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體脂肪迷思

2011/10/21(五)

這幾年我經常受社會團體之邀,演講關於營養的課程,其中減重的課題更是婆婆媽媽及小姐們的最愛,演講中,常有聽眾問我:「我這麼瘦,但是怎麼體脂肪卻很高呢?」,一般人會覺得瘦就等於體脂肪低,這是錯誤的迷思,因為從外表是無法判定一個人的體脂肪有多少,其高低是代表一個人是否肥胖,而非由外觀體重的輕與重來判讀的。

所謂體脂肪率是指身體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例,而體脂肪率的高低是必須藉由體脂計才能了解,體脂計的原理主要是利用身體中不可導電的脂肪組織與導電的肌肉組織,再利用體脂肪計發出的電流經過身體而測得體脂肪率,根據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所提供的體脂肪數據如下表:

理想體脂肪率
性  別  <30歲    >30歲       肥  胖
男  性  14-20%  17-23%  25%以上
女  性       17-24%       20-27%        30%以上
 

人的身體是由肌肉、脂肪、水份、骨頭及器官所組成,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有肌肉,但是多寡因人而異,通常男生的肌肉都會比女生發達,所以相對的體脂肪含量比較低,而即使外型瘦小的人若是不運動,體內還是可能儲存過多的脂肪,那麼體脂肪率當然也會跟著偏高,這就是所謂的「隱藏性肥胖者」,藉由外觀是看不出來的;相反的,有些胖子的肌肉很結實,其體脂肪的含量相對的也會比較低。正常的體脂肪含量最好在一定的範圍中,過多或過低都不好,過多容易有慢性疾病的發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過低也不利健康,女性會有停經的症狀,甚至不易受孕,其適當範圍可參照上表。

即使體重在不變的情況之下,隨著年齡的增加,體內體脂肪率也是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所以只有藉由運動或飲食來控制甚至降低體脂肪,然而運動需要有足夠的運動強度和一定的時間,才能使脂肪被燃燒;若不足就無法有效燃燒脂肪,而運動的種類建議選擇運用到下半身大肌肉群的運動,例如慢跑、走步、游泳等,這些能夠更快速的消耗脂肪能量,加速身體中的脂肪燃燒。

最後提醒大家「減重不代表減脂」,唯有降低體脂肪率才是真正的達到減肥,對身體健康也才有幫助,建議除了運動之外,還可以食用品質良好且有信譽的老行家產品,例如:山苦瓜膠囊等保健品,對於控制體脂肪會有不錯的幫助!

謝明哲
  • 學者專家 謝明哲

    臺灣大學農業研究所生化營養組博士

  • 經歷

    台灣醫學大學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學務長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專於營養學、營養化學、營養生化、脂肪與維生素代謝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