩個字,緩衝;也就是說,爭取多一些身體對外在環境變化衝擊的調適時間與空間。舉例而言,當天氣變得早晚溫差大時,一早起床與出門時的冷空氣可能會對鼻黏膜造成調適負擔,這時可提高警覺性,一醒來便戴上帽子才起床梳洗,出門接觸冷空氣之前先戴上口罩,時間不必太長,國內外都有研究證實這樣的生活調整,往往只要半小時,就幫身體爭取到許多的緩衝時間,也令症狀困擾減輕許多,可提升相當多的生活品質。藥物上的輔助,也有相當大的效果;現代醫藥科技的發達在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控制尚有很大的進展,有中長效型、長效型的保養用藥,都可協助身體調節對外在刺激的反應,而這些用藥常常也可以間歇使用,視天候變化或環境過敏原變化來調節使用,對生活品質一樣有幫助。相關處方有口服、外用的劑型,也多有健保給付,若有進一步疑問,可徵詢您的家庭醫師來量身訂做您自己的保養配方。

  • 支氣管過敏的保養

    在這樣的節氣變化時刻之預防保健,更必須提高警覺性,並且要視個人身體狀況,和您個人的醫師溝通才行,因為有些過敏體質嚴重的個案,支氣管的症狀控制一定得要靠定時用藥,光靠生活調整來輔助是不夠的,這樣的判斷須諮詢您的個人醫師,與醫師溝通支氣管保養的用藥或調藥的原則,切勿自作主張停藥。若您的支氣管過敏的程度,一向用口服藥即可得到控制,則可比照過敏性鼻炎的保養方法,“爭取緩衝”,勤於調節衣物的穿脫,並且勤用口罩保暖,別讓氣管一下子承受太多溫溼度差異太大的空氣,那麼秋天的氣管保養一定可以做好!

  • 過敏皮膚的保養

    在這樣的氣候交接時刻,保溼與防曬是最重要的原則。由於秋高氣爽、溼度下降,乾性膚質的問題會突顯出來,可以將保濕產品更換為更滋潤的產品,例如乳液換成面霜。而清潔用品使用後立刻擦乳液或面霜才能真正有效鎖住水分。至於容易長痘痘或油性肌膚的朋友,在此秋冬之際,可將洗面乳換成較溫和滋潤的洗面乳,或將爽膚水換成具備保濕性化妝水;許多治療青春痘的藥膏或油性肌膚適用的保養品,去油性較強,會使皮膚保護層減少,角質層新陳代謝,將會使粉刺惡化,所以此季節的用藥應請問您的醫師,藥膏使用次數是否需減少或更換為成分較不刺激的藥膏。清潔用品的挑選原則,大致應注意有無柔珠或磨砂等成分,或是去除油脂能力較強的洗面乳,在秋冬乾燥的時節,就應換成較溫和的洗面乳,並減少去角質的頻率,洗臉的次數也應略微減少,以免減弱皮膚的皮脂層,降低了皮膚的保護力。

    保養品的使用在這樣的時節也應積極一些,例如:適時的使用保濕噴霧或是加強型的保濕面膜;洗澡和洗臉後,立即使用具保濕功效的保養品,都有一定的效果。保養品的挑選,則可以換成較滋潤的、保濕效果較佳的乳液與乳霜。由於秋天也是適合SPA、泡湯的時節,除了應注意衛生安全,也要記得搭配個人保養品使用。泡湯後應該立刻使用保濕霜或乳液,不只可減少水分流失,也可緩解溫泉中化學物質的刺激。日曬對皮膚最具傷害性的要算是紫外線,而秋天的陽光紫外線中UVB(曬傷的主因)的量相對減少,但UVA並無太大的變化,而UVA是造成皮膚老化變黑的元兇,也就是說秋天雖然較不容易曬傷,但一樣容易曬黑,因此,基於美白的考量,秋天的防曬應同樣的積極。

秋季銜接夏、冬之際,體質過敏朋友的其他器官系統在保養上,應注意的還有:氣候的變化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使得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負擔增加,尤其是交感神經會較受刺激,使得血管收縮張力比起春夏季高,造成秋冬的血壓會比較高,進一步會使心臟負荷增加,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在秋天氣候變化的同時,心血管疾病的保養與預防,需注意要預防感染,以免造成循環系統的負擔;避免高強度及高負荷的運動,以減輕心臟負荷;避免過量的鹽份攝取,造成水份堆積進而血壓升高。另外,胃腸系統對寒冷的刺激也非常敏感,在秋天,胃口相較於燥熱的夏天提升,若未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因此,調節飲食有其必要性,飲食應以溫和飲食的考量為主,從食物的軟硬度、口味的濃淡、入口溫度的冷熱來思考: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腸胃敏感的朋友,更要力行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的原則,使腸胃的負擔適中;酵素的補充品也會對敏感的腸胃有所幫助,可輔助腸內好菌壞菌的平衡建立。

隨著季節變化該有的預防保健,其實應該是個常態性的習慣,不論是春夏秋冬那一季,都應建立起關心自己的習慣,體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累積自己的生理、心理與環境、氣候互動之經驗,進而形成自己個人化的保養方式。正所謂“持盈保泰、厚積薄發”,正確的心態相信是這季節變化時刻,過敏體質朋友最佳的健康護身符!

蔡詩力
  • 家醫科醫師 蔡詩力

    台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