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長壽的秘密

2017/07/21(五)


古代歷史中的皇帝就屬乾隆壽命最長,乾隆是清朝第四代皇帝,主政60年,享年88歲左右,可以說是中國歷代皇帝中年壽最高的一位,根據歷史文獻記載,乾隆到了80多歲時,身體狀況依然相當的良好,非常的健康,由此可知乾隆是非常懂得養生的人,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乾隆皇的養生長壽之秘吧!
 
乾隆是眾所周知的好色成性、縱情聲色的風流皇帝,他不僅擁有三宮六院,宮中美女如雲,而他風流成性、縱情聲色,飲酒作樂,為什麼能成為史上最長壽的皇帝呢?根據《乾隆八旬萬壽盛典》記載,乾「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由此可知,乾隆十分注重飲食,其飲食規律,但規律中力求變化,有自己的想法,古書記載乾隆每天清晨四點十五分左右,一起床,堅持空腹必喝一碗冰糖燉燕窩,除此之外,據《乾隆三十年江南節次膳底檔》正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日的記載,這期間共出現燕窩菜93種216品,也就是說平均每天約出現1.7品,可以說乾隆皇帝幾乎是天天都在吃燕窩,由此可知其熱愛燕窩的程度。
 
清宮《膳檔》也記載乾隆平常最喜歡吃的就屬燕窩了,燕窩亦稱燕菜、燕室、燕根等別名,既是名貴的食材,又是高營養價值的補品,歷年來被尊為中國四大傳統滋補的聖品,早期是只有達官貴人才能食用得到,現在已經逐漸普及化了,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過於昂貴,但細究其帶給人們的好處,其實是高貴不貴的。每天吃同一種食材,那麼要如何變換菜色才不會膩,記載中也顯示乾隆皇膳食中,燕窩的主要搭配有鹿肉、鴨、雞、丸子、豆腐、蓮子、醃菜、蒲菜等多種食材,搭配不同的烹飪方法,花樣繁多,有燉、燒、煨、拌、炒、汆、清蒸等,每道菜色皆考驗廚師的功力,除了燕窩之外,當然像是雞、鴨、魚、豬、鹿肉等也會出現在乾隆皇的菜餚中,家常菜像是豆腐等,乾隆皇也會食用,但是他卻很少食用海參及魚翅等,由此可知,乾隆對於吃是非常講究的,既懂得養生也同時非常享受食材的美味。

乾隆皇除了飲食起居非常講究之外,當然他長壽的原因還在於他喜愛習武,也鍾愛書法,書法可以修身養性,這些都有助於他身心調養。除此之外,乾隆皇還喜歡到處旅遊,藉由旅遊可以放鬆心靈,令人心曠神怡,飲食又多以新鮮蔬菜為主,肉類吃的不多,並且從不過飽,這點很重要,反觀現在人很常吃的吃到飽,又容易暴飲暴食是非常不鼓勵的,站在營養的角度來看,飲食規律與均衡皆很重要,俗話說「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這句話值得大家學習,當然現在人工作壓力大,若每個人皆可以找到自己舒壓的方法如旅行、運動、聽音樂等,這些對身體的健康也是會有幫助的。

近年來行政院衛生署提倡的每日五蔬果,所謂「天天5蔬果」指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共5份的蔬菜水果,而且蔬菜與水果的營養成分不同,所以不適合互相取代,才能使整體飲食更均衡、健康。根據衛生署歷年來對國人進行的多次營養調查,結果發現目前國人不分年齡,都有蔬果攝取不足的情況,高達約80%的人蔬菜及水果都攝取不足,研究發現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且讓癌症的發生率提高,若要身體健康蔬果就不能少。

還有乾隆喜歡喝茶,茶可以抗氧化,適量飲用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其對飲用水更十分講究,他也傚法祖父康熙皇帝,不吸煙,這些種種都有助於其身體健康長壽的養生,看完此文章相信大家都知道該如何養生,只是能不能做到而已,建議大家可以從食材的挑選先下手,選擇少油、少鹽、少糖的烹煮方法,食材盡量選擇新鮮的,我們即便沒有乾隆皇的飲食條件的優渥,只要掌握住技巧,也可以吃得巧又吃得健康喔!
古佩婕
  • 老行家營養師 古佩婕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
    丙級美容師
    台灣營養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老行家營養師

最近瀏覽

最新影片