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保健之觀察便便、健康無限!

2011/10/21(五)

很多人將上大號當作麻煩,或者骯髒的事,很多人雖然承認便祕是很煩惱的事,但卻不認為會造成什麼健康上的問題,更有很多人習慣於便秘,完全不當一回事,實在受不了便秘了,好不容易,拉下面子,去看醫生,很多醫生也只不過開開便秘藥了事。在現實社會裡,便便更被視為骯髒的東西。在公司、在學校,上大號是羞恥的事,上了大號出來,要裝出一副若無其事的神情。

便便是身體健康的訊息中心,由觀察每天的便便,可以知道許多有關當天的健康資訊。中醫叫我們要「觀二便」,我們每天排出的大小二便,傳達許多體內的健康訊息。天天觀察便便,絕對是維護腸道健康的基本功夫。

觀察自己的便便,要觀察以下幾點:

1.量
通常,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100~300克之間(為了讓大家有點概念,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100克。)而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喔!許多年長者,病患,常節食的女性等,長期進食量不足,纖維攝取不足,腸道機能會慢慢減弱,腸道不工作了,不蠕動了,腸道菌失去活力,製造不出健康的便便了。所以,平常要多吃纖維高的食物,製造足量的便便,才能維持腸道活力。

2.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都要注意。

黑色便便可能是上消化道(胃、十二指腸、小腸上段)出血,出血原因可能是潰瘍,甚至癌變,還是去看醫生吧!

綠色便便不常見,先看是不是食物著色,如果又有下痢的話,可能是急性腸炎或食物中毒,必須立刻去醫院。

紅色便便,除非是吃了太多紅色食物,否則都有問題,軟便、普通便的話,要注意大腸癌,水便的話,懷疑是食物中毒,潰瘍性大腸炎。

白色便便,要問是否脂肪吃太多,而消化不良,否則最好去看醫生。

3.形狀、粗細
香蕉狀、牙膏狀:都是健康的象徵,從直腸一路順暢排出。
栗子狀:這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秘,便便在直腸停太久,水分完全被吸收,排出很困難,甚至會撕裂肛門,怎麼辦?請你要多尊重便意,想上大號就趕快去上,努力在早上排便,多喝水,多吃纖維質,多吃五穀雜糧,增加可製造便便的材料,讓便質鬆軟。
泥狀、水狀:也要注意,暴飲暴食,消化不良,腹部受涼,都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水便。嚴重下痢的話,極可能是食物中毒,甚至是急性腸胃炎;慢性的話,可能是腸躁症。

有時便便又細又長又軟,如果排便後,沒有殘便感,表示沒問題,可能只是輕微消化不良。如果你的細便,顏色深,味道臭的話,就叫做『老人性細便』,可能因為你年紀漸長了,腸道功能衰退,更可能是你太不注意腸道健康,不運動,不保養,腹肌衰弱,食量太少(節食),使你的腸道失去生氣,沒有活力。

4.密度
便便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多量的纖維質,撲通撲通的沉到水底的便便,太硬,纖維質太少,是不好的便便。

5.味道
健康優質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便秘的便便,那真是臭的可怕,大完號後,在廁所點一根火柴,確實可以消除臭味,但是,還是保養好腸道,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6.排便時間
能夠在五分鐘之內排出的,才是健康的便便。

7.需要特別注意的徵狀
(a)血便一次也不能輕忽:血便一定有原因,如果是排便之外也會出血,可能是直腸癌變或痔瘡;如果是便便外部附著血液,可能是潰瘍或是痔瘡;如果是便便整體都混有血液,則會依照病變部位,顏色有所不同。總之,如果發現便便帶血,腹部又有任何異狀,請儘快去看醫生。
(b)顏色異常:只要是紅色、黑色、綠色、灰白色,都要注意。
(c)便便太細,也要注意:如果你的便便經常太細,總是覺得“排不乾淨”,表示腸道可能     因為某些原因而變窄了,最好儘早去看醫生吧!不要以為只是『老人性細便』,只是因為腸道沒有活力的關係,搞不好問題很大條!只是因為腸道沒有活力的關係,搞不好問題很大條!
(d)便便四周有油,或馬桶水面有浮油: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胰臟有問題,都必須接受檢查。

鼓勵大家,每天在便便時,都必須回頭觀察便便的狀況。關心自己腸道的健康,就是關心自己的健康,而學會正確的觀察便便正是腸道保健的基本功夫。讓我們一起為腸道健康加油努力!

蔡英傑
  • 學者專家 蔡英傑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現任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
    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理事長,台灣乳酸菌協會常務理事,以及多家企業生技公司顧問。

  • 經歷

    曾任:陽明大學生化所所長、醫學系生化科主任、東京大學生物科技系客座教授,
    教育部生技教育資源中心主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創設台灣乳酸菌協會,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
    參與創設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且擔任第二、三屆會長,
    籌辦主持第二屆 (台北,2003年),第四屆 (上海,2007年)
    及第五屆(新加坡,2009年) 亞洲乳酸菌大會。
    發起且主持「腸道健康公益宣導活動」(2004~2006年),
    2009年與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及中國蒙牛公司發起「腸道關愛公益活動」,擔任形象代言人。
    創設中華本草芳香保健協會,且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 著作

    《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祕訣》(2006年出版)
    《腸道內經(便便博士的順暢哲學)》(2009年出版,簡體字書)
    《腸命百歲-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2010年出版)
    《腸命百歲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2012年出版)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