醣類中的翹楚 高分子多醣體

2011/10/21(五)

  • 飲食均衡、生活規律還是最根本且重要的長期養生之道

    人體組成的三大營養要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其中醣類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所組成,其氫、氧之比例與水一樣皆為2:1,故又稱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主要提供能量的來源,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主食類食物,如:米飯、地瓜、麵食、蕃薯、麵包等。

    這些主食類食物主要的功能是提供熱量,但若攝取過多是會轉變成脂肪儲存的,因此不宜攝取過多,代表性的包括單糖、雙醣、寡醣及多醣等,其中又以多醣類中的高分子保健功能多醣類最有生理功效,對人體的健康也最有幫助,以下就分別介紹此四種醣類。

1. 單糖:
為最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不需要經過人體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主要有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等。

2. 雙醣類:
由兩分子的單糖類所組成,由於雙醣無法直接被人體吸收,必須先經由人體腸黏膜細胞的雙醣酵素分解成葡萄糖才可被吸收,如蔗醣、麥芽醣、乳醣等。

3. 寡醣類:
由3-8個單糖分子所組成,無法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如:棉籽醣、水蘇醣、果寡糖、乳寡糖等,而市售益生菌產品有些有添加寡醣,如老行家益生菌,因為寡醣能像膳食纖維一樣被細菌利用,屬於益生源(Prebiotic)的一種,能產生短鏈有機酸刺激腸蠕動,促進腸道好菌如雙歧桿菌及乳酸菌等菌生長,並且還可降低腸道壞菌量,使腸道更健康。

4. 多醣糖:
顧名思義就是由多個單糖組合在一起的醣類,分子龐大,也是四種醣類中分子最大的,可大略分為以下三類:
(1)儲存性多醣體:澱粉、肝醣等。
(2)結構性多醣體:纖維素、透明質酸(俗稱玻尿酸)、幾丁質、軟骨素、膠質等。
(3)保健功能多醣體:銀耳多醣體、冬蟲夏草多醣體、牛樟芝多醣體、靈芝多醣體、巴西蘑菇多醣體等。
近年來,多醣體一直備受矚目,由於其特殊的保健功能對人體有一定的幫助,因此在保健市場上一直大放異彩,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一下這個在醣類中的翹楚-高分子多醣體吧!一般來說,我們平常所吃的主食類食物如:米飯、地瓜、麵食、蕃薯、麵包等,是會被人體消化分解為葡萄糖後才被人體吸收,相反的;分子量龐大且具保健功效的多醣體如:銀耳多醣體、冬蟲夏草多醣體、牛樟芝多醣體、靈芝多醣體、巴西蘑菇多醣體等,是無法被人體消化分解成葡萄糖的,推測其在人體腸道中會不斷碰撞,未料這一碰撞也碰出許多對人體有益的保健功能,所謂分子量龐大是指分子量需高達1萬Da以上,才有生理功能,而根據研究顯示分子量越大保健功能越佳。

具研究發現保健功能多醣體具有哪些保健功能呢?根據動物及體外試驗結果顯示具有下列功效,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可促進抗體生成
2. 可促進免疫細胞增生能力
3. 可調節T細胞功能
4. 可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5. 可促進吞噬細胞活性

之後更陸續發現高分子多醣體除了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功能之外,它們還各自擁有獨特的功效及對某種癌症的療效,且每種多醣體的效用並非完全相同,如銀耳萃取的多醣體其養顏美容功效是其獨有的,是其他種類多醣體所望塵莫及的。由此可知多醣體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營養元素,若能適當的補充對身體是有幫助的。但最後還是要提醒老行家讀者們,飲食均衡、生活規律還是最根本且重要的長期養生之道。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